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刀锋利,越之不易|《刀锋》

剃刀锋利,越之不易;智者有云,得渡人稀。  ——《伽陀奥义书》(秭佩译本)

如果拉里参军回来按照既定的轨迹走被安排好的人生轨迹,他会像一般的富贵孩子一样,有一桩美满的婚姻,一个优雅的妻子,一桩可以闲晃到老的差事。却正因诱人坦途舍弃之不易,日后他所得之丰盈。

有人替他磨好刀,烹好美食,他偏要自己越过刀锋之利。因为心中有个模糊的声音。

我这个人从年轻时起就有个明确目标在脑子里,颇有点觉得不耐烦;可是,我责备自己;我有个感觉,只能说是直觉,好像这孩子灵魂在模糊追求一种东西,是不是属于一种半明半昧的观念,抑是一种隐隐约约的情绪,我也说不出,而这种追求却使他的整个人得不到宁息,逼着他,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要向哪儿去找。

这段话是毛姆大叔对拉里那种模糊不清状态的评价,毛姆大叔在这部小说里是叙述者,也是所有主人公的知心哥哥,大家好像都和他并不熟,却都愿意和他说心事。这种半明半昧的观念驱使拉里放弃坦途去巴黎“晃膀子”(就是无所事事),废寝忘食地看书,看书,看书,天晓得他得到了多少比财富美人更宝贵的东西。后来,做过煤矿工,去过修道院,去了塞维利亚,最后去到印度,获得人生洗礼,也出过书,会半打国家的语言,爱过人,舍得过,拾起过。他是除了走自己道路没有别的路好走的人。

书对拉里是如此致命的吸引:

前一两个月我看了斯宾诺莎。我不敢说我已经十分懂得,可是感到非常振奋。就像乘一架飞机降落在巍峨群山中的一片高原上。四维万籁俱寂,而且空气非常清新,像佳酿一样沁人心脾;自己感觉到像个百万富翁。

许多年后,像多数小说安排的那样,男主和女主会再次重逢。在这里,他们彼此安好,女主伊莎贝儿有自己想要的一切,锦衣玉食,夫之怜爱;拉里在岁月的抚痕下没有变老,神情像个孩子,快活而高兴,同时带有一种宁静。他有所不同了。他的宁静来自他曾经的冥思,冥思非常吃力,两三个小时后,就像赶了五百里路马车一样筋疲力尽。

他是个无所为而为的人啊。

我与世无争,谁也不值得/我与之争吵。我爱的是大自然,除此以外,/还爱那画中的山水花鸟。/我靠生命之火/将双手烤暖,/现在火熄了,我也准备/离开人间。        ——秭佩译

他写书,却不期望什么。

我不在乎有人给它写书评,也不指望出售。书的印数很少,只预备寄给我的印度朋友和在法国的少数可能对它感兴趣的人。它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我写它出来只是为了把搜集到的资料处理掉,而出版它是因为我觉得只有印出来才能弄清楚它是什么货色。

他爱索菲,可我不知道这是慈悲的爱还是欲念的爱,因为他的所爱不复从前模样。

对我说来,她现在仍旧如在目前;一个瘦瘦的小女孩子,头发打了个蝴蝶结,脸色庄重,读起济慈的颂歌来,声音有点抖,含着眼泪,因为诗太美了。不知道她如今在哪里。

不知树下静读的索菲如今在哪里。许在地狱徘徊,在魔鬼审判,在无尽坠落。不知他爱她是出于救赎还是怜悯。对于伊莎贝儿来说,面对拉里对第三人的爱是无法容忍的,尽管他早已与她无干,在她放弃他的时候。因此,她后来无意中引导索菲自杀的种种细节是恶魔的行径,虽然只是作为一个女人对无法所得的欲望报复。

拉里带着人生的疑惑到了印度,得到开示和释惑,因此相信,在这世界上所珍视的一切美好的、有价值的事物,只能和丑恶的东西共同存在,年少时因为战争失去的友人,曾经放弃的一切顺利,都在宁静中宁静。

现在火熄了,他也准备离去。


笔者阅读的是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6)周煦良所译的版本,但发现若干句子有些拗口,因此找了湖南人民出版社(1982)秭佩所译的版本比对,两者各有春秋,上文所写除了特别说明的,引用均出自周煦良的译本,但仍较喜欢秭佩所译。

两译本比较,页码是周译本的
两译本比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次看《刀锋》时,我初二,一度以为这本书是在讲述寻找精神信仰和心灵归宿的过程,那时我很喜欢文章最后关于拉里在印度学...
    燕来小记阅读 665评论 0 1
  • 祁同伟老家的远房亲戚来家里找他帮忙,梁璐火急火燎地给祁同伟打电话,此刻祁同伟正和高小琴你侬我侬,梁璐问他在哪里,他...
    月晓悦阅读 1,014评论 0 3
  • 最近重读了霍乱时期的爱情。爱情本身就是力量与美好。爱会超越所有的时间空间情敌出轨外遇甚至爱人本身的存在,爱会战胜所...
    无愁天子阅读 190评论 0 1
  • 又见《霸王别姬》,名角程蝶衣的结局不是我所愿看到的,心中涌动着一股气流,百转千回。那段动荡的历史中,似乎所有的结局...
    寥珂阅读 176评论 0 0
  • 骑山地车去新江湾城。 那里人很少。到处是落叶。 落叶不只是秋天才有。其实一年四季都有。 有人说落叶寄托某种哀思。其...
    老晁阅读 3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