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来最值得看的25部奥斯卡动画短片,每部都是经典!

趁着2019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临近,我们整理了2000年以后,近18年的、获得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和获奖的影片,以每年5部计,约有90部之多。

而且这些短片,都是艺术化很强的作品。时间虽短,内容却绝不肤浅,甚至涉及的都是可以和孩子共同探讨的深刻话题。

因为奥斯卡动画短片并没有适龄年龄限制,题材和表现手法也多种多样,我们从中剔除了不适合孩子看的影片,选取了25部作品推荐给大家。

这些短片很适合周五晚上(也就是今天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观看,准备好欢笑、激动、好奇心,也许还有泪水。

你会发现,比各自拿个电子屏幕,一脸漠然地刷啊刷,这些家庭的电影之夜,才会成为长久留存于你记忆中的美好回忆。

1

《老人与海》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片长: 20分钟

2000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这部短片是动画片的经典之作,所谓唱念做打俱佳的作品。

影片重现了海明威著名小说《老人与海》的精彩情节。圣地亚哥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渔夫,与名叫马洛林的小男孩是忘年交。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之后,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

但这鱼实在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捕获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

大家可能会觉得,这部动画片和其他动画不太一样,画面看上去不是那么清晰,很多动作也不太连贯。

其实,这部电影是用“定格动画”的形式拍摄的,也就是说,是用手绘的方式,一幅一幅画好,然后再拍摄。俄罗斯的艺术家亚历山大·彼德洛夫用了两年半的时间,用手指在玻璃上画,画了29,000次,最终完成了这部杰作。

每一个画面,都是一幅精美的油画,值得如同在博物馆里看画展那样细细品味。当然了,这么好的作品,也赢得了奥斯卡等很多的奖项。

2

《父与女》

Fatherand Daughter

片长: 8分09秒

200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这是父爱版的《爱心树》和《猜猜我有多爱你》,非常适合一家人在夜晚观看,搂抱在一起彼此感受到对方的温暖与爱。

一个秋日温暖的傍晚,父亲带着女儿一起骑单车,他们穿过林间小路,骑过草地,骑上高坡,来到平静的湖边。父亲抱抱女儿,登上了小船。女儿在湖边静静地等待,等到船在视线里变模糊,等到太阳就要落山。父亲迟迟不归,女儿一个人骑着小小的脚踏车回去了。

从那以后女儿每天都来湖边等候,她一个人骑着单车来来返返,风雨无阻。多年过去,小女孩为人妇,为人母,转眼老去。

已然老去的她日日来到湖边,直到湖水干涸,化为滩涂。她来到沉睡在湖底的小船边,躺在小船里,就像躺在父亲暖暖的臂弯。

故事或许会让你感到悲伤,但是,也会让你更加珍惜现在的家庭时光。

3

皮克斯系列

几乎所有出自皮克斯的作品,童书妈妈都曾推荐过。而一向高品质的皮克斯,也是奥斯卡的得奖专业户。在这里把几部放在一起供大家欣赏。

鸟!鸟!鸟! For the Birds

片长: 3 分钟 2002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跳跳羊 Boundin

片长: 5 分钟 2004年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

光杆乐队 One ManBand

片长: 4分33秒 2006年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

绑架课 Lifted

片长: 5分钟 2007年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

魔术师和兔子 Presto

片长: 5分钟 2009年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

昼与夜 Day & Night

片长: 6 分钟 201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月神 La Luna

片长: 7分钟 2012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4

《恰卜恰布》

The Chubbchubbs!

片长: 6 分钟

2003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小绿龙是酒吧的服务员,而他的梦想是登上舞台演唱,就像此刻正在酒吧里高歌的粉色龙一样。这一天,他因工作失误而被丢出门外,却恰巧碰到有人慌张地通知“恰卜恰布”来了!

沉浸在歌舞中的龙龙们闻风而逃,只留下一片狼藉和小绿龙。正待逃命的小绿龙突然看到几只可爱小鸡们被落下了,于是返身想带它们一起走,就在这时,“恰卜恰布”出现在他们面前……

谁是可怕的“恰卜恰布”?谁才是最强大的boss?善良的小绿龙最终能死里逃生吗?

故事有点儿武侠小说跌宕起伏的劲儿,感觉导演是看过金庸或古龙作品的呢!

5

《命运》

Destino

片长: 7分钟

2004年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

萨尔瓦多·达利和沃尔特·迪斯尼这两个名字,以及此片是60多年前曾经失散的一部动画片,就值得一看。

1946年,上面两位传奇的艺术家开始合作制作一个动画短片,却因为资金短缺而被迫中止。1999年迪斯尼的侄子突然发现这些原始素材,并在迪士尼元老John Hench的指导下于2003年完成全片。

足足经历了半个多世纪,这部短片终于面世时,两位艺术家都已离世多年。

作品诠释了时间的化身Chronos和一个芭蕾舞女Dahlia之间的爱情故事,充满隐喻和思辨,我们相信不同观众将有属于自己的不同解读。

6

《大歌唱家》

Maestro

片长: 5 分钟

2007年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

黑暗密闭的空间,伸手不见五指,墙壁上伸出的机械手臂井然有序地工作着。

这时灯光亮起,身穿礼服的主角出现在镜头中,他坐在化妆台上,任凭机械手臂忙前忙后,为他化妆、整理衣帽……而他时不时吊吊嗓子、喝饮料,淡定地等待着。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最后时刻马上到来,我们的心似乎提到了嗓子眼,即将登场的大歌唱家要迎来一场什么样的重要演出呢?!

这部短片结尾十分出人意料,谁看过,谁就别剧透——千万千万别剧透哦!

7

《彼得与狼》

Peter& the Wolf

片长: 32分钟

2008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这部动画片几乎是童书妈妈推荐最多的一部作品,“彼得和狼”是西方经典的儿童故事,其流传度不亚于小红帽与狼外婆。而有关于这个故事的电影和动画等文艺作品也是屡见不鲜,版本不尽相同。

而这部英国的《彼得与狼》,几乎所有看过的小朋友都点赞。

影片零对白,整个片的背景音乐就是交响乐《彼得与狼》,《彼得与狼》是前苏联作曲家普罗柯菲耶夫为儿童写的一部交响童话,完成于1936年,这可能是你和小朋友最不知不觉听完的长篇交响乐哦。

而故事情节惊心动魄,任何人看的时候都禁不住屏住呼吸,小心小朋友看的时候太紧张,有可能会抓破你的衣服呢!

8

《章鱼的爱情》

Oktapodi

片长: 3分钟

2009年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

桔色雄章鱼和粉红色雌章鱼是一对相亲相爱的恋人,他们生活在希腊小镇的水产店里,但是某一天,人类的手却拆散了他们,雌章鱼被抓起送上了运输车,即将成为人类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这一切令雄章鱼便不寒而栗。他鼓起勇气,跳出水族箱,向人类的运输车狂奔而去。一场拯救爱情的保卫战在小镇的街头轰轰烈烈展开了……

雄章鱼最终救出了雌章鱼,但刚刚摆脱危机的他们,又遭遇了新的挑战……

这部短片节奏轻松,却又不失惊险,而且里面的希腊景色非常的美!

9

《回忆积木小屋》

つみきのいえ

片长: 12分钟

2009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这是一部无声动画电影,透过水彩艺术的手法,动人心弦的音乐,触动每位观看的人。

老人独自住在海上小屋中,每天听着电视机,钓鱼,过着寂静的日子。清晨起床,海水淹没了地板,老人只好向上搭房子,海水一次次地淹没,他的小屋也越搭越高。

一天,他在搬东西时不慎将烟斗掉落,于是他穿上潜水服潜入水中,不断向下,回忆一层层浮现……

过往的记忆支撑着我们如今的生活,关于爱的记忆更是弥足珍贵。这部短片透着淡淡的哀伤,而回味却是温情与美好。

10

《法式炒咖啡》

French Roast

片长: 8分钟

2010年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

法国,路边的一家咖啡馆内,衣着考究、态度傲慢的绅士正悠闲地看着报纸;他的身边坐着一位老妇人;这时一位乞丐走进咖啡馆行乞,故事开始了……

你用眼睛看到的就一定是真相吗?而这部短片告诉你,绅士,并不是绅士;乞丐,也不一定是乞丐;老妇,却也不是老妇……

充满哲学思辨的影片,十分适合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讨论,进行哲学式的思考。

11

《咕噜牛》

The Gruffalo

片长: 27分钟

201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这部短片根据英国作家朱莉娅·唐纳森以及插画作家阿克塞尔·舍夫勒的同名原著改编。

原著《咕噜牛》的故事几乎在英国家喻户晓,是英国国内公认的必读童书经典,又丑又萌的可爱咕噜牛玩偶遍布英国连锁书店。

影片有着温馨柔和的色调,柔且暖,而且整个动画的配乐恰到好处。

据说,这个故事的灵感来自中国“狐假虎威”呢。

12

《举手之劳害地球》

Let's Pollute

片长: 6分钟

201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自行车、汽车、飞机、火箭,各种各样的食品和方便的家用电器……

工业文明加速前进,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却面临自然资源日益萎缩的严峻形势,人类行为加剧环境的恶化,最终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

一部帮助孩子理解环保、建立环保意识的影片,同样也非常适合家长和孩子共同讨论与思考。

13

《失物招领》

The Lost Thing

片长: 16分钟

201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这部短片改编自华裔漫画家陈志勇同名绘本。

一个喜欢收集瓶盖的男孩,在海边意外发现一个形状怪异的“大家伙”, 它迷失了,没有人认识它,也没人知道它来自哪里,男孩开始带着它找寻归宿。

他们来到家里,但是父母并不同意,他把它藏在小棚屋,但男孩子不知道它还能留多久。

后来在别人的指引下,男孩为“大家伙”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地方,一个神奇美妙的世界。

如果这个大家伙代表迷失的东西,那么你迷失了什么,又要将它安置于何处?

整部作品节奏舒缓,色彩柔和,立意深刻又引人深思。

14

《神奇飞书》

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

片长: 15分钟

2012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在一个平静的小镇,突然狂风大作,奇怪的是,连书上的文字也随风飘散。男子和那些书一起卷入了一个未知的世界,从这里开始,他投入到书的海洋……

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没有之一。喜欢书的人,一定不要错过这部短片哦。

15

《亚当与狗》

Adam and Dog

片长: 15分钟

2013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第一眼看过去,就觉得这是一部充满东方文化气韵的作品。查看演职员表后,果然发现编剧和导演Minkyu Lee是韩国人,他曾参与制作了多部迪士尼、梦工厂和皮克斯的动画。

茂盛神秘的丛林,鱼儿尽情嬉戏的湖面,飞鸟栖息的灌木,一切都如同天堂般美好。

我们的男主人公亚当又跟他的狗,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16

辛普森一家:托儿所的漫长日

The Simpsons: The Longest Daycare

片长: 5分钟

2013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maggie所在的托儿所引进了一种新的仪器,它可以预测孩子们的前程,很不幸,maggie没有任何天赋,于是她被放进了普通区。

在普通区里,她发现了一只毛毛虫,它十分不起眼,差点被调皮的孩子给敲扁。maggie救下小毛毛虫,结果毛毛虫却变成了美丽的蝴蝶,飞出了窗外。

变成蝴蝶的毛毛虫是不是隐喻maggie这些在“普通区”生活的孩子呢?被贴上标签的他们,终究会绽放自己的天赋,破茧而出。

4分钟的短片却带给我们非常多的思考与反思。

17

《哈布洛先生》

Mr. Hublot

片长: 11分48秒

2014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Hublot大叔是强迫症加宅男,生活在中规中矩的世界。然而他一尘不变的生活却被一只机器狗扰乱了。

接连两天,Hublot都被机器狗无助的声音所牵制。眼看小狗即将被垃圾车毁灭,几乎从不踏出房门的Hublot决定鼓起勇气冲出去。

机器狗来到Hublot家里,它变得越来越大,撑破家里的房门……锯掉机器狗还是搬到更大的地方?Hublot选择了后者。

如果这只机器狗意味着不断扩张的机械工业,那么Hublot最终的选择是不是暗示着某种和解?我们相信每位观众都有不同的解读。

18

《女巫的扫帚》

Room on the Broom

片长: 25分钟

2014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女巫的扫帚》取材自朱莉娅·唐纳森撰写、阿克塞尔·舍夫勒绘制插图的同名绘本,讲述了一个关于友情与亲情的魔幻故事。

女巫在旅途中遇到了行行色色的动物,善良的她邀请它们住到她的扫帚上。突然,恐怖的红龙出现,动物们齐心协力救回了女巫,而作为回报,女巫制作了一把新的扫帚,让每个动物都在扫帚上快乐舒适地生活。

虽然情节很简单,但就是看不厌。每个角色都精彩,好的故事会流传久远。

19

《我和我的莫顿自行车》

Me and My Moulton

片长: 14分钟

2015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这是一个六口之家,奶奶、爸爸妈妈、“我”和两个姐妹。因为爸妈的特立独行,“我”一直非常羡慕其他看似普通的家庭,羡慕其他孩子的父母。

在“我”所住的社区内,孩子们都骑着崭新的自行车上下学,我们也希望能有自行车,哪怕三人共骑一辆也好。最终,爸妈们终于送给我们热切期望的自行车,可眼前这辆与众不同的自行车却让我们大吃一惊,不过,“我”还是和其他姐妹们一起热情地拥抱了爸妈。

这部短片像儿童视角的家庭生活白描,平平淡淡却不失温馨、颇具幽默感,更重要地是,它让我们重新思考生活、亲情、家人与爱。

20

《美味盛宴》

Feast

片长: 6分钟

2015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一只小狗在四处寻找食物,一个路过的男人丢过来食物,它小心翼翼尝了一口,之后,小狗被带回男人家,还被起名叫温斯顿。

男主人每天为它准备美味食物,并且逐渐升级。直到某天,男主人和生命中的另一个她邂逅,而温斯顿的境遇开始发生改变……

有宠物,有美食,有友谊,有爱情,有幽默,有感动——6分钟里,轻松而温馨。

21

《熊的故事》

Bear Story

片长: 11分钟

2016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熊先生、熊太太和熊宝宝,一家三口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捕兽队马戏团派出袭击了他们的公寓,将熊先生和许多的动物邻居抓去了马戏团。

等熊先生终于找到机会逃离马戏团,再一次打开家门时,家人早已不见。

之后的生活中,熊先生走街串巷街头卖艺,为他人讲述自己的故事,那个故事里有圆满的结局,而他自己依然孤独一人。

影片设置了层层悬疑,引出一个温馨又悲凉的故事,里面的八音盒配乐也非常好听。

22

《鹬》

Piper

片长:6分钟

2017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短片的主角是一只破壳不久小鹬。妈妈将它送至会被潮汐打湿的沙滩边沿,让它学习捕食。

小鹬没有及时躲过潮汐,因此对海产生了恐惧,拒绝再前行。

接着,小鹬邂逅了寄居蟹一家,忘记了及时躲避的它遭遇第三次潮汐,它慌张地学着小寄居蟹将自己埋进沙滩中,却看到了一个新世界……

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让我们为之共鸣。

23

《亲爱的篮球》

Dear Basketball

片长:5分22秒

2017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这是格兰·基恩执导的动画短片,由科比·布莱恩特亲自配音。

关于美国篮球运动员科比从一个小男孩逐渐成长为洛杉矶湖人队超级巨星的传奇历程,故事非常励志。

不论你是否喜欢篮球,这部短片都值得观看。

24

《负空间》

Negative Space

片长:5分钟

2018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关于一个父亲与他的儿子Sam的关系的故事。随时都要离开去出差的父亲,通过传授Sam打包技巧的过程,与他建立起父子间的关系。

短片立意独特,呈现方式新颖,一部引人深思的作品,让我们重新反省亲情到底意味着什么。

25

《失物招领》

Lou

片长:7分钟

2018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这也是一部来自皮克斯的动画短片。

男孩J.J是一个强悍的同时内心又有些脆弱的男孩,他总是干扰其他小朋友、抢他们的东西……看起来是个不折不扣的熊孩子。

一次,他遇到了学校游乐场边失物招领箱中的小怪兽,在小怪兽的帮助下,改变了自己并获得了友情。

内容涉及校园霸凌、帮助他人等话题,也可和孩子们一同探讨。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白滔滔:童书妈妈联合创始人。学机械、转经济,自学写作进入媒体,历经新周刊、南方报业,后创业从事数字出版。著及编著有《我手机》《十三亿》《西方教育三千年》《西方童诗300首》等。喜欢钻研教育思想,开发写作课程,和读书会家长孩子交流。同时,担任北京中致儿童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致力乡村幼师等项目。他还是每天穿得很酷去接送女儿的爸爸,是女儿小丸子眼中永不断电的故事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