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原来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我想带你去看的,是不一样的重庆

时光里淬炼的手艺

追述古老的时光

聆听重庆的故事

呼归石

重庆朝天门外,南岸涂山脚下的长江中,有块巨大的呼归石。传说治水英雄禹治理洪水到了江州(即现在的重庆)。江州涂山上的九尾狐派了她的女奴在路上等候,女孩子就和禹到了涂山,不久他们结婚,婚后三天,禹就远离家乡去治水,13年不归,涂山女每天携子江边,日久天长,母子化为江边巨石。于是后人遂称此石为夫归石。

金竹寺的传说

在重庆的老龙门阵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清朝道光年间,有个叫老陈的信差,遇到一位僧人,这个僧人是一名仙风道骨的游方和尚。和尚交给老陈一封信,劳烦他送给朝天门外金竹寺的长老。老陈四处打听到天黑,都没人知道这座寺庙在哪里,这个时候已经是深夜,老陈只好找了一家小客栈住下,可就在他抱着被子进屋的时候,忽然见黑黢黢的前方有盏灯笼闪亮,灯笼上映出三个大字:金竹寺,一个小和尚正持灯而行。

老陈兴奋得丢下铺盖就朝小和尚跑去,在小和尚的指引下,朝天门江心出现了一座金灿灿的寺庙,老陈送完信出来,顺手在寺庙中折了一截竹子当拐棍。

谁知当他出寺后,寺庙不见了,手中的竹子也变成了一根发着金光的金竹。很多老重庆人说他们小时候也会常常往江边跑,就希望能和故事里的信差一样,去一趟金竹寺折一截金竹回家。

会仙桥

会仙桥在渝中区民族路上,就在如今会仙楼前面那广场的中心。会仙桥消失得早,不过,会仙桥的地名却存在到上个世纪80年代。之所以叫会仙桥,是传说有人在此遇到过神仙。

传说有多种版本。

一种说法是:有个老头在那桥头开了个冷酒馆,经常有个南岸老君洞的道长来他馆里喝酒。那道长便邀请老头到老君洞去耍。老头去了,道长招待他吃豆花,端了一碗豆花出来,两个人总是吃不完。下午,老头回到酒馆,老婆子好惊奇,说:“你啷个好多年都不回来哟?”老头说:“你昏了哟,我才耍半天。”但一照镜子,竟然长出了雪白的长胡子。老头才明白,自己遇到的道长是个神仙。一传十十传百,于是人们便把这酒馆门前的桥叫做会仙桥。

还有一种说法是:洪崖洞下面住的一个姑娘经常在嘉陵江边洗衣服,因为一次偶然,结识了江边一个打渔郎,二人日渐熟悉起来。有一天,姑娘的母亲生病去世,姑娘没得钱安葬,急得去跳河。打鱼郎把她救了起来,对她说:“我网到一挑金甲鲤鱼,马上挑去卖,卖了就去买寿衣和棺材。”哪知,他挑着鱼进了城,刚走到那桥上,那活蹦乱跳的金甲鲤鱼全都死得硬邦邦的,还卖啥子钱哟!急得打鱼郎在那桥上跳起脚哭。这时,他听见土地庙里传来一个声音:“快点让路,八洞神仙来了!”他抬头一看,来的却是八个叫花子,但他不管三七二十一,跪下去就求神仙帮忙。领头的是个拄着根铁拐子的瘸子老头,说:“我们都是叫花子,自己都没吃的,哪里帮得了你的忙哟!”那身背宝剑的叫花子捡了一砣石头丢进打鱼郎的鱼箩筐里,说:“你的鱼全都活了,还不快点拿去卖?”打鱼郎一看,硬是的。把那石头丢进另一个箩筐,鱼也活了。再一看,叫花子全都不见了。于是,打鱼郎卖了个好价钱,安葬了姑娘的母亲,然后和姑娘结成夫妻,在这桥头安了家。这桥也就取名会仙桥。

当然,重庆还有好多好多有趣的故事和神奇的传说,

如果你有更好的故事也可以和我们一起分享。

出品:@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

主编:汪梅

主编助理:田诗萌

内容编辑:施祎晨

微信搜索:@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 关注我们

赏饭请联系邮箱

dkcq666@163.com

这次姿势是对的!真的没有犯错!

不信你自己试试!

(想我就翻牌@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

注:本次内容综合整理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