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为何要持续40分钟才能减脂,关于有氧运动的一切都在这里~

近期很多人问“我想要减脂我应该做哪种运动,这些运动能帮助我有效的减脂吗、为什么我跑了一星期的步体重根本没有改变?”

我想说的是:“没有不减脂的运动、不减脂的运动都是耍流氓!

用来减脂的运动主要分为三类:持续性有氧运动、高强度间歇性运动(HIIT)、抗阻训练(力量训练),其中持续性有氧运动一般被使用最多也是最简单的运动方式,比如匀速的走路、快走、跑步、骑车、游泳。

本文摘要

什么是持续性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哪个更减脂?

有氧运动一定要持续40分钟吗?


什么是持续性有氧运动?

官方定义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

简单来说,有氧运动是指任何富韵律性的运动,其运动时间较长(约15分钟或以上),运动强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最大心率值60%至80%)。

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运动,是持续5分钟以上还有余力的运动。

是不是“有氧运动”,衡量的标准是心率。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钟的运动量为有氧运动,因为此时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 因此,它的特点是

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


要求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坚持3到5次。

这种锻炼,氧气能充分燃烧(即氧化)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

所以说,如果体重超标(是个大胖子),要想通过运动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建议选择选择有氧运动,像慢跑、骑自行车。


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哪个更减脂?

有氧与无氧的区别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根本区别, 在于他们之间的能量代谢系统不一样。


有氧运动

有氧代谢是「缓慢但持久」的供能系统,主要燃料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静息时,身体有持续的氧气供应用来产生能量,维持基础代谢率。

低强度、能长时间进行的运动,基本上都是有氧运动,比如:走、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慢骑自行车等。

有氧运动需要大量呼吸空气,对心、肺是很好的锻炼,可以增强肺活量和心脏功能。

无氧运动

无氧代谢只能使用糖分为燃料,特点是供能迅速但是产能量比较少。

而当人们在做剧烈的运动时,比如 100 米跑,10 多秒钟就已经跑过了终点,而起跑时吸的那口氧气,却根本还来不及到达细胞当中去参加「燃烧」的活动。

也就是说,氧气还没有起作用,而运动就已经结束了。比如 100 米短跑,200 米短跑,100 米游泳,举重等都是无氧运动无氧代谢运动一般不能超过两分钟。很多时候需要休息一下,让体力恢复,等血液把无氧代谢废物带走,才能继续运动。

Tips:

有氧与无氧没有绝对的界限,很少独立存在,也不会一下子从一种代谢状态转换到另外一种状态,更多时候他们互相重叠,只不过有时候有氧代谢占主导,有时候无氧代谢占主导。


有氧运动一定要持续40分钟以上?

广泛流传的谬误

如果你对跑步有一丢丢了解,那你肯定听说过“跑步必须要坚持30、40分钟以上才能减脂”的说法!

根据美国运动医学的研究,有氧运动前15分钟,由肌糖元作为主要能源供应,脂肪供能在运动后15~20分钟才开始启动,所以一般都要求有氧运动持续30分钟以上。

简单点说就是“你在有氧运动的时候先把肌肉里的糖原消耗完了,才开始消耗脂肪,否则呢,你跑也是白跑,只消耗了糖没消耗脂肪。”

但是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因为如果一个人要把体内的糖都消耗掉需要至少3个小时,让我们发散一下思维,在马拉松比赛时,撞墙的情况容易发生在3-3.5小时,因为此时体内糖原消耗殆尽,就会发生明显的体力不支。

而且,我们的身体是「能量守恒」的,当你在进行慢跑或其他有氧时,只要你的强度是一样的,你身体里的糖原和脂肪总是按照一定的比例去供能的,根本不存在“耗尽糖原才开始消耗脂肪”一说!!!

Tips:

一切活动都会消耗并减脂,只不过理论上在一定强度(心率)上持续运动30分钟以上,脂肪的消耗比率会高一些。但坚持稳定的锻炼,远比一两次的长时间高强度对身体更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2评论 0 50
  • 登场顺序 在人体内有三大供能系统,它们是: ATP-磷酸原供能系统、糖酵解供能系统和有氧氧化供能系统。 (1) A...
    运动闺蜜万小歪阅读 12,600评论 29 117
  • 减脂知识 目录 一.我们每天究竟需要那些营养 二.你的脂肪是从哪里来的 三.到底怎么做才能有效减脂 四.如何做到最...
    贺一胜阅读 9,907评论 15 79
  • 1 它能找到女性的G点 和男性喜欢武侠片和动作片,大部分女性都喜欢言情剧。而韩剧总是轻易撩动女性情感上的G点。 在...
    旭辉阅读 451评论 0 2
  • 高风,亮节。 心已够虚了, 有青山我亦咬。 若无容身之地, 甘愿织成篮、扎成扫帚。 残了,就成薪成灰…… 即使上了...
    末学_d05e阅读 265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