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追求卓越

 

他像风一样自由,

他像风筝一样高飞。

他身在何方,

让我们苦苦寻觅。

我们循规蹈矩向前进,

他却另辟蹊径开坦途,

起起落落勇往直前。

我们常为明日之忧自寻烦恼,

他却今朝有酒今朝醉,

尽享生命的每分每秒。

他来自何方,

拨动了我的心弦,

却又不知去了哪里。

似火骄阳,他如绿荫。

无尽沙漠,他似绿洲。

满心伤痕,他同良药。

恐惧,让我们变成井底之蛙,

无畏,让他能够如鱼得水。

毫不犹豫乘风破浪,

他像浮云独自飘扬。

 

——Behti Hawa Sa Tha Who,这是印度影片《三傻大闹宝莱坞》中的片头曲。这个曲子所描述的人,是兰彻欧德斯•萨马蒂斯•查汉。他人如其名,特立独行。

 


帝国理工大学的传统,开学第一天新生要脱掉裤子向学长致敬。虽然大家都这样做了,但是兰彻没有按照学长的要求脱掉自己的裤子。同学查尔图劝说兰彻,快把裤子脱了吧,不然他们(学长)会对你撒尿的。兰彻没有听从学长的威胁和同学的劝告,而是躲到了宿舍。学长威胁,如果你不赶快出来,我就在你门上撒尿一学期。兰彻利用手边的木尺、电线和金属勺子迅速制作了导电工具放在了门下。当学长向他宿舍门撒尿的时候,尿液遇到了导电工具,学长被电击中倒地不起。

盐水是热和电的良导体,这是初二的物理知识,我们都学过,但兰彻却能学以致用。

 


老师提问:“怎样定义机械。”

兰彻的回答是:“机械是所有能减少人类劳动的事物。”

老师追问:“可以再具体点吗?”

兰彻回答:“任何能简化工作或节省时间的事物都是机械。天热了,打开电扇,一阵凉风吹来,这是机械。用电话跟远方朋友通话,这也是机械。几秒钟内用计算机进行数百万次计算,是机械。从钢笔尖到裤子拉链都是机械。”

老师急了,认为兰彻在胡闹。问其他同学,“还有人知道吗?”

查尔图举手回答,“机械是由相对运动固定的,相互连接的零件组成,也就是说,存在功和能量的互相转换,比如说一个螺丝钉跟螺帽,或者一组杠杆,功和能的转换主要取决于支点位置或滑轮轴距,特别说明,机械设计极为复杂,有些由运动的部件组成,构成简单的机械元素。比如轮子、杠杆、凸轮等等。”

老师认为查尔图回答得非常好。

老师对兰彻说,“如果你想及格的话,最好写课本里的定义。”

在老师看来不循规蹈矩的兰彻是捣蛋鬼和笨蛋,所以总是把他轰出课堂。兰彻对此并不以为意。被老师赶出去以后,他就溜进另一个教室去听课。他说不管大一还是大四,学的都是知识,只要能够学习就可以。

 


在兰彻看来,死记硬背的学习是没有出路的。应该学习并享受科学。

对于大部分人认为的通过死记硬背可以取得成功,并平步青云。兰彻认为,这个出发点就是错误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个好工程师,成功自然而然就会来的。

在兰彻看来,校长不务正业,开了一个大工厂,大量生产蠢材。苏汉就是兰彻眼中蠢材的代表:工科毕业之后去读MBA,然后再到美国去当银行家。就是因为可以赚到更多的钱。人生对他来说就是一桩生意。

 

由于普降大雨,造成多处交通堵塞,城市交通基本瘫痪。校长的女儿莫娜临产了,救护车却因为交通瘫痪无法到达。已经来不及把莫娜送到医院。兰彻和同学们把莫娜抬到了学校的活动室,放在乒乓球台上生产。

因为没有医生能够赶到现场,所以只能通过视频,在医生皮娅的指导下由兰彻为莫娜接生。

莫娜难产。皮娅告诉兰彻产妇过于疲劳无法顺产,可以借助助产器助产。将助产器的吸盘置于婴儿的头部,然后靠压力将婴儿吸出来。这样产妇就可以顺利生产。兰彻了解了助产器的作用,指挥同学们用吸尘器改造了一个助产器。视频另一端的护士看到这一幕不禁说道,“用吸尘器接生,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因为雷电和大雨导致学校断电了。兰彻组织学生们把校园内所有汽车的电瓶搜集到一起,然后用自己设计的设备,把电瓶中的直流电转化成为活动室内的交流电。

有了助产器和电,莫娜终于在兰彻和朋友们的帮助下生下了小宝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可是兰彻却能够随时随地应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创造奇迹。

 

当我们对兰彻有了更多的了解,才知道,原来兰彻并不叫兰彻,而是查特。

他的父母是一家有钱人家的园丁,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死了。无家可归的查特在主人家长大,在家里干点杂活,还有跑跑腿什么的。查特很喜欢学习,在小的时候,他穿着主人家孩子的旧衣服溜进学校上课。他迷上了课堂,学习他喜欢的课程。他替主人的孩子上课、做家庭作业、甚至考试。

学校发现后,把查特带到了主人那里。主人说,“大家表面尊重我,却在背地里嘲笑我没有文化。我不想让我儿子也被人嘲笑。既然这小子想读书,就让他继续读下去,我只要学位。等这小子毕业了,我儿子就有了学位证书可以挂在墙上了。”



查特以“兰彻欧德斯•萨马蒂斯•查汉”的名字替主人的孩子兰彻读完了四年大学。

大学毕业后,查特到了位于偏远的拉达克的一所小学校做了老师。他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成为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拥有400项专利。

 

兰彻的经历给我很多启迪。

 

我们很多人都生活在不幸福之中。因为自己悲催的命运而不幸福,因为得不到别人的真爱而不幸福,因为自己得不到别人的帮助而不幸福,因为做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而不幸福,因为自己出身不好而不幸福……,总之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缘由而不幸福。这些缘由无一例外都是外部的因素,都是所谓自己无法左右的因素。

 


我们看一看兰彻。我已经习惯了“兰彻”的名字。为了方便描述,我们还是继续称呼查特为“兰彻”吧。本来以为,兰彻一定是家庭殷实的公子哥,所以才能够如此随心所欲的享受自己的人生。没想到,他不但一无所有,是个孤儿,甚至连名字都不是自己的。他的境况比我们这些普通人更加不如。

如果摊上兰彻的这样出身,我们很多人几乎都不要活了。父母双亡、在一个偏僻的庄园里做着幼小的奴仆。怎么可能还有机会出头?可是兰彻走出来了,并且活得比我们大多数人还都要好。

 

我们大多数人读大学是为了有个学位。有了学位就等于有了好工作,有了好老婆,有了信用卡,有了社会地位。但这些对兰彻都不重要,他从不关心自己考了第一,还是成绩垫底。他读大学纯粹为了享受学习的快乐。只有当学习成为享受的时候,才能够满怀激情、生出无限创意,并通过自己的所学来帮助他人,甚至改变世界。

 


很快又到了高考的日子。把这篇文章送给即将步入大学的同学们,希望他们可以选择一个正确的专业,为了享受快乐、造福社会而学习。就像兰彻所说的: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的找上门。



阅读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d5510340102xdm2.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朝雾,鸟空戏,声声杳语曾追忆。 独高飞,比天翼,皆是人生一场戏。
    有理性思想的浪漫诗人阅读 111评论 0 2
  • 生活还没有教会我们一笑而过的本领,我们还是会一次次地摔倒,只是不会再那么害怕疼痛了。没有了软肋,也就不需要铠甲,爬...
    麦香抹绿阅读 417评论 0 0
  • 姓名:龚珊珊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301期感谢组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48天】 【知~学习】 《...
    Miss曲奇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