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我看了五部电影、两本书

图片源自网络

这个春节,襄阳雨雪交加,天气不太好,单位刚好没轮着我值班,老家的亲戚春节前回去扫墓时已经提前拜年了,市区的亲朋好友们,大家也都图省事,集中在一天聚了。

所以整个假期,我基本上都是宅在家里的,看书、运动、看电影、“打”孩子,看着朋友圈里的人间烟火气息,感受着我一个人的安静闲适。

假期在家追了半部电视剧,看了五部电影,两本书,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怒晴湘西》剧照

最先追的是电视剧《怒晴湘西》,这部剧是《鬼吹灯》系列的,《鬼吹灯》的原著我追过,不过时间久了,跟《盗墓笔记》又有些混淆,关于《怒晴湘西》这一段也忘得七七八八。这部剧我是看了六神磊磊的推荐,刚好春节又有时间,才决定追的。

整体来说不错,剧情还算紧凑,前两集恐怖感也挺强,挺符合原著的那种氛围,不过也不知道我是傻大胆还是看过原著有心理准备,愣是没有一点害怕,还带着孩子一起看,小家伙也不怕,看见僵尸兴奋极了,估计是“植物大战僵尸”看多了。

其实我很多年都没看过电视剧了,觉得很浪费时间,这部剧追到第八集就放弃了。看见剧中演红姑的演员挺美,长得像宋慧乔,发到朋友圈有人说更像梅婷。然后我纯属无聊,想找到这个女演员演过的其他电影看看,究竟像不像宋慧乔。

这样做可能也有一些心理因素,我这个人之前和那个不知妻美的刘强东一样,脸盲症。看谁都记不住,而且也分辨不清,我说谁和谁长得像,问一圈没一个人和我一样的看法;别人一致说谁和谁长得像,我咋看都觉得不像。唉,搞得我极不自信,总以为自己看到的和别人不是一个世界。

后来觉得可能是眼光有问题,我发现自己年轻时觉得很丑的人,过些年再看居然很美,而年轻时觉得好看的人,后来又觉得很丑。

这几年看了很多关于审美的文章书籍,感觉好了很多,但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审美还是有些心虚。

就为了印证一下自己眼神,我搜到了辛芷蕾演的《绣春刀2》。

《绣春刀2》剧照

飞鱼服、绣春刀,看标题就知道这是一部关于明朝锦衣卫的故事了。明末很乱,除了老百姓苦,官场上也人心惶惶,锦衣卫和东西厂让人闻之色变。

《绣春刀2》是《绣春刀》的前传,这部戏中张震演的男主角沈炼,是锦衣卫里的小角色,他没有威风凛凛,没有豪情万丈,也没有主角光环。在锦衣卫那个机构里,他没什么后台,也不擅长溜须拍马,一路被压制得很惨很憋屈。他只想在夹缝中生存,却因一个女人被卷进朝廷腥风血雨的斗争中。

《绣春刀》1和2的剧情风格都相似,都是男主为了一个女人,不惜牺牲自己,连带着身边的人和他一起做了牺牲,而女人却另有所爱。影片中没有绝对的坏人,也没有绝对的好人,人人都有自己处境下的不得已,做每一个决定都很纠结,到最后才悲催地发现,他们都是可怜的棋子。

看这部电影,你也许能看到自己,作为一个小人物在这个大时代的左右为难,也能看到一个人在宿命面前的渺小和无力。你会知道,好人不一定有好报,恶人也不一定会有恶报,可是在面对选择时,你还要不要做一个好一点的人?

作为武侠剧,这两部电影的打斗场面都很扎实,没什么特技;关于政治那一块儿的演绎也很真实,权利机构那种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行事作派,让作为看客的观众都觉得不寒而栗,恐怖又压抑。

总之我觉得《绣春刀》是难得的好剧,演员也是非常好的演员,值得一看。顺便说一下,在弹幕上看到很多人说辛芷蕾长得像宋慧乔,这样我就放心了。

《绣春刀2》剧照

《阿飞正传》是王家卫早期的作品,很多人都说王家卫的电影看不懂,我之前也看不懂,现在年龄大了,更不想再动脑筋深挖导演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看完后,我接受到的是什么,就是什么吧。

《阿飞正传》讲的是从小被养母养大的旭仔(张国荣),怨恨养母不肯告诉他亲生父母是谁,长大后成了反叛青年,到处留情勾引女孩子又不肯负责任。他挑逗良家女孩苏丽珍(张曼玉)和他同居,她一提出结婚就分手;又引诱舞女梁凤英(刘嘉玲)使她陷入感情不能自拨。

他说,他是一只飞鸟,没有脚的那种,一生都在飞不可能停驻在一个地方,这一套文艺的说辞,在我这个中年妇女看来,就是不负责任的渣男嘛。

也许我不解风情,了解不了导演的深意,不过我想说,年轻女孩子还是要现实一点,不要被那些虚的东西蒙骗,爱情很重要,但要找靠谱的男人,旭仔那种人其实可以想象,不管是苏丽珍还是梁凤英,嫁给他都不会幸福。年轻的时候追求浪漫,往往一失足成千古恨。

文艺是种病,得治。

《阿飞正传》剧照

《昼颜》这部电影之前看名字以为是和《熔炉》《素媛》一样讲未成年人性侵的电影,不想心里难受,就一直忍着没看。这次看了才知道不是。

这是一部讲婚外情的伦理剧,该剧将婚外情拍成了小清新的纯爱模式,男女主角的出轨看起来和初恋一样,令很多观众不满。

不知道为什么,日本似乎对婚外情的文学创作情有独钟,渡边纯一的《失乐园》《情人》等,写得都很唯美,当然最后都不会有一般意义上好的结果。

这部戏剧情很简单,男女主角出轨被发现后,在各自的配偶面前签了一份协议,保证二人不再见面,不再有任何联系。之后女主离婚、辞职,独自一人躲到没人认识的小地方生活。三年后偶遇男主角,二人旧情复燃。

人物关系也不复杂,我觉得整部戏全靠演员的演技在支撑了,女主角把那种不伦之恋中的煎熬、敏感、怀疑、愧疚演绎得很到位。

当她发现男主角和她在一起后,又偷偷去见前妻,两人发生争吵后她脱口而出:“我们没办法走下去了,我背叛过别人,所以我没办法相信你不会背叛我。”嗯,对撒谎者最大的惩罚,不是没有人再相信他,而是他不再相信任何人。

剧中的男主角当然是爱她的,哪怕生命的最后,前妻开着车带他撞向死亡,他也一直坚定地说自己爱着她。可是往往很多误会由心魔而生,建立信任需要付出很多很多。所以渡边纯一在《失乐园》的评论中说,中年人的爱情是不容易的,除了要过世俗那一关,还得过自己那一关。

《昼颜》剧照

《情人》是杜拉斯的经典作品,最出名的是那句让我们耳熟能详的话:“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情人》的原著和电影我去年都看过,原著有些晦涩,电影还算经典,又刷了一遍。梁家辉真是演技派,那种初见时的心动,被他通过表情和肢体语言表现得很真实。

记得倪匡曾调侃妹妹亦舒:“爱情统共不过那几种模式,你爱他他不爱你,他爱你你不爱他,你们相爱但是别人不同意。你却可以翻来覆却写出那么多故事来,真正不简单。”

是的啊,就这几种模式,却包揽了人类精神上大部分的欢喜和烦恼。

《情人》讲述的爱情是第三种模式。随父亲去越南做生意的中国男孩,对家境贫困的白人女孩一见钟情,15岁的女孩和他在一起,有对金钱的索取,也有欲望的放纵,后来两人产生了很浓烈的爱,最后迫于家庭压力、世俗和种族的偏见,没能在一起。她回到了巴黎,而他,和素昧蒙面的中国新娘结了婚。

这种深沉而无望的爱,是杜拉斯的亲身经历,《情人》其实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小说,杜拉斯本人年轻时的遭遇和小说中的女主角差不多,直到她年老时,年轻时的情人带着妻子来到巴黎,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她:他仍和从前一样爱她,他不能停止对她的爱,他将爱她一直到死。

挂了电话,她动笔写下了这部小说。

《情人》剧照

这个春节最燃的要属《流浪地球》了,冲着刘慈欣的原著,我也带孩子去凑了热闹。总体还算不错,对得起票价。

这部剧网上的评论有些两极分化,喜欢的捧上天,不喜欢的踩到底。在我看来,这部剧有亮点也有糟点,十分的话我给八分。

剧情和原著相差太远,也就借了个大的框架,剧中有很多“中国特色”的地方,比如最后小姑娘广播里煽情地呼喊各国救援队,瞬间让我起了鸡皮疙瘩。

细节也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比如亚洲处于永夜的状态,地表零下几十度,一直飘雪真的合逻辑吗?还有最后所有的人一起推那个发射器,真的不会把中间和前面的人挤死吗?

但是作为一部商业产品,《流浪地球》是极其成功的,票房的背后,反映的是受众的口味。到底是影片引导了观众,还是观众的欣赏水平催生了电影,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几千年来都掰扯不清。

《流浪地球》剧照

说完了电影,这个假期还看了两本书,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和郝景芳的《去远方》。

《去远方》是一部短篇小说集,郝景芳的文笔我是很欣赏的,她的《孤独深处》和《写给父母的未来之书》都很棒,这本《去远方》略微差了些。

郝景芳的小说,用她自己的话说,很难划归到纯文学类或是纯科幻类,有她自己的特点,但文学迷会觉得不够文学,科幻迷会觉得不够科幻,总之会有些尴尬。不过她的科幻小说中独有的细腻,比较适合女性读者看。

这本《去远方》不推荐。

图片源自网络

《人类简史》就很惊艳了,从十万年前地球有生命迹象,到21世纪科技昌明;从农业革命到认知革命,人类真的了解自己吗?金钱和宗教是如何产生的?作者不仅详实有趣地给我们介绍了人类历史,更是融入了自己的观念及哲学思考,一个个观点让人忍不住拍案叫绝。

更难得的是,这本书被翻译成了三十几种文字,作者针对每一种文化,都作出了符合当地人们阅读习惯的调整。所以你看这本书,会看到一个又一个中国历史上发生的事件、中国的城市名、中国的历史人物,一点都没有陌生感,感觉作者是专门为中国人量身打造的一本书。

这本书我在看的过程中,不断在朋友圈分享,有朋友说期待我的读后感,我说太难了,这本书值得探讨的点太多,我无从下手。所以建议大家都去看书,自己体会尤瓦尔.赫拉利强大的思维。

图片源自网络

假期过得太快,我昨天已经上班了。

每年过完春节,都会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平时不觉得,每逢节假日,才恍然感觉时光飞逝,今春看又过,增加的是年龄,老去的是容颜,一眼望不到边的是生活,心情有些丧。

生活在继续,2019年,希望我们都能有符合预期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omponentKit "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描述性UI框架,由于国内教程不多在这里简单做个教程,抛砖引玉,希望未...
    软银阅读 2,595评论 5 3
  • 实际结婚这事吧,挺快的。找一个你喜欢的他也喜欢你的;找一个你想着他他也疼你的;找一个回家愿意一起陪你吃饭上班不嫌你...
    高希希阅读 271评论 0 0
  • 今天看了行行推荐的《暗时间》。幸亏以前有一点编程方面的知识。所以读起来蛮亲切的。当然大部分是不懂的。下面说...
    蓝天之羽阅读 273评论 0 1
  • 我总是在清晨醒来梦见有人给我打电话他说一天太短一年太长睁开眼睛这是新的一天 那个声音在我耳边轻轻呢喃所有的话被微风...
    byic阅读 20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