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孩子 遇见最好的自己》读书笔记

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有解决办法出现在面前,这很美好。它来的正是时候。读这本书是因为自己碰到教育孩子的困难,请教于姐姐,我的孩子脾气很不好怎么办?在我用了最大的耐心还是无法让他停下发脾气,而我也面临着情绪爆发,这是很糟糕的感受。在我孩子十年的成长过程中,这个情况一直存在,直到那天,我忍无可忍,我觉的必须去改变。然后姐姐立马推荐了此书,听到书名,我就喜欢,翻开第一页,是这样写的

我们教育孩子,往往不是因为爱,而是出于害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优点我觉的有两点:

一、它并不是单一让我们解决孩子的问题,而是先解决父母自身的问题。年轻一代的父母正在经历的一些改变,不再总是一门心思地想要改变子女,应该认识到自身也需要学习和改变,父母需要与孩子共同成长。我第一次做你的母亲,你第一次做我的孩子,让我们彼此关照,共同成长。做为父母都看不清楚自己的性格,不明白自己为人父母有哪些优势和不足,怎么去研究孩子。

二、本书中有很多实际操作练习,满满的干货,比如通过列家庭目标清单,明确家庭的核心理念,并以此为基础设定若干个家庭目标,让孩子参于其中;又比如人为设计“困境”,让孩子自己尝试解决困难,好结果坏结果都不参与不伸出援手,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还有当孩子与你都情绪激动的时候该怎么说怎么做等等等等。这本书列举了幼儿期,童年期,青春期孩子碰到的一些问题以及解决办法,是不是很棒。总之看了这本书我抄了七页的读书笔记,创纪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列举一些我比较有收获的:

一、我们的任务是照顾好孩子,而不是改变他们。做母亲之后,可以看到自己身上前所未有的优点,但是有时又像一个十恶不赦的魔鬼,控制不住对孩子发脾气,事后又跟孩子道歉,这种事情我常常发生。如果情绪到了快要爆发的时候,告诉自己和孩子,我休息一下再说,我们大家都需要安静一下。

二、父母应该在必要的时候给孩子提供一定量的帮助,原则不能干扰孩子的成长,常常问孩子你是怎么想的呢?遇到这个事情你会怎么办?而不是常常替孩子做决定。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把孩子培养成自理能力强的学习者。

三、要真正接纳孩子的情绪,当孩子闹脾气而说话不好听时,让她以正确的方式“重来一遍”。专心倾听孩子为什么会有情绪。比如最近早上丫头起来都会闹脾气,当我明白她是因为天气太冷而不想起来,我就可以理解她然后安抚她。

四、向孩子传递有价值的“价值观念”

首先家长要有始终如一的价值观,列出自己成长中最基本的3个家庭价值观。表达给孩子要具体,清晰。比如珍惜友情,诚实正直,相互尊重,学会感恩,待人和善。坚持原则,切忌虎头蛇尾,让孩子参与体现价值观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始终让孩子分担职责,不能因为孩子还小,什么都包办。幼儿期有幼儿期的职责,比如将自己的玩具收拾整齐等,可以建立一套激励机制用来鼓励孩子。相信自己如何信任孩子,孩子就会如何信任自己。父母可以设计一张表格作为孩子完成任务的提示并奖励。

六、永远不要贬低你的孩子(鼓励孩子)

什么才是真正的鼓励?鼓励应该是来源于内心深处的爱,父母应该有乐观向上的信念,相信孩子的天性并相信自己。

鼓励的具体做法:1、多注意孩子的长处、给孩子机会让他们参与出力。2、帮助孩子让他们“小步”走,一步步实现目标。3、学会跟孩子说对不起,经常对孩子说我爱你。4、跟孩子交谈,共同面对他们的各种恐惧。

七、做一个心灵纯洁的家长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内心是充满恐惧,所以对孩子说这样不行,那样不行。想要掌控未来,渴望一切都有保证。压抑了自己身上的懦弱。心灵纯洁的家长也是感恩的家长,懂得世界万物都有自己的节奏,急是急不来的。该说话时自然应当说话,该沉默应当沉默,该教导孩子的时候不要迟疑,该让孩子动手探索时不要插手。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天性,知晓孩子在不同时期不同年龄段的需求。

本文大部分内容来自《遇见孩子 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是看这本书的时候丫头趴在旁边画好送给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