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人的防骗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磊少

01.

每年的七八九三个月,都是微商青黄不接的时候,业内把这三个月叫做“淡季”。

今年也不例外,相信从朋友圈和身边的人也能窥见一斑。的确大家貌似都进入了淡季,没有了往日的风风火火,也没有了前夕的激情澎湃。而也正是因为这个时候,很多微商就坚持不下去了,要么跑偏,要么索性退出了这个行业。

基本每年都有类似情况发生。很多大团队被洗去做了资金盘,而今年更甚。因为有了一个大家如雷贯耳的词汇叫做“区块链”,所以你会发现,那些不管做什么币的,都要和区块链捆绑在一起。而事实上,她们根本连什么叫做区块链都解释不清楚。

这其实是一件特别尴尬的事情,自己都是两眼一抹黑,却天天喊着这是未来趋势,你不加入你就out。我倒是想问一下,你真的懂区块链吗?既然你自己都不清楚,又哪来的勇气让别人跟着你发财?这不就是忽悠?


02.

在互联网这个行业呆久了,就会发现,那些没有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的人,最容易上当受骗,也最容易跑偏。同时,他们也最擅长把自己伪装成“受害者”。

资金盘跑路的例子不胜枚举,而惊讶的发现,那些受骗的人直到倒数第二秒都还以为自己没被骗,直到最后一秒,才想起来好像是受骗了,要去维权。然后摇身一变,从盲目的追随者变成了绝对的敌对者,并且努力把自己扮演成那个受伤害最严重的弱者。

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因为他们下一次碰见了类似骗局,还是会一如既往扮演和之前如出一辙的戏码。

到底是该同情还是该说活该,很多时候都让旁观者显得为难。


03.

微商也如此。毫不客气的说,这个群体特别容易被煽动,也很容易会跑偏。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基本的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三重身份中,我就有微商的身份。所以我太了解这个群体的心理特征和办事风格。所以在行业青黄不接的时候,看到很多微商走偏,我既同情,又爱莫能助。

同情是因为很多都是认识的人。而爱莫能助是因为他们根本不听劝,反倒觉得是你不懂,阻碍了他们的发财之路。可事实证明,他们总有一天,会为自己的错误选择而埋单。只可惜,时间不可逆,想要从头开始,已经经不起折腾了。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


04.

想让自己不受骗的最好办法就是,清楚的知道什么钱自己赚不到。

可能很多人就会问了,我怎么知道是什么钱自己赚不到?那我就想反问一句,你自己多大能耐,心里没点*数吗?正如我前面提到的,你自己都说不明白区块链,就想赚这个钱,你觉得可能性有多大?

知道什么钱自己能赚,什么钱不能赚。或许是防止自己上当受骗的最好办法。

再直白一点,自己得清楚自己的能力有多大。当然我们说可以做能力以外的事情,但前提是,你有没有那份潜能可以被挖掘?说得通俗一点,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05.

很多人吃一堑,长一智,但也有很多人,吃十堑,难涨一智。

如果一个人总以上当受骗就当交学费来麻痹自己说吃亏是福的话,我认为这不是“福”,而是傻。谁都可能跑偏过,但要是次次都跑偏,那就有问题了。的确,我们会看到身边很多人总是被忽悠,所以有时候都让我们会不自觉的在想,被骗的人没什么值得同情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这么说,但并不意味着我在鼓励骗人的人继续去行骗。相反我希望的是,那些总被骗的人,应该提高自身的觉察性,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也就是说,想要让自己不跑偏,不被忽悠,就得不断提高自己辨别真假是非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不然的话,可能真的吃十堑还不能长一智。


06.

虽然微商青黄不接,但奉劝微商,坚守底线和原则。不然迟早会自己身败名裂。

当然,这句话也适用于其他任何行业,底线和原则是我一直以来所坚守的信念。我始终认为,一个人要想做得好,走得远,就必须得让自己去坚守一些东西。不然的话,人设也会轰然倒塌。关键是,很多东西被摧毁了想要再重来就比较困难了。

对人有益,对己无亏,对事圆满。

能够及时止损也是一种能力。怕的是明知故犯,自己把自己推向深渊。而其实很多人是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行为违背了初衷,也触碰了原则底线,但就是迷途而不知返。所以,最终伤害你的,可能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授权获取

          (原创不易,若觉可读,欢迎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