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旅行的美好

缘起

公公今年70岁,婆婆66岁,身体还算硬朗,婆婆近2年总念叨的是她坐飞机的心愿。做儿女的怎会不放在心上,只是近年来公休的心愿总是成为泡影,时间成了最大的奢侈品。等了3年,年假的来临是个意外的惊喜,赶紧跟老公合计起来。

说起旅行安排,老公向来是一把好手,计划行程、吃住,定机票,定旅行社,包括出行天气,衣物,零碎的注意事项都交代的妥妥的,感恩他总是这么高效、细心与周到。

这次主要的旅行内容是黄龙九寨沟3日游,而这个决定做得并不轻松。公婆都是快70岁的老人,公公高血压长年吃降压药,婆婆老寒腿不能走远路,悠悠才4岁半,从成都去黄龙路途遥远需要8小时的汽车,整个3天超过1/3时间会在汽车上渡过,为了在景区有白天大块的时间游玩,凌晨4、5点集合是必须的,这种超长坐车时间,超短睡眠时间对老人孩子的体力是很大的挑战;此行程海拔最高会上到4200米,没有既往经验可以参考,大家高原反应的风险不可预估.......可是到了四川不去黄龙九寨是多大的遗憾,于两位老人错过了也就是今生错过了!再说仔细分析我们还是有很多有利因素的:公公多年耕种他的开心农场,体能不错;婆婆身体心态都很年轻,目前还处于工作状态;悠悠从1岁9个月就开始跟着我们到处走走看看,她上下过600多阶矿井,爬过溶洞翻过山,体力还是很有潜力的;我作为医生是大家健康的保险带,老公外出经验丰富,是所有人的后盾。于是大家商量再三决定还是不为人生留遗憾,去!

起航

7.8上午由我带着两位老人和小悠悠坐飞机到成都与老公会师!因为孩子的原因不能网上订座位,我们4人提前4个小时从家里出发,地铁方便直达机场也花了1个小时时间,终于如愿给公婆和孩子都争取到窗边的位置。到了机场碰上飞机晚点,我们在机场呆了很长的时间。一路上飞机飞行的很平稳,没有婆婆想象的颠簸感和刺激出现,不知她有没有失望,哈哈。公公好好观察了飞机的起飞、飞行、降落机翼的变化,落地后跟我们分享他观察到的规律和思索后总结的机械原理,妥妥的理工男啊!第一站就完成了婆婆的心愿,看的出来她很开心。下了飞机老公已经在出口等待了,我顺利完成送达任务,内心一阵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家人

7.8飞机落地后我们在成都逛了逛锦里,吃了成都小吃,在茶楼看了变脸和当地的戏。7.9一家人凌晨4点起床,上小巴士去统一集合地点,5点在大巴上遇见了我们的导游卓玛和同行的小伙伴们。我们被命名为8号家庭,也是最特殊的一个家庭,有团里年龄最大的两位老人,也有团里年龄最小的孩子,所以我们成了上黄龙导游最为担心的家庭,我们也不出所料的成为游黄龙归队最慢的一组人马。我们也确实不容易啊,上山的缆车刚出来就遇见暴风雨,这老的小的我们哪敢英雄一把冒雨前行,等了大半小时风雨稍小才穿上雨衣迈开脚步,悠悠被冻傻了,也许是高原反应,会时不时说自己头晕,在雨中确实走不了多远,总粘着悠爸要抱抱,我在他们身旁指导着孩子从哭声中平静下来,跟着我的节奏深呼吸,情况慢慢好转。两位老人情况还不错,比我想象的好,没有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当我们到达山下转走下山路时,雨停了天晴了,大家心情大好,开始赏美景拍照片,一路欢歌笑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龙美景

所有团里成员都上车了,导游卓玛在黄龙出口处迎接我们,然后主动为我们拍下了这张合影,以胜利者的姿态,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黄龙,我们的大巴车继续盘山公路爬行,上到海拔接近5000的住宿酒店--藏王传奇大酒店。这个酒店很有藏族风情,我们围坐下来喝酥油茶吃火锅,好热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7.10晨大家5:30起床,6:00早餐,然后上大巴开启睡眠模式直奔九寨沟!接近10点我们到达九寨沟口,开启旅行模式。那多彩的水啊,满足了我们对水景所有的期待,真所谓九寨归来不看水,满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彩池
五花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杜甫草堂
都是文化人,哈哈
成都火锅,变态辣,爽爆!
老来伴

公婆夫妻二人相伴40载,没有家底,独自打拼,公公是个能干人,家里家外一把好手,还总是力所能及的帮寸着需要帮助的大家人,他们总说一辈子最值得骄傲的是养育了一双儿女,加上我和姐夫的加入,四人有缘都是武大校友,硕士毕业,姐姐更是一路读到博士,是全家人的榜样和骄傲。

对于这个年龄的老人,身体健康,天天开心是儿女们最大的心愿,有机会去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是甚好的,多了美好留恋就多了生命活力!

导游说3天的黄龙九寨游对老年人就是一次大自然的体检,两位没有高原反应,坐车徒步连轴转没有出现明显的身体不适,恭喜二位体检通关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黄龙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伴上,还真像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完九寨沟来到出口留影一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火锅,满眼的辣椒!
成都大熊猫基地满眼的竹子
我们仨

这已经是我们仨的第n次相伴外出旅行了。第一次有悠悠小朋友的加入,是在悠悠一岁九个月的时候,我们带着小推车上飞机去厦门,我们落地后你爸爸在机场就拿到了租好的自驾车。那时悠悠尚小,爸爸妈妈还没有经验,很多时候很多事情照顾的并不周到,可正是不完美的开始,我们正式起航带她去看世界。之后但凡有时间,都会尽量安排陪她出门走走看看,后来我们又一起去了广州、珠海、黄石、钟祥客店,真正算下来地方不多,我想这也是个好的开始,我们会去到更多的地方,看更大的世界,所谓不看世界哪里来的世界观呢!人生很漫长也很丰富,眼界打开了,世界在你眼里变大了,格局才会慢慢形成。

此次的四川旅行内容不少,不知哪些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呢?你在成都锦里看到了真的台上变脸表演,你有爸爸送你的一个变脸娃娃,你说那是真的变脸娃娃在台上;你这次坐了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大巴车,上车睡觉下车玩耍也算坚持下来了,虽然景区里面抱的时间相对以往多一些,有时也会哭会闹,特别在山上又冷又累的时候,再加入你对爸爸用撒娇的方式享受他对你的爱,爸爸妈妈真心觉得你已经非常棒了,毕竟对于4岁多的你坚持下来并不容易。

此次旅行行程比较辛苦,你的爸爸也经过了考验和锻炼,没有被你搞残,还越战越勇,力量感越来越强。他说感觉到你对父爱的渴望,要珍惜相处的时间能给多少给多少啰!我很开心听到他对现象背后本质的解读,和对此的应对原则。

亲子专家林文采博士说心理营养是孩子一生的底层代码。它们分别是无条件的接纳;我最重要;安全感(4个月-3岁);肯定、赞美、认同(4-5岁)学习、认知、模范(6-7岁)它们都需要在孩子七岁以前就充足的给予。

黄金的7年啊,我总有时间上的紧迫感,不知该如何做到更好,给予你更充足的心理营养。对于爸爸长期出差,我确实会有顾虑,毕竟父爱与母爱有着天然的差别,父爱如山,坚毅,母爱如水,温婉。可人生路那么长,哪有那么多完美,其中也有随时随地可见的无奈和不得已,我们也在摸索当中,如何取舍,学会放下,如何尽所能地做到平衡,做好自己的同时做好你的爸爸妈妈,不枉此生你与我们的缘分,选择我们做你的父母。

希望以后爸爸妈妈是你热爱生活的榜样,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你去到更多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与女

悠悠的成长,伴随着爸爸的出差,爸爸是在她的生活中间断出现的人。旅行是绝佳的机会可以父女俩24小时在一起,悠悠简直一刻不离身啊,走在他们身旁,身后的我总会忍不住按下镜头,内心满是温暖,想要记录他们一起的每一个美好画面!

脸上挂满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祈福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寨沟一天下来已累趴
配图不错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抱在怀里的幸福小猫咪
吃饭都挤到爸爸身边去啦
我们

我们夫妻相识九年,婚姻七年,走到了传说中的七年之痒,到目前为止还算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以后会不会痒一痒,谁知道呢。我们携手步入了中年,来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家庭结构注定我们是整个家庭的中流砥柱,三十而立的年龄段也注定这是我们对自我更深入探索的阶段。

当我们走过了家庭的物质建设初期,我俩都属于物质欲望不高的人,近些年我们的相处更多来自精神层面的考量,是三观的磨合和真实碰撞。一个人不可能改变另一个人,可喜的是我们从未想过改变对方,只想看到更真实更完整的彼此,也当彼此的镜子,看到真正的自己!可悲的是我们面临同样的人生困惑,性格短板,不知如何面对和突破,在彼此身上找不到榜样的力量!不过换句话说,我们也是相伴而行的患难夫妻,哈哈.......

旅程中突遇一个小插曲,你说信任是彼此给的,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那个当下我停顿了两秒,不得不深深的认同,你说的对,如果自己给不了自己安全感,谁也给不了你!世界是变化的,我们要打造多么稳定宽阔的内心才能于风吹雨打中嵬然不动,镇定自若!

在黄龙
在九寨
最好的导游--卓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报团第一天凌晨5点我们一家人上了旅游大巴士,遇见了此行3天的导游卓玛和相伴而行的小伙伴们。大家坐定,大巴开稳后,卓玛开始讲话,她介绍了自己,介绍了行程的安排,介绍了我们面临的困难和能够做好的应对措施,大家在朦胧夜色中卓玛讲了近半个小时,然后让大家开启睡眠模式好好休息。其实这开头的半小时,已经让大家意识到你的专业、真诚、热情、细心。

公公是见过世面的人,一生走南闯北,阅人无数,第一天中午午餐时间向导游说出了他的心里话:卓玛是他见过最好的导游!当然这话是你在大巴上说给大家听的,你是个大方的菇凉,用直率而喜悦的心情接纳并很好的反馈了他人对你的表扬,赞一个。

一路上,你合理的安排了讲解和大家休息的时间。每到一个地方,途中你就会为我们讲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景区特点,重要事件,关键人物......你是土生土长的四川娃娃,阿坝州的菇凉,你把自己当成一个代表向我们讲述你的家庭,童年生活,成年经历,导游生涯,趣闻趣事,各种奇葩,还有你的宗教信仰,你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事业,对亲人,对长辈.......你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母都在你十几岁时过世,你说你总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我们也看出你对父母长辈有一种特殊的珍惜,你把家族里的长辈,公婆当父母一样对待,你也把车上的长辈当亲人般善待。你主动把自己融入大家,把大家的相遇真的当成缘分对待,配上你绝佳的口才,美景+美人+美丽心灵+美好语言,真的是此行最大的享受,车上每一个人都被你的多方面全环绕式的服务所叹服。

说实话,目前社会导游的大环境并不好,到处是负面报道,归根到底是旅游业的行业模式是根源所在,无论是导游还是游客在某些事件中都是受害者。我们的行程中尤其集中在第三天也有很多购物的安排,在你的讲解中不避讳获利的方面,更多倾向物品的特点,特色,性价比,把选择权交给大家,不强迫不诱惑,把好的一面也告诉大家,比如我们在牦牛食品购物广场,你告诉大家如何变装试吃时吃的满足,结果大家整个过程都很快乐,想吃的吃到了,想买的也买到了,其乐融融。在藏区,有银子售卖,下车前你介绍了阿坝州的历史人文和宗教信仰--藏传佛教,你知道很多汉族人没有宗教信仰,在这个方面我能明显感觉到你谈及的刻意节制,对大家进入藏区一直强调的是尊重和微笑。知道了边界和原则,大家安心的体验藏区生活文化,本着一颗真心买着自己喜欢的银饰。爷爷奶奶为悠悠挑选了一个银镯子,她很喜欢。还有同行为妻子购买银腰带的丈夫,价格不菲6000多元;为自己购买镯子的时尚女孩,2000多元......我并不知道大家心中有没有回报卓玛的一丝理由,无论怎样大家都很开心啊,这不就是旅行的乐趣所在吗,足矣!

作为8号家庭,我特别感恩卓玛对我们的照顾,上黄龙前你说最担心悠悠小朋友和公公大朋友,大巴在黄龙出口很远的地方,你早早等在出口的地方,接过我手中的孩子,表扬大小朋友胜利归来,不催促还提议为我们拍照留恋,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更主要的是你为公婆此次旅行增色不少,温暖了老人们的心。

细节里的感动还有很多,说不完,也道不完。卓玛,谢谢你,我们遇见最好的导游,你是阿坝州美景里的一颗璀璨明珠,祝你幸福!

愿更多有缘人能加入你的黄龙九寨之旅!

那些留在记忆里的画面

飞机晚点了,漫长的候机时间


茶楼里的变脸表演
成都路旁小景
锦里一家有特色的书店
阿坝州最大的转经桶
阿坝州的云,好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九寨去藏家
阿坝州的天空--凤凰
藏区看见大片的薰衣草

忍不住想到梦中的普罗旺斯


大熊猫,小悠悠
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超五星级的智能马桶
突见国民老公的名字
原谅我一颗八卦的心,哈哈

神奇的自加热盒饭,随时吃热饭,味道一般
火锅店每人面前配备的纸,豪爽
回家

7.13上午参观完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我们就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坐高铁由成都--重庆--武汉,一路坐8个多小时的车,也不轻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门游玩是快乐的,也是辛苦的,经过这一圈再回到家中多了很多的幸福感和宁静。

生活有时多彩,有时一地鸡毛,是盒子里的巧克力豆,是酸甜苦辣的大杂烩,正是要面对很多未知和无常,这些美好时光带来的心中温暖才显得尤其重要,我用自己的眼观察,用我有限的文字记录,希望尽可能多的将这次旅行的美好存在记忆的一角,携手同行,期待更好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爱说:"我们无法在最好的年纪遇到彼此,就应该在余下的时光里慢慢厮守。" 然而,毕业季的分离居然能如此绝情。
    樣儿cimo阅读 154评论 0 0
  • 我给你倒了一杯热水 而你却惦记着其他的饮料 于是你把这杯热水放在一旁 可是饮料越喝越口渴 你想起了这杯热水 你以为...
    你在心上别来无恙阅读 441评论 1 0
  • 明天就是七夕了,想到又要遭受朋友圈轰炸似的秀恩爱,还有满世界的情侣,单身的你是不是整个人都不好了? 其实,单身不孤...
    多肉集中营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