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

       其实昨天对于我来说最悲催的事情不是飞了个通宵。而是我爸昨天下午遛狗的时候,把狗给遛丢了。


      昨天下午五点我准备出发时,我爸遛狗回来。每次我妈开门,狗都会先跑进来,然后才是我爸。我妈习惯性的总是开门低头,接着就是准备抱狗,然后去给它擦爪子。结果一低头,没看到狗。狗呢?我爸很简短的回答说,丢了。然后就一屁股坐那低头喝水。

     原来是这样的,这是一只小母狗,谁知道到底是泰迪还是贵宾,特别听话而且胆小,出了门总是脚底下跟着人走,即使撒欢一溜烟跑出去,也都很快又不辞辛苦得再跑回人跟前。所以我爸出去溜它从来不栓绳子,反正它也跑不远。可因为太胆小了,要是走着走着猛然发现身边没了主人,就立刻发疯的去找,可它那么小,只能在人流中乱跑,一条一条腿去辨认。于是认着认着就走远了。反正昨天我爸带着它走到一条街,有很多商店,我爸停在一个卖鞋的店那看。再一扭头,狗不见了。沿着这条街往返找了两圈,又喊了好几声,终究再也没看到狗。

        我说这种狗人们出来遛通常不拴绳子,应该不会马上被人抱走。于是我走后,我妈又跑出去找了一阵子,由于天已经黑了,最终也没有找到,只好放弃。

      我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六点,进了门没看到狗出来迎接,我也只好接受这个现实,走失了整整一晚上,估计跑远了,迷路了,然后被人抱走了。我妈默默的把狗吃饭喝水的小碗还有它的两件玩具,两条毯子收进了它的塑料盒子里,盒子暂时拿到了阳台上。

        我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事情要趁这个休息的时间去办。但是时不时我还在想着它会跑到哪里去?昨天晚上下那么大的雨,晚饭吃了什么,它从来不吃地上的垃圾,即使有陌生人给它食物,它都基本不会接受。最终会有一个好心人把它抱走领养吗?也许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车流中,它不小心过马路被撞死了,然后没人会去管一条那么小得死狗的,任由它躺在那里没了气息,慢慢僵硬,早晨被清洁工同其它垃圾一起扫进垃圾桶,被拉走,然后从这个世界上彻底消失。

     我想对于大多数养狗的人来说,只是养了一个可以用来玩的活物,当然谈不上平等,甚至如同我们买得一双鞋还是一件衬衣一样,那只是一个我们暂时拥有的东西,丢掉或者死掉了,也仅仅是一阵子的不愉快,或许有些伤心,但也仅仅是一阵子,并且完全不同于人对于人之间的那种感情。

     但对于一只狗来说,这个家就是它的全部。这只狗已经养了三年,通过观察它的行为,我认为它已经当自己是这个家的一名成员。有人敲门它第一个冲到门口。家里谁有什么响动,即使在睡觉它也要出来看看发生了什么。外出回家,也总要找到我跟我打个招呼,然后才去喝水。甚至家里有了蟑螂,它都要帮我妈一起去捉,虽然大多数情况下蟑螂跑的更快,根本抓不住。

       因此 无论是它是哪种结果,被抱走或者死掉,我想在这之前它一定会漫无目的但是拼尽全力去找寻回家的路。

      可是我们回想起来,丢失的那条街道似乎只带它去过两三次而已。   在一个对于它来说那么陌生的城市里,人潮汹涌的街道上,那些路口,商店,建筑物,我想在它的眼中分不出什么区别吧。而狗凭借味道来找路的方式我觉得在城市里恐怕作用很小。

        即使是一个人,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那些一扫而过的建筑物在你的眼中不也是分辨不出来吗?试想你在一个语言文字不通的陌生城市中迷路了,你身上也没有任何的联系方式和用于身份识别的证件,你不记得家所在的地点和街道楼盘的名字,那么即使是一个人,你认为你可以回到家吗?

     记得前年本地新闻曾经报道过一个事情,一位外地老太太来到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儿子家中居住。某天她上错了公交车,然后就不知所措,她没有手机也不知道家的地址,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她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就坐在那个公交车上,直到终点站。司乘人员问她的家在哪里,竟然发现她所说的语言根本听不懂,是福建地区偏僻山区的一种语言,于是也无能为力,只好找来警察。警察也没有什么办法,两天后终于找到一个可以大概听懂老太太说得话的人才最终将她送回了家。

      所以理智一些,现实一些,这只狗没有奇迹或者意外出现的情况下,它应该在死掉或者被人抱走前走不回来的。

    奇迹虽然很难出现,但是它确实存在,否则人该是多么绝望啊。对于虚无缥缈的奇迹的盼望,即使最终没有实现,但是一种安慰剂,最终能够帮助人们熬过困境。

   奇迹在这次出现了。是的,在我们看来,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下午我爸妈出门买菜,门口保安问是不是丢了狗。紧接着就看到它拴在保安亭旁边的一颗树下。

         原来保安早晨六七点上班的时候就看到狗从小区另外一个出口跑了进来。然后应该它一直找到了每次进电梯的门,但是它进不去。直到有一个住同一栋楼的邻居进门,它就跟着上了电梯。当电梯门打开,它也跟着出去。这位邻居才发现这是一只走失的狗。于是他准备了一点狗粮和狗饼干,还有一个小碗盛了点水,把狗带到了保安那,让保安帮忙找找失主,同时他也说,如果找不到失主那就拿给他去养吧。

     狗被我妈抱起来时各种哼哼,很明显是委屈的哼哼,甚至我爸当时觉得狗已经高兴得哭了。

    狗被我爸妈领了回来,那点狗粮和狗饼干也拿回来了。很明显它没怎么吃东西,因为我妈给了它一些吃的,它狼吞虎咽一扫而空,然后拼命喝水。

     我抱着它,它的眼神中还有一些惊恐,偶尔还委屈的哼哼两声。很快,它就趴在地上睡过去了,这个时候它一般是不睡觉的。晚上我们看电视,它又走过来侧躺在沙发旁睡觉。

    我不知道它是怎么找回来的,这一晚上又是怎么度过的。有没有人试图想抱走它?有没有遭到大狗的欺负?有没有被昨晚的大雨淋透?反正它没有吃什么东西,也许喝了一些雨水,然后它就在不断的奔跑,四处张望,找寻有限的记忆里一些熟悉的场景,也许奔跑了几个小时又回到原来的地方,那就继续奔跑,最终找到了自己家的小区。然后能歇息一会,但是只要走过一个人就睁开眼睛拼命的去看,看看是不是自己家里的人路过。

    它精疲力尽,被保安拴在那里时也许觉得快要绝望了。

    但突然它看到了家里的人,我想,那一刻在它来看,也是绝境逢生的一个奇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