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游

居然几个月没有动笔动脑写日记,感觉文笔都快生锈了。青海游回来也过去近一周,忙完积累下来的工作,开始着手整理心情和照片,把旅游中的一些心得记录下来。

这次出游比较仓促。冠叔一家早就约好万霞一家出游。走前两周才告知我这事。我说我们也想去,但约不到另一家同去。本来也以为没下文了,谁知最后一周冠叔打电话问我还去不去,他侄子蔡建飞一家也想去。于是我们四家人的出游就这么仓促定下来了。接下来的几天,忙着请假,订机票,做攻略,收拾行李,终于于6月16日准时出发。

出游的心情极好。这是我们为数很少的自驾游。到达西宁已经晚上7点多。张群的同学来机场接我们,并请我们吃了一餐丰盛的西北大餐。“逃离喧嚣吵闹、炎热似火的城市,飞向远方的雪山旷野,鸟鸣山涧。迎接我们的首先是一顿丰盛的西北大餐。”西北菜主要以牛羊肉为主,主食为面食。除了口味偏咸外,其他我们都还喜欢。特别手抓羊肉、面条和牦牛酸奶,是我在青海几乎每天都要吃的东西,太好吃了!青海有一种面食叫孔锅,是像面包一样的但比面包硬,上面有一层豆面,很香,有嚼劲,放几天也不会坏,是出门在外带在身边的干粮。我第一次吃觉得很好吃,但只吃一点点就很饱了。估计一个孔锅我一个人吃的话可以吃一周!牦牛酸奶比普通酸奶稠,有点像老酸奶,表面上有一层黄色的东西,据说是菜籽油,吃起来特别可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西北的朋友太热情了,不但招待我们吃住,还把自家的私家车借给我们自驾游,太感动了!照着他们指导的路线,我们的第一站直奔祁连县。冠叔和万霞两家一部车,开的是宝马X5,我们和蔡建飞一家一部车,开的是新买的7座的福特锐界。一路上翻山越岭,过雪山草地,海拔越来越高。中午到达门源百里油菜花景区时,万霞因为高原反应,身体不适,开始精神不济。我们由于去的不是花开季节,整一片油菜花只有绿油油一片油菜而无花。“绵绵雪山,百里油菜,无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冠叔他们那部车发现了一小块开早花的菜地,使劲照相,把一小块硬是拍出了一大片的效果,美其名曰:花的海洋!下午继续往祁连县方向前进,一路牛羊成群,风光无限。路上遇到好的风景就停车拍照,比参加旅行社好很多,也自由很多。青海是藏族、回族、蒙古族等多民族的省份,一路上经幡、玛尼堆、蒙古包随处可见。在去祁连县的路上,我们就经过了一座寺庙—阿柔大寺庙,是藏传佛教的寺庙。因为在西藏看过太多喇嘛寺庙,进去随手拍了几张照后,就直奔祁连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祁连县已经是傍晚时分。祁连县因为海拔高,就算是夏天早晚天气也特别冷,我把带去的薄羽绒穿上还觉得冻。找好住处后,为了确保安全,万霞到医院去做了个全身检查,还好,除了高原反应外,其他都好。于是他们在医院吸氧,我们出去逛悠。来之前朋友介绍说一定要在清晨太阳出来前去县政府后面照牛心山的倒影,于是我们先去现场实地考察了一番。牛心山的倒影确实漂亮,高耸入云的雪山做背景,有瑞士风格的建筑做装饰,倒影在平静的湖面上,如果清晨加上蓝天白云和初升的太阳,光和影作用在大自然的身上,那份美感就连我这不会摄影的假文艺青年也能拍出靓丽的风景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餐我们搜索大众点评,看到一家五星级好评的店,谁知道排长龙。没办法,转战第二家,牦牛骨粉丝汤。非常赞的一家店,用牦牛骨熬制的高汤,加了很多牦牛肉和粉丝,外送一个大白馍。一人一碗,我们还另外点了手抓羊肉和青菜,吃到撑!

第二天为了拍摄牛心山倒影,起了个大早,简单梳洗后直奔县政府后门花园。可惜那天没看到初升的太阳,跟头一天晚上看到的差不多,于是转回去睡回笼觉。九点多的时候,我们这部车的一行人开始往卓尔山观景。“清晨的祁连山,薄雾轻绕,分外妖娆!”卓尔山地貌是丹霞地貌,整座山呈红色土地,山上覆盖绿色植被,油菜花开的季节漫山遍野都是黄色,衬上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很有层次感,煞是好看!卓尔山号称“东方小瑞士”,除了祁连县的建筑仿照北欧建筑外,还因为卓尔山色彩多样,层次分明而得名。站在山顶鸟瞰,只见祁连山脉连绵不断,远处牛心山顶的积雪清晰可见,偶尔飘过的云彩给牛心山增加了丝丝神秘感。植被下的山峰给齐齐切了一块下来,露出里面的红土地,在阳光的照射下,将整座山衬得色彩缤纷,美轮美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后已是吃饭时间,终于去了昨天排长龙的那家店,品尝手抓羊肉等特色菜。也许是先入为主,感觉这家的味道还不如牦牛骨汤那家的好,于是相约晚餐再次去光临喝汤。下午去了附近的冰川,却没看到传说中的冰川,于是沿路拍拍拍,走走停停,把个祁连县所有地方摸了个透!

在祁连住了两晚,这是此行除西宁以为呆最长时间的地方了。因为这里海拔高且冻,冠叔也成功高反了!于是他们那部车就全靠汤哥一个人顶住开车。我们带去的感冒药、葡萄糖、VC、巧克力全都派上用场,高反的两个人轮番吸氧后,还是整装出发了。

下一站是海晏县。海晏县有著名的金银滩草原、原子城,是环青海湖路线的必经之地。出了祁连县,所走的路已经不再是来时的路,感觉一路在上坡,景色比来时的路更加震撼。头一天专门去看冰川而未果,这一天却在路上偶遇冰川,近距离接触冰川,和冰川合影,在冰川上撒野,留下到此一游的痕迹。所以说万事不可强求,是你的总归会是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蜿蜒向前,终于到达此行的最高点: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因为海拔太高,他们那部车除了张群都没下车,我们这部车就全部下车一阵狂拍。大冬树垭口跟在西藏路过的垭口差不多,风特别大,气温特别低,垭口上竖起了4、1、2、0、米几个大字,下面是:大冬树垭口欢迎你!旁边是飘动的经幡,远处是一座白塔。虽然天空有白云朵朵,但阳光一样毫无顾忌直射下来,没有温度,却有紫外线,让人不能忽视。几分钟拍摄后,赶紧上车走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的风景总是最美的。自驾游的好处就是哪里好看就在哪里停下欣赏。由于不是旅游旺季,青海的公路还没有太多车。于是我们在号称中国最美公路的地方,直接下车撒欢,或站或坐,或跳或奔,跟每天遇到的挡路的牛羊差不多。“一条笔直的公路,陪伴着远处的雪山与草原、蓝天与白云,让人感到无比自由。这时,灵魂已飞到天际,随风游荡。”“绝望公路不绝望! ”“横冲直撞过马路的牛羊和骑白马的牧羊人,可惜不是白马王子。”“大美青藏高原,风光无限好。”这是我发在朋友圈上的文字,加上美图,得到了很多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处不知名的河流转弯处,风景特别好!连一直在车上吸氧的两个病号也下车欣赏风景了。我们唯一的几张合影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海晏县已是下午时分。吃过午饭,找好住宿,决定休整一下。天上下起丝丝小雨,好不容易脱掉的羽绒服又被翻了出来。晚饭经过考察并精挑细选后,在当地一家吃的人较多的店吃的。果真没有辜负我们的挑选,这家的炕锅太棒了!炕锅就是将羊肉、土豆、粉条、调料等等加在一个锅里焖熟炒香,每一样都很有味道,好吃极了!晚饭吃撑了,于是一群人又出去消食,消食的结果是又买了一大堆的当地水果回去继续吃!

第二天一早,我们前往王洛宾艺术博物馆参观。每人50元,真是不值。里面的历史早就知道,看过就后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前往原子城。原子城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总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穿过金银滩沙漠,便来到原子城。原子城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原子城"是原"青海221厂"所在地。1995年5月15日退役,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海镇,现为海北州府所在地。2001年,青海原子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原子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根据国家战略部署的调整,1987年6月,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了撤消国营二二一厂的决定。至此,国营二二一厂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缓缓地落下了庄严而神秘的帷幕。为了纪念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在西海镇,竖立了一块纪念碑。当你走进西海镇,你也许会发现它太平凡了,也许这平凡的后面就有一段传奇的故事,就在这平凡设施的后面,都有一个神秘光环,每一座建筑都有一段光辉的的历史,每一位建设者都会讲一段动人的故事。

今天的原子城依然保留着众多的实物纪念地,向人们展示了我国人民在非常困难时期,艰苦创业的历程。它是巨大的精神财富,也是对全国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

我们到达这里后,发现面积很大,但能参观的地方不多且分散,而且又是50元。因为了解了这段历史,所以我们就只是在外围拍了几张照后,就没再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站是沙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此行中最最满意的一个景点!“沙岛的美,是那种纯粹透亮的美。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金色的沙山,倒影再一尘不染的湖水上,似梦境,如幻影,让人不敢直视。”在这里,我挥舞着红色的围巾,当了一回最美的模特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去鸟岛的途中,我们兜了一段路,先去刚擦县,看湟鱼洄游。这个季节正是湟鱼洄游的季节,湟鱼为了去上游产卵,千里迢迢,逆流而上,“湟鱼洄游,奋勇前行,不进则退。原来这生存的法则放之天下皆准。”看着成群的湟鱼奋不顾身的小小身躯,真是让人感慨万分。听当地人说正因为艰辛,湟鱼一年长一两,十年才一斤重,所以肉质特别鲜美结实。但因为大量捕杀,现在的湟鱼产量已经大大减少,现已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禁止捕杀了,我们也只能望鱼兴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赶到鸟岛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了。这时候正值黄昏,光线、气候和时间都刚刚适合观鸟。可惜的是去晚了一步,最后一班电瓶车刚走,景区人员准备下班。我们只好带着遗憾离开了鸟岛。

本来想住在路边的小木屋旅馆,第二天再赶过来观鸟,但由于冠叔身体的原因,我们最后决定赶往黑马河。黑马河是青海湖边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我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大好机会。强拖着头天奔波一天疲劳的身躯,不到五点钟就从热被窝里爬出来,顶着超低温的寒风,将所有带去的衣服都穿在身上,披星戴月地出发了。到达湖边一看,人山人海,空地上停满了各式车辆,湖边站满了各式人群。有穿羽绒服的,有穿棉衣的,更有披毛毯披被子的,还有裹浴巾的!“为了拍青海湖的日出,大家也是蛮拼的!”看来我们已经来晚了,三脚架是没地方支起来了,于是我们挤进人群,把三脚架当小凳子,坐在最前面,感谢后面站着的人给我们让了这么好的位置!等到6点钟,天边开始亮起来了,大家屏住呼吸,开始把相机手机对准了天边的那一抹红。“圣湖边观日出,享受一场视觉盛宴。朦朦胧胧中的青海湖在清晨早已沸腾,湖面上空缭绕着一缕缕青色镶着淡黄色裙边的云带,湖面上粼粼波纹慢慢消散在晨曦的旖旎中。渐渐地,水天相接的地方开始出现鱼肚白,接着是红霞,随着红霞的范围越来越大,太阳终于跳出水面,直到一轮红日冲出云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去睡了一个回笼觉后,我们赶去向往已久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也许看了太多的报道,也许期望太高,也许破坏太大,也许游客太多,也许太阳太晒,总之,茶卡盐湖的景已经不是我心目中向往的景了。天空之境也不再明亮,倒影不够清晰,我们随手拍了几张相片就往回走了。如果说此行被晒黑了,一定是在茶卡盐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部车已经兵分两路了。他们那部车因为身体原因先回西宁了,我们决定完成未完成的心愿,再去住小木屋、鸟岛观鸟。于是,我们又原路返回了。

事实证明此行是非常值得的。到达鸟岛已经傍晚时分,在县城匆匆吃了晚餐就赶到向往已久的小木屋旅馆。可惜的是小木屋仅剩了一间,而我们此行有两家人。在跟老板讨价还价之后,我们住在了小木屋旁边的砖房,结构比小木屋还要大,一间房一晚70元,还包第二天的早餐,是此行最便宜的住宿了!匆忙洗漱后,就跑出去看星空。这里的星空和黑马河看到的星空又有所不同,星星还是那些星星,只不过这里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没有任何的灯光污染,除了天空就是草原,黑夜里更显得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好像天上小眼睛。

最壮观的还是第二天的日出。观赏过了圣湖的日出,再欣赏草原日出,不虚此行了。草原的日出是从遥远的地平线开始,没有水面的倒影,更更显得太阳的光芒照洒在大地上,由远到近,由暗到明,由模糊到清晰,由漫不经心到热情似火,层层递进,透过多彩的云朵、透过木屋的缝隙,透过一丛丛茂盛的草垛,透过一群群掠起的惊鸟,透过散漫牛羊的背脊,透过早起的自己长长的影子,我们欣赏到了草原的日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进到了鸟岛。观鸟的最好季节是4-5月,我们去的时候只能看到不是候鸟的本地鸟——黑乎乎的鸬鹚。鸟岛面积很大,沿青海湖环湖西路,本段的青海湖非常清澈,湖面的颜色也很多彩,由黄转绿,到淡蓝,再天蓝,最后是深蓝,很有层次感。真正的鸟岛其实就是湖上的一个礁岛,上面密密麻麻停满了驻足的鸟群,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最好别看。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鸟都吃饱了不肯去觅食,空中飞翔的鸟反而不多,我们的拍摄只能远远抓拍到几只而不是一群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围绕青海湖的行程反而不如我们之前路途上欣赏到的风景。所以说真正的是风景在路上啊!什么二郎剑、日月山、倒淌河、黄河清流之类的景点真的不值一提,反而塔尔寺值得提一提。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所有对佛学有兴趣的旅客们必到的一座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宫殿之多,令人眼花缭乱,而且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拍了些外面的建筑,他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虔诚的藏民环绕如意塔打转。

走过一座座宫殿,感叹建筑的宏伟,藏民的虔诚信仰。

转经筒也是藏族人民独特的祈福方式。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八字真言和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

多少个世纪以来,这转经筒始终伴随着神奇的六字真言,在那些虔诚信徒散发着酥油馨香的手指拨动下,不知疲倦地旋转飞舞着,传递着他们与佛菩萨间美妙的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西宁的美食,而位于水井巷附近的益鑫手抓羊肉就是其中之一,毕竟还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呢。跟着导航穿过水井巷,在南大街营房巷里找到了益鑫。“西宁益鑫的手抓羊肉,果然名不虚传,肉鲜味美,松中带韧,不愧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海之旅顺利结束,感谢同行的团友,一路欢声笑语,一路相互扶持。克服高反,战胜病魔,顺利完成行程。感谢热心的团友的同学,无偿提供自家的私家车给我们,解决了交通问题。感恩!

旅行的意义就是这样,你只要走在路上,上苍会为了准备你所向往的那个世界,那里有你想遇到的人,想见到的美景。

去寻找那些曾经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繁花还未曾凋谢,

趁现在还年轻,

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的出游一个月前就开始计划了,本来是想带着一家人去芽庄的,想着没有见过大海的孩子们看到大海会很激动,还有小朋友喜...
    blue0915阅读 266评论 0 0
  • 关于青海游,我只能用我自己的经历来给想去到青海湖的朋友们一些小建议。如果有不正确的希望你们能指出来,然后希望大家都...
    菜果July阅读 541评论 6 15
  • 闲话少叙,这一节我们将会创建真正的UmbrellaFramework,并把上一节创建的SubFramework封装...
    灰豹儿阅读 1,199评论 4 2
  • Method SwizzlingiOS女神念茜博客详解
    iStig阅读 691评论 0 50
  • 我一直不敢提起爷爷,只因他是个哑子。 爷爷过世近十年了,我甚至很少想起他,但每一次想起,良知都会扣问不安的灵魂。 ...
    暗香如微阅读 46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