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记|年仅七岁的她救了非洲百万小孩的生命,她是如何做到的?

在五岁那一年她就被称为“蚊帐大使”。

当五岁的同伴还在父母怀中撒娇的时候,她觉得自己应该为非洲的疟疾、非洲的孩子们做点什么?

一个很普通的孩子,当与世界关联起来,她开始做别人认为的傻事。

她在短短2年时间里,已救了超过百万的非洲小孩的生命。

有人说这是天真影响了世界。

有人说这是善良的力量感动了世界。

这个天真、善良的孩子叫做凯瑟琳。

01

2001年,凯瑟琳出生在美国田纳西州。

她的家庭非常普通,妈妈琳达是一枚家庭妇女,爸爸安东尼是健身教练。

她还有一个晚她两岁的弟弟约瑟夫。

这位非常普通的孩子在2006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06年,5月的凯瑟琳在看电视,电视在播放的是PBS电视台的这部非洲纪录片:

——非洲一种叫疟疾的病,每年会杀死80多万个非洲孩子,算起来平均每三十秒钟就会有一个小孩因疟疾而死亡。

——在非洲村落干枯的芒果树下,有一座红土堆成的新坟,一个 14个月大的女孩就葬在那里,她两天前死于疟疾。小女孩的父亲悲痛欲绝地描述道:她发高烧、不停地哭、吐胆汁、全身抽搐......

凯瑟琳盯着电视机上的画面,惊恐的盯着她的妈妈:

妈妈,一个非洲孩子死了,我们必须做点什么!。

她的妈妈立即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并告诉凯瑟琳说:有一种泡过杀虫剂的蚊帐可以保护小孩子们不被蚊虫叮咬,没有蚊子叮咬就不会传染疟疾。

凯瑟琳随机问了她的第二个问题:那他们为什么不用蚊帐呢?

她的妈妈严肃的回答了女儿:因为蚊帐太贵了,他们买不起!

02

她以为这只是女儿的一时好奇,毕竟这不是一个世界的事,她也没有想得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几天后,幼儿园老师打电话问凯瑟琳的妈妈,问最近家里是不是发生了什么情况?

凯瑟琳的妈妈真的懵了,家里挺好的。

老师说,你家孩子没有交点心费。

她的妈妈也很疑惑,孩子的表现也特别异常:

——晚饭凯瑟琳的胃口特别好,她吃光了所有的土豆泥和罗宋汤,还偷偷打包了一块牛排。

——她还忍不住与她的父亲分享心得:今天吃得饱,明天就不会饿......”

妈妈琳达就非常的纳闷:钱到哪里去了?

她向凯瑟琳了解下情况。

凯瑟琳的回答是:“妈妈,如果我不再吃零食,不再买芭比娃娃和故事书,能买一顶蚊帐么?”

恍然大悟,原来还是疟疾的事,这孩子放不下非洲的孩子。

03

作为妈妈终于明白了凯瑟琳的心思,希望自己能帮她做点事,毕竟自己的孩子这么善良,做母亲的不干点啥有点说不过去。

放学后,琳达把女儿带到超市,挑选了一个最大的蚊帐,足可以保护四个人。

蚊帐买到了,查找了信息,可以邮寄给“只要蚊帐协会(非洲筹集蚊帐的组织)”。

“只要蚊帐协会”的工作效率也挺高的。

一周后,回信给卡瑟琳:你是我们组织年龄最小的捐赠者哦!捐赠蚊帐超过十顶,还可以获得捐赠证书......”

凯瑟琳并没有因为得到称赞而高兴。

她发愁的是,一个蚊帐能救四名孩子,下个三十秒还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疟疾死掉。

妈妈为这个孩子的善良而感动,但是,10顶蚊帐也足够他们一家人一周的生活费了。

家里的情况也是无力为继。

04

凯瑟琳做的第一件事是义卖。

那几个周末,琳达带着凯瑟琳到社区二手市场出售旧货和手工制品。

她们在摊位上放着一个醒目的标牌:你买东西,我捐蚊帐!

很快,凯瑟琳的小脸就晒黑了,效果不明显。

五岁的孩子跟路人说非洲疟疾的危害,但是很多人搞不懂她要做什么,有的只是象征性的买点东西给这个孩子安慰。

凯瑟琳闷闷不乐。

妈妈、爸爸和弟弟都把私房钱献出来,她认为太少,解决不了问题。


凯瑟琳做的第二件事:发证书。

小小年纪的凯瑟琳意识到这样做,其实不能帮助更多的小朋友。

她考虑的如何发动全民一起来帮助非洲小朋友呢?

她想到一个办法,就是发证书给大家。

她家成立了设计证书小组。

——凯瑟琳亲自操刀证书设计。

——妈妈到超市采购纸张、胶水、蜡笔、颜料、印章和亮片。

——爸爸把一间储藏室打扫成工作间。

——弟弟则帮她在一摞摞的礼物卡上画爱心和星星,歪歪扭扭地在每一张证书上写下:一顶蚊帐以您的名义买下了。

凯瑟琳穿得像万圣节的小鬼推销“蚊帐证书”时,很多人感动和好奇之余地买下了一张。

捐10美元,就可以得到一张证书。

很快,凑齐了10顶蚊帐的钱——100美元。

她收到了“蚊帐协会”特别定制的荣誉证书:

感谢您的10顶蚊帐——致‘蚊帐大使’凯瑟琳。

05

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收到证书的凯瑟琳高兴的时间不太长,这个孩子得到了又一个消息:

这个蚊帐送到的那个村庄有550户人家。

她自己算了下,她自己才捐了11顶蚊帐,这还远远不够。

她郑重地对妈妈说:帮我告诉乔治叔叔(“我要蚊帐协会”联络人),我会尽快帮加纳斯蒂卡村庄凑够蚊帐的!

凯瑟琳的想法越来越大,她的妈妈吃惊不小——这孩子心可真大。

不过很快这个问题解决了。

06

凯瑟琳做的第三件事:演讲

2006年圣诞节前夕,社区牧师登门拜访,他希望凯瑟琳去教堂演讲蚊帐募捐的故事。

这个小小年纪孩子的善良感动了牧师,牧师希望能帮上一点忙。

没有做过任何演讲的凯瑟琳又兴奋又紧张。

她担心演讲效果不好、听众无法了解非洲疟疾的危害。

(备注:义卖的时候表达上就没有表达清楚,可能是这个原因吧)

最后,演一场舞台剧表达非洲的疟疾的危害。

—凯瑟琳用比萨饼盒子做成非洲房子模型,把蚊帐挂在上面。

——弟弟和邻居家的孩子把脸蛋涂成黑色扮演非洲的孩子。

——妈妈、爸爸和牧师化妆成扎着翅膀戴着夸张尖嘴的蚊子。

——当凶恶“蚊子”扑向无辜的孩子,他们尖叫着,凯瑟琳挺身而出,大叫:“到蚊帐里来!蚊帐保护你们!

——孩子们钻进蚊帐,凯瑟琳对他们关爱地说:现在你们安全了!

——蚊子渐渐散去,凯瑟琳的画外音出来了:在非洲,每30秒钟就会咬死一个孩子,因为蚊子携带的疟疾病毒会要了他们的命。

表演用时3分钟。

让所有人都明白了,蚊帐可以拯救非洲儿童的生命。

非常成功。仅仅一天她就收到了800多美元的捐款。

凯瑟琳天真、善良的表演感动了很多人。

从那以后,除了学习,凯瑟琳就参加多次演讲募捐,心里只有非洲的孩子、还有疟疾。

07

2007年3月28号,凯瑟琳6岁这一年,她募集了6316美元善款!

超越年龄、超越地理位置、超越种族差异,这位孩子的三年,让人为之动容。

这是大爱,而且是一个没有劳动能力的孩子的大爱。

很多人不仅动容,更加汗颜。

凯瑟琳的行为吸引了社会上很多人为此捐款,全世界掀起了为非洲捐蚊帐的热潮。

2007年4月,电视上播出贝克汉姆参演的为非洲募捐蚊帐的公益广告。

一个星期之后,贝克汉姆收到了一份奇特的手工礼品证书,里面写着:

感谢您为“蚊帐”事业做出的贡献,特颁此奖,以资证明。

贝克汉姆珍藏这张比任何奖品都珍贵的“证书”,还把证书的图片放到了个人网站上。

这是小凯瑟琳的杰作,她认为做善事就应该受到表扬。

08

她认识到靠民众远远不够,还得邀请和发动有钱人帮忙。

所以,她做了第四件事:向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的每个人募捐

“蚊帐大使”又有了新动作,她和好朋友们一起精心制作上百张证书。

干什么呢?把最新一期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的每个人名单挑出来,向他们募捐。

亲爱的比尔·盖茨先生,没有蚊帐,非洲的小孩会因为疟疾死掉,他们需要钱,可是钱在您那里……

2007年11月5日,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为“只要蚊帐”组织捐献了300万美元!

2008年,比尔盖茨基金会出钱拍摄《救救孩子》的公益纪录片。

2008年7月,因为纪录片的拍摄凯瑟琳踏上了非洲的土地。

这是她日夜期待的地方。

她的名字就会和蚊帐一样,守护非洲孩子的夜晚。

斯蒂卡村自此改名为凯瑟琳蚊帐村!

09

从来没有人愿意相信,大人都没有解决的问题,在5岁孩子的善良和爱中解决了。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生出了一个有大爱的孩子。

现实的残酷让我们很多人多了提防、多了麻木。

但是,这个孩子的善良、傻傻的坚持让越来越多的认识到自己内心里还住着叫做善良和爱的家伙



文/蓝胖

原创文字非授权谢绝转载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本文部分资料和图片主要来自网络、《今天》中文章,特此说明。


——历史人物栏目推介——不一样的叙说方式,写一段不一样的历史感受。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民国故事,可关注~蓝胖说民国-点击可进入关注(将更新100期)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古代历史,可关注~蓝胖说古代-点击可进入关注(将更新100期)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外国人物,可关注~蓝胖说外国-点击可进入关注(将更新100期)

这是一个业余历史爱好者的感想随笔,还望有缘人对其中的谬误宽容、谅解和指出。

——蓝胖是谁?——

一个对历史和人物偏爱的业余爱好者。

只能用晚上和休息时间写作。

日更绝对坚持者。

偏爱蓝色衣服、并且比较胖,所以,大家称之为蓝胖。

此文写了4个小时,阅读大约5分钟,你只需要花1秒钟,点亮下面的“喜欢”,就可收藏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