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岁月

文/龙秀

今晚,忍不住把脚步移至矮墙边,伸头窥视一眼久违的市井,万家灯火虽依如旧,户外却寂静无声,只有三两个单影在街灯下摇曳。平日热衷于广场舞的女人们,此时也褪了炙热的躁动,安心于家中,耕耘那瓜熟蒂落的一亩三分田,潜心敲奏着锅碗瓢盆交响乐。

经年的路,曲折而漫长,人生也会留下许许多多不尽如人意的事。芳华时,热血沸腾,诗与远方一直在心中蕴藏,最终为了婚姻家庭,还是搁浅了那份奢想。

回忆青春,总有一串串令人捧腹的笑谈萦绕着,让人挥之不去。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而三个女孩更是叽叽嚓嚓,口无遮拦。

那个黄昏的下午,太阳躲进西边的云层里,暗淡的学校操场上,只有几个零零星星的学生在打球。我和芹相约,放学后到学校后操场的红家玩。来到红家后,红怕影响她弟弟做作业,就拿起正玩的扑克,把我们带到旁边的操场上。

她举着手中的扑克,得意的对我们说,她刚学会扑克算命。我们找了一块干净的地方坐下,红有模有样的洗着扑克。洗好后,她把牌送到我俩面前说:不信可以试试,你们谁先来?心急口快的芹穿口道:我来!她伸手特别小心的挑几了张牌,交到红手里。不一会,红慢条斯理的指着牌花,郑重其事的说:你抽的牌可以,将来工作风生水起,生活富裕。但唯一不足的是,有可能要遭遇一次离婚。

芹听到这句话急眼了,麻利的嘴,快节奏地对着红尖叫起来:你才离婚呢!你才离婚呢!你离两次婚。红听芹这样咋咋呼呼,心有不爽,声音也高了起来:你才离两次婚了,这也不是我说的,是扑克上说的,谁叫你抽到这样的牌?

芹一直不依不饶,我也看不过去了,就对她说:急什么呀?玩牌也不是真的,说你离婚真就会离婚呀!她听我这么说,转而又对我开了火:那也不行!说你离婚,你愿意吗?就这样,我们三个丫头在无人的操场上,你一言我一语的大声嚷嚷起来,嬉闹声乱成一团,“你离婚”,“你离两次婚”“你离三次婚”……

十几岁的花季,天真烂漫,口无遮拦,不惧好坏,只知随心所欲,嬉笑打闹。这场嬉闹结束后,瞬间就被我们抛之脑后,渐渐的从记忆中抹去了所有痕迹。

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过着各自的生活。不曾想,一别就是三十多年,三十年的沉与浮,三十年的苦与乐,三十多年的今天,洗尽铅华,我们都已霜花染鬓发。

见面才知道,芹的感情生活很不顺,她听从母命,经历了一段无味的婚姻,终将又再为自己活一回,而选择了离婚,并一直单身至今。没有了家庭的羁绊,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B超医师。

而红是个心底柔软善良的女孩,什么事都一味的忍让和迁就,迁就太多就等于放纵。因此,无形中遭遇了两次心灵的打击,她带着两个父亲留下的两个孩子,默默的生活着,为了把两个孩子培养成才,她没再婚嫁。如今,她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好妈妈,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哪有男子不多情,哪有女子不怀春,每一个女人都想收获一场完美的爱情。为了爱情,敢上刀山,敢下火海。为了爱情,可以无视世俗的白眼,即便一无所有,也愿意随他去天涯海角。为了爱情,能让自己变得八面玲珑,只要他需要,时刻准备为他赴汤蹈火。事业上成为他的帮手,生活中成为他的保姆,无怨无悔的成为他的百面魔女。

而这些属于女人的专利权,她们却无暇顾及,决然的选择放弃,只愿踽踽独行于后生,过着独立自在的生活。坚强如她们,勇敢如她们,她们的举动,让我倍感心疼。

那场嬉闹中的我,幸福过,也挫伤过。为了家庭,付出了所有,为了不给幼小的孩子带来心灵的打击,选择了承受一切。经常换位思考,从多方面找找自己的缺点,并从个性上一点点改变,知道包容,忍让,不唠叨。把不堪的苟且,看得风轻云淡,把金钱,视如粪土。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不同程度的改变了他人。渐渐的,开始懂得如何去经营一个家庭,

今天的我,有幸又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有辛苦,也有情怀,有努力,也有收获。天天练字码文,帮多少家杂志社订刊,荐稿,打理中国诗歌在线网站。与全国的作家们打交道,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有超强的记忆力,去回答他们提出的这样那样的追问。浑身打满鸡血,充满能量,即便疲惫,也要提起精神把事情做到完美。

自从2011年回连云港以来,经常不遗余力的做些公益活动,帮市文化馆音乐老师策划,管理,组建群,搞声乐类的活动。帮区文化馆做了四五年声乐艺术沙龙的录像,摄影,以及编辑公众号发布等一系列事情。帮央视国学春晚连云港选区搞活动。其间,还壮着胆子,救活了一位已没有了脉动的脑溢血病人。

朋友们都说我精力太充沛,让我别太过于劳累,该放弃的就放弃一部分,要注意身体,学会劳逸结合。其实,连自己也搞不清哪来的这份热情,无论做什么,都喜欢认真,执着,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最希望就是想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把曾经丢失的情怀补回来。

每日就这样忙忙碌碌,虽繁琐了些,把空余时间填得满满的,反而觉得过得很充实,累并快乐着。

时光匆匆,芳华散尽,是谁数落了一抹红霞,是谁捡起了一片沧桑。当从大彻大悟中苏醒,如醍醐灌顶,我将用诗词歌赋来超度余生。

今天,当我们三个女孩在三十多年后再相聚时,提起学校操场上那场嬉闹时,三个人不禁都哈哈大笑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