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伯的奋斗史: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前段时间,我65岁的二伯乔迁之喜,一家搬入在洎水新城的新居。电话里他老人家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的新居去吃“发家煎饼”。我们这里每当这类喜事,主家要摊三天煎饼的,盛情邀请亲朋,“发家煎饼,越吃越有!”吃煎饼的人越多越好,图的就是个喜庆吉利!

那天在新居,看着满面春风、谈笑风生的二伯,只见他穿戴一新,热情地招呼客人,乐得合不拢嘴,魁梧高大的身躯正襟危坐,俨然是一位成功人士的派头。再参观装饰新颖、富丽堂皇的新房,一尘不染,窗明几净,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

这处新居,已经是二伯这辈子第三次置业了。每次置业,就是他在通往成功路上再上新台阶。

这一切,都来自于二伯的“穷折腾”!下面来讲述与时俱进的二伯的艰辛创业故事和激情燃烧的奋斗史……

纵观二伯的大半辈子,成功的秘诀在于敏锐地抓住每次创业良机、捕捉住每个有前景的商机和每个力所能及的赚钱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二伯毕业于阳城二中。在那个年代的农村,能有如此文凭绝不亚于现在的博士学位。正因为有这“高等文凭”,似乎为伯父一生的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毕业了回到社会,下一步该怎么办?当大多数同龄人还在生产队挣工分时,二伯不随波逐流,毅然加入当时那场声势浩大的劈山改河的工程参建大军。在劈山队,从最初的拉大车出土方开始,由于他吃苦耐劳且文化底子好,不久当上记工员,随后任团支部书记。在这个期间,能说会道、头脑灵光的二伯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他下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人脉关系。虽然在那个年代还没有“人脉即财脉”这一说。

不久,历时三年的工程完工,劈山对解散。上千名各大队派往工地上的民工绝大多数都回村依然在生产队劳作。可二伯固执己见的没回农业上,因为当时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使他敏锐地觉察到乡镇工业时代很快就会来临,与其在农业上面朝黄土背朝天,不如投身工业挣工资现实。这是二伯生平第一次先知先觉!

于是,二伯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进入工业系统,成了一名乡镇企业的工人。那几年,二伯先后在公社企业股下辖的润城机械厂、镇办桥西铁厂、镇办后沟煤矿、柏沟村办煤矿务工。“树挪死,人挪活”,哪里工资高就去哪里,同样,每到一处,勤勤恳恳,吃苦耐劳。在柏沟煤矿时,那时还没有机械化卷扬机,整天拉着大车从坑下往地面上拉煤,寒冬腊月棉袄都被汗水浸透并冻结了……其中艰辛自不必说。再苦再累都要扛下去!因为他深知:

只要选择了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就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绝不放弃!

就这样,在工业系统打拼了几年,赚下了用汗水和鲜血甚至生命危险换来了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更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八十年代初,二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从报纸上看到一篇科普知识《科学养牛》。他仔细读了一遍就敏锐地洞察到国家释放出鼓励农民干副业的信号。这件事,我前几年才知道,就是这篇文章,犹如投入平静湖面的小石子,迅速激起全国农村发展第二产业的大潮!那时土地已经下户,农民承包责任田以后,比在生产队更积极了,但单一发展种植业不是唯一的路子。

二伯就在那时,深思熟虑了几天,结合自身能力和切合实际,为自己今后的发展规划了一个宏伟蓝图。那就是告别打工生活,转行做个自主创业的小农民!这个念头,招来家人极力反对,认为他这种想法是“没运倒的”。可二伯固执地认为: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风平浪静、安分守己,虽然很安全,但绝不精彩!

于是,二伯从那时开始创业直到现在三十几年来,从没有在哪个企业上过一天班!这三十多年,永远只为自己打工!

02

二伯选择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就是发展养殖业。那时他经过考察,认为如果干传统养殖,养鸡养猪之类的,有投资大、见效慢(那时还是传统养殖,没饲料)且人工成本大、再加上一旦发生瘟疫将血本无归,这些养殖行不通,也没那本钱和技术。

二伯是本地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决定做特种养殖。

与其说是“养”,还不如说是“捉”。因为那时他听说养蝎子能赚大钱,就漫山遍野地捉来野生蝎子在家里养,养了一段时间,虽然也经常按照养蝎子技术读本上操作实践,但不久换来的是小蝎子被大蝎子吃光,大蝎子饿死病死等各种死的结局。

在家人埋怨和旁人冷嘲热讽地围观下,二伯依然“固执”地继续做他认为正确的事业。后来听说养土元能赚钱,就在地缝里、阴沟里、地窖里和地塄上到处捉土元,同样也购买土元养殖技术书(这是二伯最大优点,这辈子不论做啥,学习放在首位),可结局和养蝎子是一样的!

两次创业的失败,二伯吸取教训,认为自己没有经验、仓促上马、技术缺乏是最大原因。再说这些玩意儿都是野生的,换了生存环境,后果可想而知。

要养就养适合家养的!二伯决定重振旗鼓。

“农民要致富,请养海狸鼠”是那时最热门的特种养殖,上百万农民怀着发家致富的美梦,都养起这个大体型老鼠。二伯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这大老鼠是杂食性,好喂养,便于管理,只要不死就是钱!于是,在院里修了个饲养池,引进一公一母两只种鼠,没几天,死了一只,逃跑了一只。

现在想起来,二伯那时真够胆大和超前的。这个特种养殖,别说八十年代,即使现在都是养殖业最难做的,这需要下很大功夫,投很大资金……再加上那时市场信息不灵通,即使做成,不知行情被骗,就赔本了。更何况!特种养殖被众多不良商家名为发展养殖实则炒种诈骗,坑害无数农民血本无归。

所以,尽量别搞特种养殖。

03

接连几次的创业失败,很多外人包括家里人都在看他下一步怎么办?冷嘲热讽、遭白眼这是那时二伯最常遇到的,因为他之前所做的,在当时的农村被认为是“不务正业”。

二伯痛定思痛,冷静下来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又是多少个不眠之夜,他问自己:难道出了几个洋相就退缩了吗?不能!绝不!因为,有个信念在为他打气儿,这就是:最大的失败不是跌倒,而是从来不敢奔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到了八十年代末,正当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在为拥有一辆自行车和一台在村里为数不多的黑白电视机,每天晚上邻居们挤在他家看电视而沾沾自喜时,此时的二伯已经有了除了村委会那台彩电之后的全村第二台牡丹牌21英寸大彩电,胯下坐骑也由自行车变成“一冒烟”~~~一辆重庆牌80摩托车,至于房子,在1985年就盖起一院宽敞明亮的窑房。那个年代能有这两样稀罕物和建房置业,在农村就是首富或大能人的标志。

二伯不是首富,但他绝对是个大能人!这一切,都归功于他近乎疯狂地“穷折腾”,并且“折腾”地五花八门,不亦乐乎。

二伯每次创业,都勇于做第一个冒险的人。

在那几年里,他是如何折腾的呀?!

自从搞特种养殖失败,二伯改变了创业计划,调整了创业思路。

这次,他瞄准了家庭式手工作坊。

当时,润城花炮厂向社会征聘来料加工户,就是由花炮厂提供原料,在家里编鞭炮,那时侯很少有人敢接这个不小心就要命的活儿,这是让全家老小和财产守在炸药库啊!可二伯不顾忌这些,在家里和伯母还有一两个雇工,编了几个月鞭炮,创业以来首次成功!

那时,已经流行穿皮鞋,为了能穿上一双时髦的皮鞋,都要到县城买。这时,二伯就看到了巨大的市场和光明前景。于是他几次下河南拜师学艺,每样工序都认真学、虚心请教,很快掌握了皮鞋制造技术。不久,一个在本地首家家庭式皮鞋作坊开始投入生产,成员包括二伯在内也就三个人,纯手工工艺制造,几乎没有机械设备。由于货真价实,质量上乘,很快打开市场,赢来众多回头客。

地板砖的兴起使建筑行业迎来大变革。那些整齐划一、中规中矩的瓷片儿受到广大建房者的青睐。又一个巨大的蛋糕摆在眼前,二伯抢占先机,又是到生产厂家学习技术,顺便购置了一套模型,开始在家里手工制作地板砖。

就这三个创业项目,成就了二伯最初的创业梦!啧啧啧!不得不佩服他,要知道,那时家庭式生产作坊是江浙沪一带发达地区的专利。可二伯就敢于做这些别人不想更不会做的项目。

04

随着机械化大规模生产,手工作坊很快被淘汰。到了九十年代初期,二伯又干上了养殖业,这次是实实在在的传统养殖~~~养猪。他这一开始养猪,一连就干了十年!这是他创业史上坚持时间最长,成功率最大的好项目。养猪规模不是很大,就修几个猪圈,占地还不够一分地。不买饲料,购置推粉机,收购玉米加工粉条,用来出售,加工废渣用来喂猪。就是这个在一些人看不起眼的养殖业,着实让二伯尝到甜头,那几年,猪肉价格飙升,使众多养猪户赚得钵满盆满。

就在这十年里,二伯在养猪同时,还是紧跟潮流,紧抓商机,也是够拼的。先是购买了手扶拖拉机,每到农忙时,伯母在家喂猪,他则起早贪黑开着手扶车奔波于田间地头,那时犁一亩地四十块钱,正值壮年的二伯每天起码犁五亩,但不能犁的太多,否则人就吃不消,这又是一项可观的收入。

1996年正月,二伯又购买了一辆金蛙牌农用三轮车,和堂哥跑起运输。那时三轮车拉建筑用料最吃香,虽然养猪是主业,可只要有拉料的活儿,二伯就让堂哥在外面跑运输。同时,率先安上了首批电话机,这样联系业务更方便了。在添置用来衡量一个家庭条件的大件方面,二伯总是走在最前面。与此同时,堂哥到了快成家的年龄,买了邻居一院新房,这是第二次置房产。

05

2001年,开始煤矿整合,多数煤矿处于停产状态。那年,兴起了好一阵“私挖滥采”,有胆大的,发现山上那个地方地下有煤层,马上组织人马开挖,又造就了一批小煤老板。二伯自然不例外,也做起这个一夜暴富的“冒钱洞”,当政府严令禁止时,他早已收手。

什么时侯都是撑死胆大的。

也就是从那年挖煤开始直到现在这十几年里,二伯“折腾”到多个行业。也由原来的靠出卖体力逐渐转向动脑子赚钱的新时代创业者。

2002年,二伯最早装了电脑。老爷子头脑灵活,适应接受新生事物快,经过刻苦学习,都五十岁的人了,不甘落后,学会用电脑。这也为他日后利用互联网创业奠下坚实基础。

收古董、承揽工地用料、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网上做期货和基金……等等多个项目,他都要涉足。这时的二伯,已经不是当年头脑发热不顾后果,经历了常人一辈子都不可能经历的摸爬滚打,早已历练成一名胸有成竹、运筹帷幄的创业高手!

……

06

2016年10月的一天,在“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在一家大型投资公司举办的全国精英论坛峰会上,年过花甲的二伯西装革履,神采焕发地站在主席台上,为与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精英演讲自己在“分享经济”时代下的的创业历程和成功模式!

二伯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这个“泥腿子”竟然从一个小山村历时三十几载一路“折腾”到国际大都市。没想到有朝一日登上大雅之堂,接受上千名比他文凭高、见识比他广、能力比他强的上层社会人士的求教和崇拜。没想到他会被人尊称为“曹老师”、“曹董”。


他成功了!空前绝后的成功!

一位老人,能够不断地提升和进步,一路与时俱进,永远站立在时代前列!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当有人问他成功秘诀时,二伯一语道破:敏锐的嗅觉+大胆地尝试+坚定地相信+认真地学习+不懈地坚持=成功!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说命途多舛,却从不曾认命! 如今已到了50岁知天命的年龄,本想写因为生活奔波两鬓发白,抬头却是看到了青发如丝,发...
    李大神之迷妹阅读 325评论 0 4
  • 我想,只要是一个正常人都希望自已实现财富自由。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实,实现财富自由,仅仅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里程...
    一片祥和阅读 346评论 0 0
  • 也许大家看到这个标题就会吐槽,的确我本人也未创业过,本不应该写一篇这样的文章,只是身边有些朋友已经陷入了泥沼。...
    弗洛伊德的信徒阅读 1,161评论 6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