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生而为人的自由意志,却未必感到快乐

可能是今年读过最好的书。此书从物理学走向化学、生物学,然后走向历史学,并且是一种更宏观高度的世界史、人类史。而读到最后,却发现充盈着满满的人生哲学味道。

一、人类: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生物

对于智人这个从各类生物中脱颖而出、走向食物链顶端的历程,作者以客观的生物事实、物理知识来描述,这种冷静、客观甚至有些轻描淡写的介绍——所谓轻描淡写,是指文中从未有过”就此,我们人类诞生了“这样的体现人类优越感的自大自豪语气。而这样的文字,更加说明了:其实人类只不过是在没有特定目标的演化过程中,盲目产生的结果。虽然作者并不是直接概括为”意外的选择“,但既然人类并非神圣意志所挑选,来成为地球主宰,那就更加可以将人类描述为:”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

二、物种演化的成功不代表个体的幸福,人类整体能力的提升不代表个体幸福和快乐

从“最初的富裕社会”——采集社会到农业革命,人类的整体能力提升——有操纵动植物的能力、农产量更高、政治文化更为复杂,而个体的痛苦却似乎随之增长。

采集者狩猎生活丰富、工作时间灵活、饮食均衡营养、免受疾病饥荒之扰,到农业革命后的农民却反被多变的天气、赖以生存的农作物、精英阶级的压迫所操纵着一生。食物总量变大了,然而人类却从一小群一小群地在广阔大地上游牧,到人口爆炸后拥挤地集中定居守护着赖以为生的土地和粮食。对于此,作者也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观点,实际上,人类被小麦操纵了。

三、藏于内心的渴望,其实是受到“想象的秩序”的影响

作为一种没什么特别的生物,人类何以走向金字塔的顶端?作者认为,想象的秩序所构建的合作网络让人类区别于其他物种而胜出。

人类基因深处并没有善于合作的因素,而脑海中有关想象构建的秩序却让人类有更强大的合作网络。作者将宗教、文化、政治意识等一一戳破,从纯粹科学角度而言上帝与撒旦、浪漫与享乐至上都毫无依据,而从社会秩序的稳固来看,这些想象的秩序却是功不可没。

想象构建的秩序藏于深深与真实的世界结合,从出生到接受教育、成长,我们已经与这些想象的秩序密不可分从而信以为真。

想象构建的秩序塑造了我们的欲望:浪漫主义告诉我们,为了要尽量发挥潜力,就必须尽量累积不同的经验,体会不同的情感,让身体和思想对各式各样的体验开放。消费主义告诉我们,买了什么产品与服务可以让日子过得更好。这些主义告诉我们什么让你更好,所谓更好却是释放欲望所得到的多巴胺快感,于是个人欲望成为虚构秩序的强大的守护者。

想象构建的秩序存在于人与人之间的思想的连接:想象构建的秩序并非个人主观的想象,而是存在于主体之间,存在于千千万万人共同的想象之中。

有了这三点,个体怎么“自由”,其实也没有摆脱世界上流行的处世哲学、人生之道、行为规范,那么当我们听到“follow your heart”这样让人振奋的教条,其实不禁要摸摸自己的内心询问:你藏于内心的渴望,难道不是周遭主流文化所引发、诱导你想象出来的么?  你真的了解你自己么?

四、能力上获得主宰和驾驭,却没有带来个体幸福感的增加,究竟什么才是幸福快乐的日子

对于在于人类整体,智人从一种没什么特别的物种走来,到最后通过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拥有神的能力,改造了自然与万物,甚至也试图改造人类自己。但作者却试图发问:人类想要什么,是否真的知道?

而对于个体而言,个体自由的思想让每个人解放天性、做我自己。而最可笑的是,也许每个人从未真正知道什么是自己。就好比作者所说,人类这种自私的生物,实际上更会跟随生理快感的满足,所谓解放天性,是为”欲望“正名,让自己的欲望不再锁在社会观念的牢笼中。

那么在满世界吹喊“做你自己”的口号时,你想要怎样的自己,又是否真的知道?

作者回归到一个哲学上的问题:人快乐吗?

一种观点是,快乐是一种身体上快感,当身体里的血清素、多巴胺和催产素足够多,就能够高强度长时间地感受到快乐。

另一种观点是,快乐是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然而生命的意义却是基于想象秩序下的幻想和错觉, 而不是纯粹科学上的真理。

如果快乐是在于感受快感,想要更快乐,就得操纵我们的生化系统;如果快乐是在于觉得生命有意义,想要更快乐,就得要骗自己骗的更彻底。

而这两种观点,都有一个共同假设:快乐是一种主观感受。

作者以佛教的观点给出了一个方向的思考:

在事物带来快乐或痛苦的时候,重点是要看清事物的本质,而不是着重在它带来的感受,于是就能不再为此所困。人想要离苦得乐,就必须要了解自己所有的主观感受都只是一瞬间的波动,而且别再追求某些感受。如此一来,虽然感受疼痛,但不再感到悲惨;虽然愉悦,但不再干扰心灵的宁静。

那么不再追求内心感受,如何才能获得快乐?快乐的关键在于:追求真我、真正了解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严格意义上说是一份作业,被逼出来的每天一千字,第一天的作业命题是写出人生中的三个成就事件...
    今天有雨123阅读 668评论 6 6
  • Char is unsigned, short is signed.So while they are both ...
    mitten阅读 914评论 0 0
  • 典型大男人的名声不佳,但他们却是作家最喜欢倾心塑造的形象。实际上,如果他们找到了愿意共赴人生的另一半,就会全力以赴...
    译嘉阅读 2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