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STP定位理论

[学习打卡]:骁凡

[打卡日期]:2019/04/09

[累计坚持]:这是我坚持学习的第245天☀️

[学习内容]:STP 理论

[学习笔记]:

今天,我们要学习一个非常经典的品牌建设概念:STP 理论。

一位提问的同学,是靠近高铁站、写字楼的,高档酒店的大堂吧的经理。为了提高业绩,他向客人推荐高档红酒,可是大家并不怎么买账。于是,他推出促销活动,拉动业绩。但是促销的时候,大家喝两杯,促销一结束,大家又不买了。怎么办?

我们以这个同学的真实问题为案例,学习解决这一类问题的通用的实战方法。

首先,要解决这个“怎么办”的问题,我们要理解这个问题的本质。

你的目的,真的是想卖好红酒吗?其实并不是。卖红酒,只是你提出来的,提高业绩的手段。研究手段久了,就会慢慢把手段当成目的,从而偏离真正的目的。

那什么才是真正的目的?真正的目的是提高大堂吧的业绩。那怎么才能提高大堂吧的业绩呢?今天,我们学习用著名的 STP 理论,抽丝剥茧地解决这个问题。


1⃣️概念:STP理论

什么是STP理论?STP理论,是美国著名营销学家菲利浦·科特勒对战略营销和品牌定位的巨大贡献,S、T、P这三个字母,是Segmentation(细分)、Targeting(目标)、和Positioning(定位)的缩写。它的核心是,通过“1)把用户细分,2)定客群目标,3)差异化定位”的方法,让自己脱颖而出。

我举个例子。

20世纪60年代末,米勒啤酒的市场份额只有8%,和百威、蓝带等等差距很远。米勒当然很想提升业绩,但是怎么办?用 STP 理论试试。

首先,把用户细分。米勒对市场做了调查,发现啤酒市场可“细分”为轻度饮用者,和重度饮用者。轻度饮用者人数很多,但饮用量只有重度饮用者的1/8。

然后,定客群目标。那么,服务谁呢?米勒决定把客群“目标”定为重度饮用者。他们继续研究发现,这群人大多是蓝领,爱看电视,爱好体育运动。

最后,差异化定位。米勒决定,重新定位子品牌“海雷夫”为“敞开来喝”,开始宣传“你有多少时间,我们就有多少啤酒”,广告中鼓励各种蓝领,船夫、钻井工人等等,开怀畅饮。

你猜怎么着?“海雷夫”获得了巨大成功,1978年,它的销量仅次于百威,全美名列第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一个卖工具的德国商人也在苦苦思考,怎么提高业绩。于是,他用STP理论分析了市场:

把用户细分:买工具的人,可以细分为左撇子,和右撇子;

定客群目标:德国有11%的人是左撇子,专门服务他们;

差异化定位:开一间左撇子工具公司。

结果,他的“左撇子工具公司”的生意,也非常兴隆。这就是STP理论的威力。


2⃣️运用:

那我应该怎么办呢?我们试着用 STP 理论,来解决酒店大堂吧的问题。

第一,把用户细分。

根据在大堂吧消费行为的巨大差异,你可以把用户大概细分为三类:1)入住酒店的商旅客人;2)高铁站的来往过路客;3)写字楼里的公司客户。

第二,定客群目标。

商旅客人,白天办事,晚上回来,把这里当“客厅”;来往过客,短暂停留,简单消费,把这里当“驿站”;公司客户,接待访客,洽谈公务,把这里当“会议室“。

那服务谁?这样看来,也许写字楼客户,才是最有价值的客户。他们的消费场景和消费能力,都很契合酒店大堂吧。

第三,差异化定位。

那么,怎么把酒店大堂吧,和写字楼自己的会议室、或者星巴克咖啡,做差异化定位呢?

挑高的空间,豪华的装修,美妙的音乐和香氛,可以差异化定位为:重要客人,约这里。然后,推出一款3层高的豪华下午茶点心,让他们在这里接待重要客人,非常有面子。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以后写字楼客户一想到要接待重要客人,就会想起约这里。这就是“品牌定位”。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希望你不仅看到了我给这位同学的建议,更要学到了产生这些建议的方法论:STP 理论。


3⃣️今日得到:

STP 理论是战略营销,和品牌定位的核心方法。它的核心是,通过

1)把用户细分,

2)定客群目标,

3)差异化定位的方法,

让自己脱颖而出。往前走一步,

如果我是个人,怎么应用STP理论呢?STP 理论的本质,是“差异对待”。我们常说,你不可能取悦每一个人。我们要接受这件事情,然后把你周围的人分类,找到你认为最值得交往的朋友,最后愉快相处。


[思考应用]:

1⃣一开始就大而全并不是特别明智的选择,有很多现在的大企业都是做细分市场起家后才开始拓展品类的。例如小米,最开始是用手机来切入市场,而且就主打“高性价比智能机”,这样就很有利于市场占领。然后现在虽然拓展了很多品类,但是其实还是在围绕着“智能家居”这一个细分市场在做。

2⃣其实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细分市场,哪怕是我们过去认定的“长尾需求”,也都有庞大的用户基础,所以根本不用担心做细分市场会损失掉用户数量。其实做产品有些时候为了更好的传播,我们一定是要损失掉一些元素的,做宣传或者运营也一样是需要细分宣传点,不要贪心,不要总是变换。“偏执狂”其实是个不错的产品运营和定位思路。

3⃣我所在的公司,属于教育行业,在市场选择上做的是就职培训,再细分一个定位,我们做的是面试培训。很专,很窄,但是也有巨大的市场。

[坚持习惯]:

学习+联络家人+思考+运动+看书

[今日感悟]:

顺境的时候更能体现一个人的品格,逆境的时候更能看出一个人的成就。人的情绪也好,遇到的境况也好,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学会在顺境中成长,在逆境中蓄能。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