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靴,你的实录交了吗?

01 蔡加尼克的故事

20世纪20年代中期,柏林大学的一群学生经常去餐厅吃饭,他们都对同一个服务员下单。这个服务员没有用纸笔记录,只是不断点头,最后,他给每个人端来的东西都没错。他超强的记忆力让这一群学生大为惊叹。有一次大家吃完饭后,离开了餐厅。其中有个学生发现自己把东西落在了餐在了餐厅,于是回去取。他找到那个服务员,希望服务员超强的记忆力能够帮到他。

但是,服务员什么都记不起来。他不知道这个客人是谁,更不用说记得这个客人坐在哪儿。丢东西的人问服务员为何这么快就忘掉了一切,服务员解释说他只把每个单子一直记到上菜之时。

这群人中有一位叫布鲁玛·蔡加尼克的心理学学生,因为这个事情,她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们对于尚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这就是著名的蔡加尼克效应。

后来,布鲁玛请到164名志愿者,让他们做20项任务。她没有告诉他们其中一半的任务在没有完成时就会被打断,也不让他们猜到这些打断是实验故意安排的。一些任务是手工活儿,例如做纸盒、捏泥人;另外一些是脑力工作,例如拼图、算术。全部结束之后,志愿者要回忆自己做过的所有任务。结果这些被试者记住的未完成任务数量几乎是已完成任务数量的两倍。这也证实了她最初在餐厅的发现:未完成的任务更容易被大脑记住。(见注释1)

02 三级拆书家们的福利

拆书帮三级拆书家们有个大大的福利,就是可以在妈妈桑小师弟处抢领各大出版社的新书,抢完之后出版社会把书寄到你手里,而作为这项福利的任务就是需要在一个月内至少拆一次,并提交符合要求的拆书实录。

对于三级拆书家们来说,这个任务本身并非是很难的任务。可是小师弟处有个黑名单,里面详细记录了领书后迟交和拖欠实录的拆书家,被列入娘娘赐一丈红名单(不要问我一丈红是什么,太可怕)。

我们倒一下带,看看在这个抢书写实录的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当我在三级群里领了一本新书,最理想的结果就是:看完→找到片段→线下带拆→完成实录→提交。实录质量尚佳,娘娘就会翻牌子发布在拆书帮总舵的公众号,甚至得到出版社的转载。

那只是理想状态,也就是做白日梦的情况(啪啪啪打脸,快醒醒)。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实际情况是什么呢?

小师弟发出了领书链接,哎呀这本书名我很感兴趣呀,看看豆瓣评分吧,这么高分啊,那我得抢一本。定好闹钟,到点,抢,耶,入手,哥(姐)就是手速快。

三天后,出版社的书顺利到达我的手中。这书这么新啊,书店都还没有上架呢。赶紧看,还要拆书写实录呢。看完后觉得还不错,就是拆页好像没找到。我得再找找拆页。这两天工作上新接了一个任务,先忙工作吧,反正我看完了,过几天再来找拆页吧。

23天后,小师弟在追缴实录群中提醒离提交本书实录只剩下7天时间。

啊,这么快,只剩7天了,不行我得赶紧找拆页完成实录。

终于,找到拆页,也顺利拆完。要写实录了,肿么办啊,就剩一天了。老板还让我加班。算了,工作为先,反正小师弟不发我工资。

就这样,过了最后期限。

我一想,反正已经超过deadline,等我过段时间有空了再还债吧。于是,我上了小师弟的黑名单,娘娘赐一丈红。

蔡氏效应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已经在发生作用。

当我拖着不去找拆页,或者不去完成实录,拖着的这一段时间其实心里一直会惦记着这件事。只有当我在deadline前提交了实录,这才算是画上了一个句号。没有提交的实录,就像小师弟点的菜,而我就像还没有上菜的服务员,只好在脑子中一遍遍提醒自己记着顾客所点的菜

妈妈桑小师弟

03 完成实录的药方

你可能说,我就是拖延,完不成实录,怎么办呢?

有办法,药方还是在蔡氏效应中。在《单核工作法图解》中有这样一段文字:

布鲁玛·蔡加尼克发现,服务生对未付款的账单记得更清楚。大量实验证明,服务生效应(见注释2,即蔡氏效应)确实存在。正确利用这个效应会有助于停止拖延,还能启动强大的背景思考之力来解决问题。那么要怎么做呢?

如果开始了一项任务,大脑认知访问相关信息的能力会增强。下班时,用一张纸条写下明天要开始做的事情。这会有效地让大脑开始为明天做准备。

我们潜意识跟未完成的任务有仇,它会不断骚扰意识思维,提醒要把事情做完。有迹象表明,未完成的任务越重要,我们就越记得牢。

……

电视连续剧里的悬疑桥段就是有意利用了服务生效应。本页第一段也会让你产生好奇,想要把整篇文章读完。要克服自己的拖延,只需要开始一项任务,大脑就会鼓励你把它完成。(见注释3)

追过剧的你一定记得,在上一集结束的时候,总会留有一个悬念,让你想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这也是蔡氏效应在起作用,让你一集集停不下来地看下去,直到最后一集的大结局。

我们大脑中的这个设计也可以被正向应用,应用在完成实录上。

当你看完书的时候,不要停,马上去找一个让你觉得可以做拆页的片段,去设计RIA,当你投入其中,很有感觉的时候,这时可以让自己暂停下来,留着一些明天再写。当第二天的时候,你的大脑会自动把你切回到准备拆书预备表的状态,直到完成你的拆书设计。

写实录时也同样,一开始让自己写,不管写得怎样,写着写着,你可能就写出了一两个让自己眼前一亮的点。好,这个时候,也可以停一下,明天再写。这样最多不超过三次,一篇实录就能够顺利地完成。

当然,这个方法可能有收益,也存在风险。收益是你第二天快速地进入状态,继续高效地完成了实录,很有成就感。而风险可能是你第二天突然没感觉了,把实录搁置一旁,然后又拖延了。是否要冒这个风险,看你自己。

这个方法也得到了“影响力教父”——罗伯特·西奥迪尼的推崇。

虽然写出了《影响力》这样的著作,西奥迪尼本人对于写作也有拖延症。在写新书《先发影响力》时,他说自己也很容易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的一些活动上,比如整理办公桌、查看新闻、打个电话或者买一杯拿铁咖啡,导致新书发布一拖再拖。(见注释4)

在偶然一次与同事的交流中,他惊讶地发现这位同事没有类似困惑,总能源源不断地写出评论、文章和书。她告诉了西奥迪尼一项策略,让西奥迪尼受益匪浅,从此也摆脱了写文拖延的问题。策略很简单:每当写作时段快要结束的时候,总是不在段落末尾收笔,也不把一个想法写完。当然,这里的前提是知道自己想怎么结束这个段落,但就是不写出来,一直等到下一个写作时段才动手。

通过我们大脑中对于“未完成”产生的不舒服感,想要完成结尾的渴求,促使我们回到之前没写完的文章上,让自己快速进入写作状态。

这就是大师也推崇的“蔡氏效应”的正向效用。

这篇文章就是我在拖延后,运用这个方法比较高效地完成的。

看完《单核工作法图解》的时候我就有了灵感,要从蔡氏效应这个角度来写这本书的实录,结果我停了一个星期左右才真正落笔写。在这一个星期中,我其实心里都在不断想起“完成本书实录”这件事情。(蔡氏效应的负面影响)

终于让自己起笔了,两个小时之后,这篇文章的初稿就已完成。写文过程中,不乏有很多的灵感出现,我一一记下,在改编后面的歌词时,觉得很好玩,我就改了一半,让自己停了下来,结果第二天很早起来继续前一天没改完的歌词。(蔡氏效应的正向影响)

直到我终于写完了这篇实录文章,发给了娘娘。这个任务这才从我脑海中彻底删除了。

04 写实录之痛,改编自……你懂的

领书总是很美好,写实录总是太艰难

怪小师弟的书太诱人,娘娘一丈红又太可怕

我到底该肿么办,是抢还是不要抢?

当抢书已经变成一种习惯

习惯到我不再去想该怎么办

就算拆页难找,就算写不出实录

抢书和实录之间到底距离多远

我独自坐在书桌前思考

找不到答案,我没有答案

夜色已很晚,我该睡觉了

书名越好看,拆页越难找

有越多的时间,就越觉得不着急

因为我总会写完,写完之后又抢书

我想我会写好实录,总有一天会写完

……

童靴,你的实录交了么?

谨以此文献给被小师弟挖坑,被娘娘赐一丈红的三级们。


附录:实录拖延原因小调查

完不成实录总是有很多原因的,你有哪些原因呢?欢迎在讨论区留言,让小师弟看看写实录是多么不容易!(见注释5)

分心干扰:事情太多,工作太忙,实录被拖延

情非得已:这是小师弟强加给我的任务,我不愿写

没有动力:领的这本书,拆书没感觉,更不想写实录

初学乍练:第一次领书,不知道怎么拆,怎么写,不敢开始

过度规划:总觉得自己写实录的资料还没收集够,无法开始写

被动遗忘:找其它事情做,把写实录的任务忘掉

贬低价值:觉得写实录这件事没什么大不了了,结果导致拖延不写

技能不足:写实录技能不足

利益关系人不在线:小师弟不催,我不写

成功恐惧症:担心我写得太好,后面会不会一直找我写


【注释】

1.  该实验引用自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版《单核工作法图解》第4页。

2.  文中出现的服务生效应,即蔡加尼克效应。

3.  本段文字摘自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版《单核工作法图解》第76页。

4.  西奥迪尼写作的例子引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9月第1版《先发影响力》。

5.  实录拖延原因小调查参考自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版《单核工作法图解》第75页“拖延的征兆”。

《单核工作法图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