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怎么才能留住新员工?

引言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的生命所在,如何管好人才、用好人才、培养和留住人才,则成为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成长发展的关键。

现在让很多企业HR头疼的是:要么企业招不到人,要么企业留不住人。与前者相比,实际上,那些能找来人却留不住人的HR更郁闷。为什么?因为HR的主要任务是招聘,部门缺人,他们给招来了,而之所以留不住人,要不是企业制度问题,要不是部门领导管理问题,要不是薪酬待遇问题,明明与HR能力无关,可一旦离职的人多,背黑锅的却永远也少不了HR。


企业为什么留不住人

1、企业没有满足员工需求。凡是人,皆有两大需求:一是物质上的需求,二是精神上的需求。如果企业能够尽可能的满足这两大需求,满足得越好,员工流失率就越低。

2、企业没有核心文化,员工看不到愿景。所有优秀的企业,能够生存久远、影响巨大,其生存秘密皆是因为有“文化”、有“愿景”。所以,一个好的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利于众生(全体员工)的企业文化和企业愿景,在目前无法满足员工现实需求的情况下,塑造未来的价值让员工看到,并让员工在时时刻刻感受到这种文化氛围。从而让员工对公司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3、没有完善的制度和人性化的关怀。当企业薪资提高了、生活条件也好了、福利待遇增加了、也有一定的企业文化,可为什么员工还是离职率很高呢?原因不是出在外在条件上,而是出现在管理者身上。与传统的劳动者比起来,现在的人,更讲究尊重,更讲究平等。


企业该如何留住员工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一个积极向上、鼓舞人心的企业文化,具有超强的吸引力。企业价值观、愿景、使命,可以吸引很多有识之士乐于加入组织。一个优秀的企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高尚崇高的使命。企业文化明确的企业,公司形象也必是优秀的。新人进来首先感受到是他文化的魅力,他们不止看到的是现在,更是企业的美好的前景。

管理好制度完善

管理好,制度完善,也体现了一个企业的形象。每一个职场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管理很重要,好的管理就代表着发展是有基础的,这个企业也就是有希望的,公司的领导是有水平的。这样的公司,一定有发展。另外,他们也会在这个企业中学到更多管理知识。

有一个好的人文环境

一个爱护员工,为员工着想,温暖的企业,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领导象是长者,令人尊敬和喜爱。同事象是兄弟,互相帮助,关系融洽。有语说得好,你有情我有义。新员工会很快喜欢上这个环境,不止因为公司,而是这里的员工关系。

有一个真实美好的发展战略

望梅是能解渴的,一个伟大的战略方向,可以感召更多的追随者。看我党的诞生与发展史,当时那样的严酷的环境下,无数先烈可以抛头颅,撒热血,前仆后继。靠的是什么?伟大的战略方向。当然,那个梅是真的,如果是假的,谁也不是傻瓜。

重视宣传和培训

宣传的是什么?是我们的优势。培训的是什么?是知识与技能。再好的东西你不讲,别人也不知道。通过培训你可以让新人学到他入职的必备知识与经验。就算是工资少,有价值的培训也是最好的福利。

设身处地的职业生涯规划

为员工做好一个为他们着想的职业生涯规划,建立成长通道是非常必要的。在职场发展道路上有前途,有锻炼的机会,是每一个职场新人热切愿望。现在你都帮他们想好了,而且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他们的努力方向也就明确的。他们为什么要走?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啊。

尽可能的提高工资待遇

这是一实实在在的问题,没有好的待遇,保证不了基本的生活,任何一个理智的人都不会选择这样的职业。马斯洛说的明白,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千万不要忘记了。要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在企业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为员工着想。老板应舍得让出自己的部分利益,用来不断改善员工的工资和待遇。没有舍,哪有得?

古语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在企业管理中多点人情味,有助于赢得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只有真正俘获了员工心灵的企业,才能真正的管好人才、用好人才、培养和留住人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接触很多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家都困惑于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公司非常重视组织管理和人力资源工作,人力资源部门...
    Ctrlbox可卓阅读 795评论 0 0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6评论 1 38
  • Talk less and do more. Make the things happen. Push on th...
    CreeOsramOS阅读 147评论 0 0
  • 爱情是你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剂调味品,你的爱情或长或短,或多或少,都让你记忆深刻。不知何时,爱情这个词就已经出...
    思艺佳凌阅读 164评论 1 2
  • 以满树棕色的忧虑装点萧瑟的秋 --- 灰色的天空懒懒的吮吸着太阳暖意, 正随着心律消长推开尘封的窗风,把叹息吹落在...
    云易的思考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