迷茫中的期待

秋日的阳光 ,倾洒在阳台上 ,伫立,任那温热的光覆盖脸庞, 想象家乡冬日的暖阳 , 让人慵懒倦怠。

灰色的深圳

深圳 , 在这个只有春夏秋的城市 , 待了快整整三年了 , 三年如梦幻 , 一个小人物如一粒灰尘 , 稍有震动 , 就会跌入深渊 , 成为时代的牺牲者。

初来深圳 , 从满怀梦想 , 到成为一个loser

2013年12月份辞职回家 , 就在家看视频学PHP编程做网站,也因对编程语言有所偏爱 , 学PHP也不够深入 , 但勉强可以用PHP框架做出个网站 。在过年之后 , 就一心想要去深圳,然后在家各种联系同学,相信自己能在深圳展露拳脚, 先跟随父母去了东莞然后再去深圳,父母的意愿是找个工厂做工先做着 。而我一向自命不凡 , 那一条路我是坚决不想走 , 幸而有高中同学在深圳 ,那时候身上仅剩一千元,不敢贸然去深圳 , 而我又想找个地方落脚 , 就直奔我同学家去了。去了之后就赶紧投简历 , 各种海投,然而一次次的石沉大海 , 那段时间估计是我经历的最痛苦的时候,身上的钱几乎花光,初来深圳就快走上绝路。

过了几天 , 发现网上投简历,基本上没戏了, 然后就去人才市场转悠 , 发现到处都是房地产和工厂招普工的 , 估摸着又会没戏 。然 , 人生总会有峰回路转的时候,虽然转弯处并不是你喜欢的 。我进入了一家做广告的S公司 , 维护公司老网站和构建新网站 , 关键是S公司包住 , 这就解决了我的心头大患 , 望着手里只有五百多元的钱包 , 总算是可以勉强混时度日了 。短暂的困苦总会过去 , 但不代表好日子就会到来 。每个月拿着只有两千多一点的工资 , 每个月花销吃饭,要用掉一千多块 , 说好的包住却还要扣钱 。让我想起了《陈二狗的妖孽人生》里蒹葭对陈二狗说的一句话 , “陈二狗,你看,你现在只能看到这么大的天空,所以你能做到知足,但如果有一天你走出这片土地,看到更多,你还会满足两千块钱吗?” 。

与其苟延残喘 , 不如纵情燃烧

在S公司混时度日 (对我在S公司工作状态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查看小说樱桃), 下班之后开启学习模式 , 起初还在学网站开发 , 最后发现做网站的太特么多了 , 并且同学也有做网站的 , 后来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做移动开发 , 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学Java , 看Java视频 ,一个人自学实在是太累太难 , 有些比较简单的东西的 , 一个人却要弄半天 ,再加上S公司各种事情 , 激情的磨灭终有所懈怠 。 最后选择孤注一掷 , 于12月份回家 , 专门在家学习 , 看Android视频 , 最初看mars基础Android视频 , 最后看sundy的比较高阶的Android视频 , 边看视频边敲 ,以一种笨办法学编程 , 死记硬背 , 那时候差不多把TextView , Button属性都背完了 , ListView的用法也背了下来 , 然而没过多久就都忘了 , 真是笨到家 。在家也不可能足不出户 , 知道我回来的亲戚 , 邀我去玩 , 又不太好拒绝 , 真正用来学习的时间真的很少很少 , 以至于晚上都在看视频学习 。

历史的转折

2015年 , 这应该算是我进入Android决定性的一年 , 15年刚来深圳的时候也没钱 , 索性有同学朋友帮衬 , 不至于和之前那样狼狈 , 由于刚学Android又没有项目经验 , 本身实力也不强 , 对算法各种不太了解 , 面试虽有些 , 但大多数被刷了下来 。然后又进入了一个抉择的状态 , 是继续PHP还是转战Android , 因为Android确实很难找到工作 , 对于PHP相对来说熟悉一点 , 经过权衡之后 , 最后还是投了PHP , 最后收到了G公司的面试邀请 , 首先第一轮笔试 , 第二轮是项目经理面试 , 就笔试题进行问答 , 然而我很多都不是很熟悉 , 接着看到我简历有写会Android ,就又聊了一会 , 接着叫我周五再来复试 , 本来没报什么希望的 , 周五去复试的时候 , 项目经理要我直接去了会议室 , 他将要实现的功能画出来 , 问我会不会做 。关键时候怎么能认怂 , 不会也得会 , 真的很感谢G公司给了我进入Android的机会 , 也特别感谢那个项目经理 。那时候 , 感觉人生大起大落的来得太快 , 实在是太刺激了 。

进入了G公司 , 是我成长速度最快的时候 ,月薪从14年的两千多,一跃成为月薪七千的小码农,也从没有任何Android项目经验 , 到将一个项目成功上线 。在进行项目的时候,刚开始各种不会 ,一般在公司把会的先做了,不会的留着晚上学了,第二天到公司再做,那时候的学习是最有效的, 也不断深入的了解了Android , 起初,一个网络请求都需要自己写 ,到后来学会使用了volley, 再到学会用各种github上的lib帮自己完成各种事情 , 逐渐成为github的搬运工 。也学会了将自己写的代码 , 逐渐剥离 , 封装一个通用的Android开发lib , 方便自己快速开发 。

踏上Android征程 , 这还不算完

历史的车轮滚滚 , 淘净了黄沙 。G公司在15年末 , 在互联网泡沫里被戳穿 , 临近过年 , 工作不好找 , 又一次陷入尴尬境地 , 深圳又一次无情的把我打回原形 , 曾经以为有所建树 , 到了危机关头 , 不过是黄粱一梦 。在耗了半个月之后 , 灰溜溜的回到了家 , 在家边做着外包,边学习更加深入的知识 , 从Activity的启动模式与Flag , 到跨进程通讯ContentProvider , 文件共享 , AIDL , 管道 ,Socket , 再到View的事件传递 ,绘图渲染机制 , JNI等等 , 疯狂的进行学习 。在家基本上不出去 , 有时间就看视频 ,敲代码 , 爸妈在看电视的时候 , 我就带耳机看视频 , 和他们聊天都聊得比较少 , 幸亏爸妈体谅我 。

今年 , 没有了前两年的狼狈 , 年初首先在广州谈了一笔生意 , 接着回到深圳在同学那里借宿了几天 , 来深圳之后第二天就面试通过了 , 月薪也达到了自己的最低要求 , 或许还有更好的选择 , 但是我没有去 , R公司在我面试确定之后,出15K要我过去 , 但那时已经答应Z公司周一去上班了 ,就婉言拒绝了 。

人要懂得知足 , 但不能满足 。今年报了一个Android高级学习班 , 里面的老师都是大牛 , 至少比我高不止一个层次 , 由衷的感谢那些老师们 , 带我领略了Android的另一种风景 , 从以前的只会用 , 到明白其原理 , 深入源码剖析 , 让我受益匪浅 。让我明白了 , 语言不是局限 , 每一项伟大的技术 , 都不是一门语言可以完成的 。

以前 , 总是在技术选择上徘徊 , 在语言选择中挣扎 , 现在,已经对多种语言有过了解 , 领略了其独有的魅力 , 从主力语言Java , 到 C /C++ ,PHP,Python,JavaScript等 ,每一门语言都其特点与优势 , 如C/C++的效率和指针的危险 。 PHP建站之快速,各种CMS和购物系统 。 Python之语法优美 , 没有条条框框只有缩进 。JavaScript原型对象和对HTML控制之精准 。

期待

每一个时代 , 都一个时代的主旋律 , 而我们所处的时代 , 主旋律就是速度 。

学习也需要随时代而变 , 自学是可行的 , 也是痛苦的 。越是深入 , 就越需要领路人 , 真正的高手都有师承 , 能靠自己打拼一片天的那是万里无一的天才 。对于没有师承的 , 就需要花钱去买 , 买各种大师的经验 , 然后自己悟 , 终有一天 , 也会从大师的经验中走出来 , 造就自己的师承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01 依旧是我,胡小枫。 醒来我发现自己躺在奇异图案上,不过老者不见了,门也紧闭着。 我急忙爬起来,冲向门口,拉开...
    胡小枫阅读 387评论 12 11
  • “嗯,都几年了,你也该忘记了!”Y又扯着嗓门在喊。如果去年他不找我,我就忘记那个人的存在了。说真的,对一个人的好,...
    Dear想想阅读 170评论 0 0
  • 今晚嘉宾:美食设计师咻咻 她曾是平面设计师,现全职做美食工作室。群里语音加图片直播,很生动。我又涨知识啦! 1、重...
    海南小帅阅读 240评论 0 0
  • 有些歌曲让我听了以后便会有很多遐想,歌手的嗓音唱出沧桑感的不多,比如宋冬野。 安河桥,开头是蒙古的马头琴配乐,苍茫...
    卷心菜isabel阅读 29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