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终于离散在人海

我上一次这么期待一部电影,是在《七月与安生》要上映的时候。

就是那种参与了你整个青春,与你有深刻情感连接的东西,要以电影的方式要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了。

它的呈现方式是否是你心中想象的那样,它是否会带你再次回到当年的时光?它会被批判或是被欣赏,你充满期待又怕它让你失望。

这一次的《后来的我们》好像更甚了,这部电影在网上未映先火,毕竟安妮宝贝远没有奶茶刘若英这样辐射到几乎整个8090群体。

记忆里每次去KTV总会有人点《后来》这首歌,这首歌已经经典到可以参与每个人的每个感情阶段,每一句歌词都是一个故事,一种情绪。

只一句“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就道尽了世间所有的错过与遗憾。

所以在我们一次次被国产青春片、被跨界导演伤害到不愿意再相信国产青春片的时候,依然愿意给奶茶一次机会,哪怕我们知道这可能又是一次贩卖情绪的商品,但是如果电影能带给我们一些“后来这样的情绪,大概就够了

于是我们在陈奕迅、五月天、田馥甄为电影唱的歌里默数着,在网上疯传的大学校园路演大合唱里感动着,默默等待着4月28号这天电影的上映。

刘若英说,第一次拍电影,不求观众喜欢,只求自己不要丢人,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如果有那么几个地方能够点点头,又或许会掉下几滴眼泪,就够了。

电影做到了,甚至超出了刘若英的期待,这部电影没有辜负观众的热情。

整部电影就像刘若英本人一样,不惊艳,算不上出色,没有撕心裂肺,没有狗血剧情,但贵在真实,旋律很淡,故事平常,给人安稳,也会让人流泪。

事实上虽然电影名字叫《后来的我们》,但其实电影故事和《后来》这首歌关系不大,故事源自奶茶之前出版的随笔作品中一篇叫《过年,回家》的短篇小说。文章很短,讲述了小镇里的两个年轻人,离开小镇去上大学,每年过年都会相约回老家,甚至后来两人分手了,也把这个习惯保留了十年,直到彼此开始新的生活。

《后来的我们》讲述的是见清和小晓两个年轻人从小镇到北京,从相遇、相爱、分离到偶然相遇回想旧日时光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太多了,多的就像是生活本身,原本是没有什么可以再拿出来说一说的了。

就像电影里的见清和小晓,遇见了,相爱了,分开了,好像中间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成为两人分手的导火线。没有背叛,没有小三,没有变心,甚至彼此都在为了这份未来在努力,可终究还是没有敌过时间。

虽然黯然,但这才是大多数的爱情真正的模样

真实世界里的最初喜欢上的那个人,能从相遇开始就携手完美走过一生的少之又少,那个能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人总是走着走着就散了,朝各自的人生追寻了

生活实在太琐碎,爱情实在太渺小在通往白头偕老的路上,有太多种关卡需要我们穿越。

就像见清与小晓的对话,说的是如果当初有不一样的选择,结局会不会不同。

见清:如果当时你没有跟我分手

小晓:那我们之后也会分手

见清:如果当时足够有钱,我们住进一个有大沙发的大房子

小晓:你可能已经找了不下十个小三了

见清:如果我们不顾一起,就是结婚了呢

小晓:我们离婚好多年了

见清:如果你可以陪我坚持到最后呢

小晓:那也许你就不会成功

见清:如果我们没有离家去北京

小晓:如果没有如果

这是刘若英的帮我们揭开的生活残酷真相:离散是一定的,陪伴才是奇迹。

这和刘若英的亲身经历其实特别像。她21岁遇见陈升的时候,31岁的陈升已经是个有妻儿的人了,他们一生缘分都只能写成师徒二字。

那段著名的风筝对话,曾经感动过多少网友。

陈升说,现在她像风筝,不知已经飘到什么地方?。

刘若英泣不成声,如果我飞远了,你可以拉拉线啊,风筝的线永远在你的手里!你一拉线,我就会回来的!

陈升沉默片刻后说,可是,我找不到线了!

不知道是谁放开了风筝的线,总之,他们之间的故事也只能这样了。

电影里有一幕,天空中飘浮着一只风筝,也许会解释刘若英为什么一定要拍这部电影了。

既然故事没有太多亮点,刘若英把笔墨放在了细节上,因为用心,才显真实。

小晓过年去见清家要返回北京时,见清父亲用一只玻璃瓶给他们装自己做的辣椒酱。

小晓拿到新手机在见清面前打电话,测试新手机的音量清不清晰。

逼仄昏暗的出租房,两个人同吃一碗面。

两人在街上摆地摊被城管追逐。

搬来搬去的大包行李,一只欢喜捡到又不得不丢弃的旧沙发。

这些漂泊在大城市打拼的艰难和辛酸,全都被刘若英捕捉到了。

电影对感情的处理,也极为细腻,这里我主要想谈谈见清和田壮壮饰演的父亲之间的亲情。

这种亲情是两代之间夹杂在爱中间的隔阂。

见清毕业离开家去到北京以后,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

父亲忙前忙后,做得永远都是那些菜,这桌年夜饭,见清父亲盼望了一年。见清却因为回家后在同学会上丢脸,而匆忙返回北京。

见清事业有成后,在北京买了大房子,要接父亲去住,父亲却说我的好日子就在这。

做父母的,子女和谁在一起,有没有成就,不重要,只希望子女能过上想要的日子,常回家看看。

子女却以为挣很多钱,用物质可以弥补一切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摄影是由李屏宾操刀的,我特别中意的两部电影《花样年华》和《海上花》,摄影就是李屏宾,他擅长营造一种氤氲的视觉氛围,用画面让人进入故事里。

影片关于回忆的部分,都用的是彩色色调,十年后的相遇用的是黑白色调,因为见清游戏的设计是,如果男主角再也找不到女主角了,他的世界就没有了颜色。

我们终究要和过去告别,哪怕失去了那个人,人生没有了颜色。两个人失散在茫茫人海里,过着各自的人生,也许有那么一丝遗憾,然而最终也这样老去了。

经过岁月沉浮,沧桑变迁,隔着漫漫时光的两个人,若是再遇到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你过得还好吗。也在心里替对方回答:我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