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TA后“等待”再也不是折磨|等待时间知觉及恋爱中应用

全文共3227字|阅读约需8分钟

不知大家是否有这样的经历?

有时候觉得等了好久,殊不知才过了十分钟;有时候觉得等了才半个小时,实际上却过了两个小时?

我之所以讲起这个,是因为最近在“太二”和“喜茶”的排队中,有不一样的感受。

那天等女朋友团建归来,想着顺路去尝尝闻名宇宙的“太二酸菜鱼”。

等位的时候我挺无聊的,等到后来女朋友也到了。本来以为三个小时过去了,结果打开手机一看,发现才过了两个小时。

而相反,那天跟同事在等“喜茶”,不知不觉,就等到了上班时间,等了大概有一个小时。而我们还以为,只过去了半个小时。

这种关于等待时间“快慢”的现象好有趣,这是为什么呢?

等待比折腾更痛苦

在此之前,先跟大家讲一个小故事(Alex, 2013)

故事是这样的:休斯敦机场的高管们碰到一个棘手的客户关系问题——乘客不断投诉,抱怨取行李的等待时间太长。

高管们为此增加人手处理这一问题,尽最大努力使顾客的平均等候时间降至8分钟,远低于行业标准。

然而, 顾客的投诉行为并没有减少。

高管们再次进行现场分析,结果发现,乘客从站门口走到取行李处只需1分钟,而要等7分钟才能取到行李。

也就是说,乘客们约88%的时间是在等待行李。

针对这一现象,机场方面决定采取一种新方法,他们不是采取措施减少顾客的等待时间,而是把站门换到了离行李传输带较远的地方。

这样一来,乘客们就要花多出6倍的时间走到行李带旁,也就是7分钟走路,1分钟等待取行李。虽然取行李的总体时间没有改变,但这种设计方式使得顾客的投诉率降至零。

这个故事在当年,可是有着“美文”之称。我还记得名字大概是叫什么“等待比折腾更痛苦”之类的。

言归正传,这个故事非常有趣。总体的时间都是8分钟,但是1+7和7+1,却能够得到完全不一样的效果,这足以可见“等待时间”的趣味性。

等待时间,并不客观

实际上,等待时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一种是客观等待时间

(objective waiting time)

另外一种是主观等待时间(subjective waiting time)

客观等待时间指实际等待时间,它是客观的,不受外界因素干扰。

说白了就是,你手表手机里显示的时间,那个是客观的。

主观等待时间指人们感知到的等待时间,它是主观的,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例如情绪,认知,人格等。

而这点,就是等待时间知觉所感知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的等待时间知觉,感知到的是我们的主观等待时间(Bueti,Walsh,Frith,&Rees,2008)。

实际上,人类和许多动物一样, 有偏好即刻奖赏的倾向,天生不愿意等待。

所以“等待”,其实会影响到人的判断和决策。

而这,就是我们在不同场景下等待,会有不同的时间感知的原因。

因素一:等待填充物

那么“等待”时间知觉,受到什么客观因素影响呢?

首先第一个,就是等待过程中的填充物。

研究表明,人们感知到的未被占用的时间比被占用的时间长。

(Andersson,Kristensson,Wästlund,&Gustafsson,2012)

而进一步研究表明,有趣吸引的填充物,可以充实他们的等待时间。

这会分散他们对等待时间的注意,减少他们感知到的等待时间。

反之,如果提供的消遣或娱乐活动不能吸引他们,不仅不能降低他们感知到的等待时间,反而会使他们感知到的等待时间更长。

看到这里我又明白了一些。

我在等“太二”的时候,其实我很无聊。

一个人,没位置坐,拿着相机想周围拍,但是天色很暗,也拍不出什么,总而言之,又累又无聊。

按照这个因素的话,的确会使我感知到的等待时间更长。

而“喜茶”呢?

等“喜茶”的时候,跟同事有说有笑,自然就不觉得无聊,感知到的等待时间,也就更短了。

因素二:等待时间确定性

另外,等待时间知觉,还受到等待时间的确定性影响

有学者指出,人们感知到的不确定的等待时间比确定的等待时间长。

(Maister, 1984)

如果给等待中的人们提供与等待时间相关的信息时,他们感知到的等待时间会短于客观等待时间。

反之,如果他们对等待时间相关的信息一无所知,感知到的等待时间会比较长。

正如我问“太二”的小姐姐要等多久,但是她只会说“不知道”,这会让我觉得等待更加漫长;而“喜茶”的小姐姐会说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了,让我心中有个预期。

其实这点很好理解。

例如你约会定在9:30,那么9:30前怎么等,你都会觉得理所当然,并且你会有你自己的安排。

但是过了9:30还没等到之后,你就会开始急,此时等多五分钟,就好比过去半个小时。

如果别人跟你说,还有十五分钟才到,那你心里有了预期,大概知道打一盘“农药”就可以了。这时候你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或许排位还没打完,朋友就到了。

因素三:等待的服务阶段

第三点则是,人们在不同的服务阶段进行等待时,感知到的等待时间是不同的。

Dubé Rioux等人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关于点餐前后延迟的时间知觉实验。

他们把被试分成了三组:

第一组(点餐前延迟组):点餐前被告知需要等待10分钟才有空余的餐桌,10分钟后又等了20分钟才就坐点餐。

第二组(点餐后延迟组):被试到餐馆后立即点餐,点完餐后服务员把菜单拿走,被试预期10分钟后就能就餐。但是10分钟过后他又等了20分钟服务员才把食物送来。

第三组(就餐后延迟组):被试就餐完毕后打算结账,并预期10分钟可以结账离开。然而,预期的10分钟过后他又等了20分钟才付完帐离开。

大家猜猜哪一组的被试觉得他们等待的时间比较短?

结果表明,第二组的被试感知到的延迟等待时间是最短的。

这个的解释,或许是因为点餐后对美食的期待,会减少对等待时间的感知了。

所以“喜茶”真的做得很棒。如果说,把在它家等待的时间分成三份的话,那么三分之一大概是排队点茶,而三分之二则是等茶做好。

我们对饮料的期待会降低我们的时间感知,所以我们就会觉得等得没有“预期”久,也就更加愉悦了。

因素四:等待物理环境因素

当然,等待的环境,例如灯光、温度、布局、色彩、陈列等等也同样会对等待时间知觉有所影响。

有研究表明某些环境因素会影响人的等待时间知觉。例如,在太热、太冷、太吵或者没有休息的地方等待,人们感知到的等待时间长于客观等待时间。

我在“太二”等位没得坐,在“喜茶”等茶有得坐啊!

等待时间知觉在撩汉/妹中的运用

其实以上分析,已经基本解释了为什么我会觉得在“太二”和在“喜茶”的等待时间不一样的问题。

不过,我希望心理学的东西可以运用到生活中。我会觉得,心理学的本质,是人。而人与人之间的连结,则是我们所认为的“关系”。

有的人人际关系很差,有的人人际关系很好,有的人会说这个是情商,而我则会认为这是完全不懂心理学。

所以我也希望,心理学可以让人与人的关系更好。

我发现我身边有很多男/女性朋友,不懂得怎么去“谈恋爱”

他们有想要成长的心,所以他们会去看pua,看ayawawa。

但是我想,能不能用心理学最根本的原理,来让大家有所获益呢?

毕竟恋爱,其实也是练爱。除了练习去爱,更是对自身的修行。

回到正题,现在我们已经明白了等待时间知觉的影响因素,那么该怎么将它用到恋爱修行上呢?

对于男孩子来说,如果你不幸要女孩子等你的话,那么你可以:

(先道歉,这是正解。)

告知她,你还有多久到;

然后让她去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坐着等你;

接下来让她先来一盘“农药”/小说/电视剧/综艺节目;

最后跟她说,你会给她带个神秘小点心/礼品,让她有所期待。

这个流程下来,只要你不是迟到太多,女孩子都能够比较“佛系”,实测好用。

那么如果是女孩子要男孩子等呢?

很正常啊不是吗?

好了开个玩笑,女孩子要男孩子等,同样可以按照上面的套路,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能够给到比较确切的时间就好了。

因为男孩子会自己安排这段时间的活动的,你放心。

BTW,这种套路适合用在大部分场合和人的身上,所以,你懂的。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UC说:

当我们处于不确定的等待情境时,消耗的经济成本和心理成本都会大幅度增加,这就是那么多人喜欢“确定”的原因。

参考文献:

李爱梅,赵丹,熊冠星等,等待是一种折磨? 等待时间知觉及其导致的非理性决策行为,心理科学进展 [J], 2014,11(22):1679–1690

Alex, S. (2013). 等待比折腾更痛苦, 为顾客的 “心情” 服 务. 中外管理 , (1), 70.

Bueti, D., Walsh, V., Frith, C., & Rees, G. (2008). Different brain circuits underlie motor and perceptual representations of temporal intervals. 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 20(2), 204–214.

Andersson, P. K., Kristensson, P., Wästlund, E., & Gustafsson, A. (2012). Let the music play or not: The influence of background music on consumer behavior. 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 19(6), 553–560.

Dubé-Rioux, L., Schmitt, B. H., & Leclerc, F. (1989). Consumers' responses to waiting at different points of delay: changes in affective states. School of Hotel Administration, Cornell Universit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