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表达的重要性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通常是以语言的形式开始的,最后也是以语言的形式结束的。虽然多想数据研究调查显示,语言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中重要程度只占了7%左右。但是其重要程度大家可想而知,如果你不说话,只用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或其它,你觉得别人能理解你要表达内容的93%吗?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请开口说话,我才能看清你。”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你随口说出去的一句话,就有可能是在数九寒天为别人送来了温暖。也有可能是在炎炎夏日让人感觉寒风刺骨。这就是语言表达的好坏所起到得截然相反的作用。

        有些人会讲,我这人说话比较直,大家不要介意啊!他一张口说出来的话让人感觉明显是不经过大脑,一两次,大家还有可能原谅你,可是时间久了,再有耐心的人估计也会被气的七窍生烟吧?

        记得有这样一件事。小张和小李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因为过节要组织活动。上级交代小张做好室外场地设置方面的工作,小张并没有这方面的相关经验,只能按自己的想法来。不巧的是小李从旁边经过的时候,一根塑料杆子因固定不牢在倒掉的时候碰到了小李。小张是低头哈腰的赔礼道歉,小李就得理不饶人了,指着小张就是一顿数落,还说“你们干的了就干,干不了就别干”。

        事件中小李并没有怎么受伤,连擦伤都不算,可能算是惊吓吧。而且小张也一直在道歉。正常情况下大家也会就坡下驴,说没关系啊!你也不是故意的。事情就能小事化了。这样两人说不定还能成为好朋友。可是我们看了小李的话是不是有一种咄咄逼人的感觉,而且两个再也不可能成为朋友,还有可能成为工作中的敌人。大家想一想是不是?

        所以说语言表达能让两个人成为好朋友,也有可能让两个人成为敌人。就看你怎么说。

        我们再来看一个因语言表达不够完美而差点失去客户的例子。

        小周是一名刚入行的推销员。最近她很烦恼,因为总是找不到客户,她跟朋友讲:“也许我真的不适合做销售吧!”

        朋友说:“不一定,能把你见客户时的经过说说吗?也许我能发现一些什么?”

      小周沮丧的说:“哪有什么经过啊!昨天我去见客户,对他说“王先生,对不起,周末来打扰您真不好意思,您现在有时间吗?”你猜他说什么,他说,不好意思,我很忙,马上要离开,下次吧!”

        朋友想了想,然后说:“我明白了,你一开始就让自己陷入了被动,你讲的第一句话根本就没有赢得对方的认同感,并给了对方拒绝你的理由。你可以换种说法,比如“王先生,周末见到您真高兴!请给我三分钟的时间好吗?你这样试试看,也许结果会不一样。”

        小周依言而行,果然顺利了很多。

        大家可以看到小周只是换了说话方式,其结果立马就不一样了。小周刚开始说的错吗?也不完全错吧,她确实是打扰人家了。可是既然已经打扰了为什么还要说呢?在看“见到您真高兴”是不是一下子拉近了与客户的距离呢?“请给我三分钟的时间好吗”,就算在忙,别人也不忍心拒绝她一个三分钟的请求吧!

        所以说,要想让自己成功,你就必须要注意你的语言表达,因为你可能因为它得到一个一生的好朋友,你也可能因为它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你也可能因为它走上人生的巅峰,当上CEO,迎娶白富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