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白河

    初秋时分,我和妻、女、侄女一同到南阳去。忙完一切事务之后,我们当晚决定夜游白河。孩子们是初次来此,我和妻则是数次重来。夜幕降临,我们沿着宽阔平整的“梅溪路”,穿过辉煌喧哗的街市,去观赏南阳市区最美丽的、荡涤着南阳深厚的文明和文化底蕴、风情万种的白河。

白河,是我此生亲眼见过的最美的河流。她有大海一样波澜壮阔的胸怀,有大江一样碧波荡漾的水面,也有小河一样温柔凄婉的情韵。家乡的丹江河与其相比呢,过于原生态了;洛阳的伊河、淅川的鹳河呢,缺少了几份生气和活力的情调;而那些未经开发和保护的众多地方小河,都觉着过于简陋和宁谧;都不容易引发羁客和骚人们的或激越或壮美的情愫……白河在这些方面可谓独领风骚。
我二十多年前在南阳生活过四年时间。也曾和高中的几位同学,在仲秋时节,在河边大道上完成长跑之后,也曾酣畅痛快地游弋在白河的怀抱中。上大学的时候,我和初恋的女友多少次在河边伫足逗留,沉迷于白河旖旎的风光之中。那时的白河,是处于初期性开发阶段,当然比不上现在的白河美丽。总之,白河承载了我多少年轻的回忆和青春的梦想。作为成年人参加工作之后,我也多次去过南阳,到过白河,可几乎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没仔细琢磨白河的越来越美的景致。今晚我终于可以做为一个自由洒脱的人,专程来游览这有着故交的白河了。
我们登上堤坝,美丽宽广的白河便呈现在眼前了,眼前是水波荡漾、汪汪一碧的河面;在繁星般的金黄、碧绿、靛蓝交错的灯光里,白河仿佛笼上了一团光雾,光芒与雾气腾腾地笼罩着河周的一切,使人恍惚来到了瑶池仙境。远处是五彩缤纷、灯光灿烂的淯阳桥、卧龙大桥。白河两岸的色彩斑斓的路灯次第闪耀,各色的彩灯不可胜数,那色彩是勾人魂魄的。在地面璀璨的灯光反衬下,点缀在夜幕天空中的星月之光是那样黯淡,简直可以忽略不计。波光粼粼的河面映出灯光的影子,仿佛满河尽是珍珠玛瑙和钻石美玉,又像一条条翻滚的彩龙。夜色的暮气辐射着霓虹灯的散光,反晕出一片喧嚣而又朦胧的烟霭,透过这层烟霭,在黯黯的水波里,又泛起缕缕的涟漪。在这薄霭和微漪里,又间歇性地传来远处市民们的悠然的歌声和喧闹声,这情景是似乎在梦中才能出现,只可惜平时世俗的梦幻太多了,使我无法充分领略人生动与静的对比之美。两个小女孩欢呼雀跃,对这她们从未见过的这白河的美景是那么的兴奋和神往;我和妻也终于重见这华灯映水,游艇凌波的光景了,我们沿河岸拍下了好多美妙的夜景。当晚来河边夜游的人不少,似乎都想利用这白河的夜晚美景,来消去一天的劳碌之苦。有人用带灯光的鱼钩,在河边垂钓;还有一位管理游艇的大婶在招揽生意。夜晚乘坐游艇的人不多,在孩子们的央求之下,我们四人便乘坐了一艘小艇,到河的中央去尽情饱览白河的风情。大婶告诫我们可浏览一个小时,最远不能过桥那边去,也不要到对面离河岸太近的地方,如有水草缠住螺旋桨就危险了。
   夜色中白河水是碧阴阴的,仿佛漂浮着一层厚而不腻的凝脂,又像披着一件五彩洒金的外衣。缕缕晚风送来了阵阵清爽,将白天的暑气都赶到九霄云外去了。我们泛舟在碧波之上,荡漾的柔波是这样恬静、委婉,使我们一面有飘浮在水阔长天之上的感觉,一面又沉醉于纸醉金迷的幻境。深黯的水光,像梦一般,那闪烁在水面的、眩晕的光斑,便是梦的眼睛了。那些停泊在港湾的小船渐渐离我们远去了,我们坐在舱里,飘飘然御风而行,放眼四顾,是水光潋滟的波涛,还有像我们一样泛舟碧波的游人。远处络绎不绝的人流、走马灯般的车辆,在岸边公路、桥上穿梭。南岸有座人工岛屿,一眼望去,却看不清岛上的景观,仅像是雾里看花一般,朦朦胧胧的。密密的林,淡淡的月,衬着乌蓝的天,仿佛江上野渡的光景;河岸边,郁郁丛丛而又阴森森的,都隐藏在无边的幽暗昏惑中。行进中又听见断续的歌声,有从沿河的街市飘来的,也有从游艇传来的谈话声,经秋夜微风的吹拂和水波的摇漾,缭绕着到我们耳边的时候,就混着微风和河水的密语,连同我们的心境,便也一起浮沉于这美丽的白河夜色中了。
我和新奇的孩子们轮流掌握方向盘,不久就靠近淯阳桥了。这是一座美丽奇特的大桥。大桥共有六个V字形桥墩支撑,五个阔大的桥拱,一直延伸到桥面之上,这种五虹连跨式的构造,既节省了建材,下面又可以轻松过船,还可以减少水的阻力,不但加固了桥身,而且使桥的姿态更加美观,从远处观赏就像五道光彩夺目的彩虹。我知道这座桥有二十七年的历史了,每天有无数车辆行人从这桥上来去,历经二十七载的风浪却至今完好无缺,令人太息于现代工程的坚美和工程师们的创造才能。这座桥沟通了白河两岸市区,是南阳市的标志性桥梁之一。桥的周围,便是四季灯月交辉,笙歌彻夜的白河游览区。二十多年后古地重游,好像今天才真正感受到了白河的真面目和无穷魅力。
  这就是繁华喧嚣、令人陶醉的白河,悠扬着的乐章,夹杂着习习的微风。置身于清清的水影里,嗅之如饮清酒的白河水。我们感到的浓郁而又淡薄的夜——这正是白河的夜,实实在在,却又觉得有些虚无缥缈。
九点多钟,夜已深了,我们下船后,慰藉着河水的清凉和河面上的微风,感觉夜游白河的美妙时光是如此短暂和余兴未尽。孩子们嚷着要再玩一会,我和妻也觉得怅然若失,更有一种不足之感。遗憾我们不能带走这美好的时光。回首那渺渺的河水,我们有不胜依恋之情,但只能踏上归程,心中只能憧憬着下一次重游白河了。
 2020年9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