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的使命是什么?

未来教育的使命是什么?

先让我们来回答三个问题:

1、    社会精英的生活令人羡慕,但是他们是否因此感到幸福?

"就算是那些曾经赢得无数奖项的最成功的学生,他们也会在某个时刻停住脚步思考这一切是否都值得。在他们三四十岁的时候,他们是社会公认的有成就的医生、律师、学者、商人,但他们往往感到,他们不过是一群在终生竞争的集中营中茫然的生还者…..

——哈佛大学资深招生主任 威廉.R.费茨蒙斯

选自《纽约时报》《优秀的绵羊》

未来教育所面对的不再是物质需求,而是精神!

2、当我们必须用过去的知识去教导未来的原住民时,我们最应当提供给他们的是什么?

“这个时代的孩子己经站在网上高呼立国,自动归化为网络星球的原住民,yahoo!”

—选自《直面网络》

不要用过期的知识食品来填满他们,不要阻断了他们思考与适应未来的能力!

3、人类与机器人或AI智能相比,真正具有优势的地方在哪里?

未来,储存在云端的“仿生大脑新皮质”与人类的大脑新皮质将实现“对接”,世界将开启一个新的文明时代,当智能机器的能力跨越奇点之后,人类的知识单元、链接数目、思考能力,将旋即步入令人眩晕的加速喷发状态——一切传统的和习以为常的认识、理念、常识,将统统不复存在,未来人类会制造出可与人脑相媲美的“仿生大脑新皮质”。它们甚至比人脑更具可塑性,并可放置在云端,与遥远的人类生物大脑远程相连。那时,或许人工智能真的能够与人类相媲美!

— 选自《人工智能的未来》

让我们看看,最近30年发生了什么?

1990年 环球信息网www诞生

1997年 谷歌google出现

2001年 百度搜索引擎发布

2011年 微信出场

2020年 5G+云计算、AI 解决方案大规模复制运用到金融、电商、教育、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与 AI、大数据、IOT 和边缘计算等技术的深度结合让世界更多融合,量子计算生态产业链初步形成......

短短30年,现在有多少知识是你曾经在学校学习过的?在你的生命中能够真正帮你走得更远更好的是什么?你是如何获得这些能力和品质的?真正驱动你做得更好的动力是什么?


重视儿童,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儿童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今天的幼儿将成为什么样的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他们如何度过自己的童年。意大利儿童教育家蒙台梭利说,“所有人都关注儿童的未来,但是恰恰没有人关心儿童的现在。”“成年人的幸福是与他在儿童时期所过的生活紧密相连的。”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则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苏霍姆林斯基也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话,“童年是人生最重要的时期,它不是对未来生活的准备时期。童年是真正的灿烂的,独特的,不可或失的、不可重现的一种生活。”几乎所有有真知灼见的伟大学者都洞见到,成年人的幸福和他童年时期是不是幸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但是,我们经常打着为了儿童的未来幸福的旗号牺牲儿童当下的幸福。其实,我们知道,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一条长河,对儿童当下的关注,就是对儿童一生的关注。现在心理科学已经发现,一个成年人身上所有的问题,差不多都可以从他的童年生活中找到答案,可以从他的童年生活经历中寻找源头。所以,童年对一个人的影响来说,的确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一个国家对儿童关注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这个国家文明的程度。儿童是一个未经雕琢未受污染的个体,虽然不够成熟,但是弥足珍贵。儿童身上保存着人类最珍贵的品质。

第一个品质,好奇好问。当儿童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一切都是他所未知的,他对世界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他想探索,他想了解,好奇心和提问题,是打开世界之门的钥匙。

第二个品质,纯洁天真。儿童是纯洁的,天真的,没有我们成年人世界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没有各种虚假、狡诈、丑恶。在生活中,我们如果说一个人很天真,很纯真,很纯洁,往往就是表示他有童心。这自然也是弥足珍贵的。

第三个品质,无忧无虑。儿童本质上对这个世界是不设防的。他没有什么忧虑,不用担心明天,也不用考虑油盐酱醋,不要担心任何的事情,他只要啼哭差不多就能够满足他的需要,所以儿童是快乐的。一个人一天到晚愁眉苦脸担惊受怕,那他不是儿童了,他有着成年人世界的痛苦。儿童其实是真的没有痛苦的,或者是儿童的痛苦都是瞬间的,在他的躯体和其他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他会表现出短暂的痛苦。

第四个品质,活泼好动。这个和好奇好问是紧密联系的,他要不断的去探索这个世界,就需要活动,通过他的手,通过他的腿,通过他的肢体等各种各样的方式。他要释放他的能量,你让一个儿童坐在那不动,双手背起来听老师讲课,那你已经不是在把他当作儿童来对待。所以儿童是活泼好动的,好动是儿童的天性,所以你要跟他游戏、跟他玩,你要跟他奔跑,你要让他走进自然。

第五个品质,不惧权威。成年人世界是有角色之分,是有上级和下级的,有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是有权威的。儿童世界里没有权威,没有大小,完全平等。所以当儿童和你争辩,儿童和你讨论,儿童和你坚持,你不要觉得是他太倔强了,而是因为他根本没有把你当权威。当他发现权威、承认权威的时候,他已经不完全是儿童了。

这五个品质基本上可以勾画出一个儿童基本的模样。我们看这五点儿童的基本特征,恰恰是人类最宝贵的五点品质。成年人是不是能够勇于探索,是不是能够真诚待人,是不是能够乐观开朗,是不是能够乐于行动,是不是勇敢坚毅,与他们在儿童时期这些品质是不是得到呵护有很大的关系。随着人的成长,随着生活世界给我们的标准,我们的童心会不断地泯灭、不断地削减,慢慢地就不再是一个儿童了。

所以一个人如果能始终让大家觉得有童年的纯真,有童年的纯洁,有童年的好奇,是非常了不起的。儿童本身具备的品质,值得我们用心呵护。我们要珍惜儿童身上这些宝贵的品质,让儿童有真正的童年,让成人有真正的童心。让儿童童年的长度能够不断地去延长,让现在的成人更多的拥有童心,才能体现这个国家的高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