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和戏精兄妹——又一周的小感悟

    (一)“格里”

在走廊里遇到了帅哥同事,他和我打趣,说觉得每次看到我都很有能量的感觉,状态很好。哈哈哈!真的咩?Anyway,听到这样的夸赞还是会小开心一下的。于是我顺道去了他们办公室,聊个小天,顺便科普了下“格里”的由来,纠正了下他们之前以为的来自Gary的错误观念。“格里”一词其实来自于老上海滩的Office。从Colleague一词转换而来。昨天吃好晚饭从新闻晚报读到,今天现学现卖哟!那篇文章蛮有意思,讲到一个老上海,人称“董格里”。他的爱好是用相机拍下上海各式各样的门,那些复古的有年代感的见证着上海沧桑和变迁的门。当然,很多门,如今也只存在于照片中了。我脑海中想到了冯唐写的关于他童年的北京的一文。冯唐灵魂拷问了当官的把什么都拆了,北京的路名也改了很多。这一拆,拆走了多少有文化内涵和底蕴的东西。我心里也共振了一下,感叹上海曾经遍布街头的东方书报亭,可笑地被当作违章建筑拆除,唯一保留的一座位于淮海中路马当路那里。这个城市,顿时少了多少文化气息,让我们这些爱看杂志的孩子,少了多少下班后买份杂志找个星巴克笃悠悠翻看的闲情逸致啊!


(二)“西西弗书店” +“冯唐”

周二上午去西西佛书店备课。有西西弗书店的卡,只要有机会,一个月里就去一次。喝个茶顺便看个书。因为今年三月结婚纪念日的时候,实在想不出更想要的礼物(对于包包并不特别想拥有),正巧路过世贸百联里的西西佛,于是在那里办卡成为了会员。实体书店一直是我的心头好,梦想之一是能住在言几又或者西西弗书店一条马路相隔的地方,每天晚饭后遛弯时候顺道去那里,随手翻翻书,看看杂七杂八的内容。也和老周打趣说,帮我开家实体书店吧,我来做老板娘哈哈!自己开不了书店,那就身体力行地支持实体书店吧!凡是去了实体书店,都会顺手带本书。这次,“顺”的是冯唐的《春风十里不如你》。之前有在电子书上看过冯唐,觉得某些段落辣眼睛,略显粗鄙。没想到,过段岁月再看,不知道是我更火辣了还是我更粗鄙了,竟然为冯唐的文字和观念拍案叫绝。

上周被他某句话种草,茶余饭后,凡是要表达“别把我当傻子”的意思时,频频借用到他的话。他的原话大致意思是说:如果某人告诉你世界上凡事只有一条标准,那么说这话的人,一定是个傻子(大部分说这话的人是属于这个群体),要不就是绝顶聪明的骗子,但是觉得你大概是个傻子,以为可以把你的脑子当作内裤来洗。读了这段话,简直不能同意更多!这也提醒了我,凡是都要从多个角度多几个层面来看问题,尤其不可把自己适用、好用和有用的标准,视为一条最佳的标准,强加给逼二年,或者因为我自儿的标准否定其他标准的存在。这样待人接物时,可以更多将心比心,多获得彼此的理解,并求得更多认同。

当然,“你不会真把我的脑子当内裤洗吧?”变成了最近我最爱说的嬉笑话之一!(这句插科打诨的话,仅限于和最亲密的朋友间说。因为他们会认可我的“俗”。哈哈哈哈)

另有一个感受是,每年的结婚纪念日,我大概都想给我的西西弗卡充值了。不多不少1000元。买包包1000元不够,即使10000的名牌包,对于我这样喜新厌旧的人来说,用了几次也不免被束之高阁、打入冷宫。唯有新的有趣的“ideas”才能征服我,才是我最好的礼物!每次去西西弗享用精神食粮时,也都会想到老周一次!体验和他相爱一次。远比买包有价值!

(三)如何化解两娃的矛盾

本周做了白族的扎染DIY, 成品准备让钧钧带去学校,介绍白族时候使用。周日晚与老周一起去大剧院看了一出喜剧《开放夫妻》,全程笑点不断,让人捧腹!

周六的午餐,哥哥和妹妹因为筷子有没有互相打到对方,忽然就争论起来了。忽然就来告状了!我的处理方式是:好。这个事情就类似两只小狗闹着玩,打来打去。没有涉及到大是大非。告状的原因,无非是兄妹两想看爸爸妈妈更爱哪个?是爱哥哥更多,骂妹妹不懂规矩呢;还是爱妹妹更多,骂哥哥不懂谦让呢?

两个人都眼巴巴地看着我,指着我做出一个“公正”的裁决。

我心里“切”地一下。你们俩小捣蛋给老娘挖的“坑”,我怎么会顺着你们的意,主动往里跳呢?那可不能啊!我被你们俩个“算计”了我还做的了你们“娘”吗?

我有方法应对!我给他们兄妹也挖了坑:“你们俩个吃饭时候吵吵闹闹,用筷子点来点去,影响我和爸爸吃饭的心情了啊!两个人,去阳台上站一会。吹吹风。清醒下。俩个人都去!刚才到底怎么回事?!两个人商量下,想清楚了告诉我。想不明白就别进来!”

两个人于是去了阳台,被关禁闭。

两分钟不到,我再去阳台看他们俩,已经在坐在吊篮里Happy地荡来荡去了。哥哥抱着妹妹,妹妹搂着哥哥的脖子,嘻嘻哈哈,相亲相爱!

刚才的矛盾,早已经忘在了爪哇国里!

处理这样的事情,最不用纠结于所谓的事情“真相”和到底谁对谁错。人越活,越觉得“真相”一词,本来就存着很多争议。我们看到的真相,也只是我们所以为的真相,或者是由他人告诉我们他们感知的真相。对于真相本身,大家的定义和理解诠释都不同,每个人也只是基于自己的理解力啊教育背景啊信仰啊价值观啊之类形而上的东西,得出自己眼里的真相。同一个事情的真相在不同个体眼里也许千差万别。这点在看《十三个人》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明确这点后,在遇到俩娃争执又不涉及大是大非时,我基本让两个人自己商量个事情的“版本”给我,同时问各自做的不够的地方在哪里。下次如何避免这样的争执发生。

我只对一个真相“买账”——他们经协商一致后得出的版本。和老周说,这相当于庭外和解。你们自己商量个办法。协商不一致要老妈出手的话,你们就要 pay a price 了!哈哈 和小兄妹搞搞脑子,还是觉得很有意思呀!多点挑战,也让日子多了很多乐趣呢!

思忖着,做好记录,每年家里要搞个奥斯卡大典,看看谁会成为年度最佳戏精,颁个大奖乐呵一下!咔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色苍茫,喧嚣一天的城市终于安静了下来,远处万家灯火闪烁,映着安详的夜幕。我站在窗边,遥望着远方,尽量让缓解双眼的...
    一纸书笺阅读 490评论 4 7
  • 安装redis-server 测试redis 安装php-redis扩展 (切换至一个有读写权限的目录进行安装哦!...
    焚_44b3阅读 160评论 0 0
  • 给定仅有小写字母组成的字符串数组 A,返回列表中的每个字符串中都显示的全部字符(包括重复字符)组成的列表。例如,如...
    习惯了_就好阅读 111评论 0 0
  • 第十四章 进山 “你怎么了?没事吧?”司予拍了拍正在发愣的李凡渡。 “啊,没事,没事!”李凡渡飘飞的思绪一下子被拉...
    临城旧梦阅读 244评论 0 2
  • 度假东戴河
    Susan9399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