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装修时代降临 浙江省今年7月实施

​在“买房大军”中讨论了近半年的“全装修”终于一锤定音。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由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等单位主编的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已正式通过审查、公示,批准为全省工程建设标准,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时隔半年,记者再随机采访了15位打算买房、正在装修或已经经历装修的“房族”,大家的看法都从半年前不明就里的“观望态度”,到大多数人表示“赞同,方便而且更安心”。

存量房不受影响,重点对污染物作规范

早在去年5月1日,浙江正式实施的《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在全国率先提出推行住宅全装修。9月1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10月9日,省建设厅发布,浙江未来几年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符合现代化城市建设的绿色建筑。全装修会从城市核心地区,划定区域先进行试点;同时,业主也可以选择菜单式装修或委托装修,个性化定制。

而此次出台的《规范》,更是对全装修如防水、门窗、吊顶、轻质隔墙、墙饰面工程、楼地面饰面工程、细部工程、厨房工程、卫浴工程、电气工程、智能化工程、给水排水与采暖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等十三大类进行了详尽阐述。除了细到如地板材料的品种、规格、图案、颜色和性能,灯具的安装位置,隔板材料的品种,洁具及配套材质、安装方法等作出细节规定,该规范对室内环境污染也作出了明确规范,如甲醛、苯、氨、氡、TVOC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

市建设局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工作人员表示,新规是在去年9月《实施意见》标准上的细化,也是对各地新标准的总体指导意见。目前,金华的地方性文件仍在起草阶段。新规的重点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仍然延续《实施意见》对“全装修”时间的规定,即去年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市、区)中心城区范围内,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新建住宅,推行全装修,实现成品交房;二是对今年7月1日起建成区、核心区已有符合全装修要求的住宅项目实施全装修,争取到2020年底全省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基本实现全装修。金华目前并没有符合以上标准的全装修项目,此前的存量房基本不受影响。

最大意义在降低能耗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行业发展部测算,住宅装饰装修平均每户就可能产生两吨垃圾,其中有85%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资源。

记者咨询了市家装行业协会理事、金华清志设计负责人柴俊翔,他表示,与毛坯房相比,由于是统一批量施工,全装修房的成本会明显降低,质量有保证,而且污染和浪费大大减少,更符合健康、安全和环保的要求,是推行绿色建筑的重要部分。

“买房容易,装修难”是很多亲身经历买房装修的人最深的感受,毛坯房在装修时存在诸多问题一直受人诟病:比如,重复装修带来的资源极大浪费;比如,装修过程中敲墙挖洞,对建筑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再比如,装修过程冗长,既污染了小区环境,也影响邻里关系。

市民郑宇峰就是其中一位。今年上半年,他入住市区某新建小区,经历了半年装修和半年被装修的“折磨”,不仅装修时大小问题不断,因为入住较早,一家人还得“享受”被装修——别家硬装敲墙、电钻的刺耳响声。

对于即将推行的“全装修”政策,郑宇峰很赞成,不仅不用费心思学习装修知识,也不再担心因“门外汉”吃亏,省钱、省心、省麻烦。而且,入住后不会再有装修噪音,新小区也不会有进出闲杂人等和任意丢弃的装修废料,提高居住质量。“硬装好坏对今后生活影响大,政府需要严格把关,价格也要跟装修成正比,不能因为开发商装修,额外捞一笔钱。”

建装行业大洗牌,个性化定制成核心问题

记者还咨询了金华供货、设计、装修行业业内人士,他们表示“全装修”政策对行业内震动很大。“可以说是开发、供货、设计、装修整个行业大洗牌,环环相扣,一些小商家面临严酷的优胜略汰,强则愈强,行业并购。”

金华劲宇装饰负责人虞靖宇说,这次洗牌的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但中间也会有很长的一段缓冲期,可能长达5到10年。“首先要消化掉目前已有的数量庞大的存量房,期间市场会重新整合,更多商家也会转型升级。”他提出,这次换血也带来了行业规范和模式升级,一大批粗放落后的企业淘汰,精英则凸显优势。家装行业跟业主沟通的模式将会变成与房产公司沟通,流程更规范,造价、建材更透明,形成投标式的产业链。“这是化整为零的过程,人力财力资源都会重新分配。”

从事房产、家装的欧瑞装饰负责人胡浙杭表示,目前金华就有不少精装修楼盘的尝试,早的追溯到2003年的云都、云天单身公寓,到中期的锦绣金华片区,再到近期的万达、蝶景湾、紫金湾等楼盘,销售有噱头,吸引一批时间不充足或周边城市购买期房的用户,但引发的争议也是不断,主要集中于装修质量与实用性。“对开发商而言,全装修以后手里的权力大了,但身上的压力也大了。”

“全装修”政策落实后,真正值得思考、也是挑战最大矛盾点就是在于一个家庭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如何被满足,个性化细节定制能否引入房产销售环节,将直接影响用户对“全装修”满意度体验。他们表示,今后的设计、家装行业也会因此有一次大变革,由如今的注重硬装到注重软装,并向大宅延伸。设计装修也将更讲求用户体验,个性化不仅停留在外在的结构样式,而是进一步衍生到细节习惯,这也是全装修面临最核心的问题。

事实上,近几年很多省份都在试水全装修交房,此次全国范围内正在普及的政策的调整,对传统家装行业造成了较大的行业震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既然有挑战,也会有机遇,2015年兴起的互联网+家装的理念正在慢慢得到消费者的熟知与认可,以2015年趁势成立的杭州e修鸽为代表的家装后市场的企业,借以互联网+的行业转型升级之势,已经开始全国范围内布局,截止3月份,e修鸽的互联网家装业务已覆盖全国17省份,完成合伙人加盟近200家,线上与线下网点的服务的同步进行,赋能了像e修鸽这样互联网家装企业极大的发展速度。

“全装修”带给家装从业者的改变和影响未来可期,但是时下抓住机遇更是需要魄力与胆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