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惯性

在县城,这个小区建的最早。清一水儿的五层楼,楼宇间距近四十米,行道树、健身园、花草苗圃点缀其间,其规模、设施、绿化、配套,在全市区县范围内也排得上名号。比起现在十几二十多层带电梯的小区,它似乎显得矮了点儿,就市场经济来而言,现在的地价这么贵,有哪个开发商还盖这样低矮‘不赚钱’的楼层。当地的百姓调侃道,住在这里的都是“有钱人”。

时光往前推十五年,当时盖楼还带着行政规划的味道。建小区伊始,由县直各部门牵头,本系统职工集资,按照统一的规划施工,于是,一个样板式的小区矗立起来了。当然,比起现在从房地产开发商手里买楼,价格实惠了不少,现在可没有这样的好事了。

“有钱人”只是笑谈。 就自己而言,十几年住下来好不容易才脱了房奴这层皮,也见证了这里演绎生活的“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所见所闻,一些传统的惯性真真儿的在这里发生着,或许能为我们提示些什么。


凌晨。从阳台向外看去,小区的路灯还亮着,偶有晨练溜早儿的身影,瞥见楼下的垃圾箱边有两个身影在躬身翻找着什么。依稀看去他们穿着齐整,不像是小区的清洁工,或许是扔垃圾的吧,没在意。

还是清晨,还是在垃圾箱边,还是这两个人。一个老头儿、一个老婆儿,只见他们认真地折叠着一些废包装纸片,那个老婆儿还把几支矿泉水瓶塞到了垮在胳膊上的包里,随之下意识地看了看四周,然后他们拎着纸片走了。

又是一个清晨,还是那么不经意的一瞥,还是这个点儿,又在垃圾箱边看见了他们。老头儿戴着礼帽足踏旅游鞋,老婆儿花格上衣胶底软鞋,他们在走过垃圾箱的瞬间又回头查找着什么。老头儿拉了拉老婆儿要走,老婆儿甩了甩手驻足,细心地捡起几个废纸盒掖到了垃圾箱的后面。

那天到外面吃早点,恍然在街边的垃圾箱边又碰到了他们,穿着还是那样齐整,只不过是他们的手里各拿着一个挺大的废纸箱,表情满意地朝着小区走去。

再后来,经常看到他们游走于小区的垃圾箱边,捡拾一些人们扔掉的鞋子、衣物易拉罐什么的。

后来得知,他们不穷,都有退休金。


人们现在的生活好了,尤其是“花骨朵儿”一代,长在溺爱中,活在蜜罐里,草与麦苗分不清算什么,在他们眼里想吃想要什么,超市里都有。

现在家里来个客人朋友什么的,到饭店里搓一顿稀松平常。各种婚庆、生日、生子、升学、乔迁、节日、聚会,把饭店老板打理得眉开眼笑。

一个老人在饭店包间的正位上静静地坐着,看着满桌的大鱼大肉,看着众多的子女儿孙若有所思。大家相互挤挤眼儿,由老人最宠爱的孙子发话了:

“奶奶,您快吃吧,人家饭店老板说了,今天不许打包。”

“真的?咋这样!上次可不,打包的东西我回家吃了好几天呢”

“真的”,大家异口同声的说。

“咳”,老人满脸的无奈,胃口很好地吃了起来。

假如孩子们不这样说,不耍这样的小把戏,或许老人还舍不得吃,或许打包的东西又够吃好多天。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些伴随着一代人走过的生活写照已经融在岁月里,刻在骨子里。如果现在再对年轻人说以前吃不饱穿不暖,那你就老了;如果过期的、弃之可惜的、样式陈旧的东西舍不得扔,那你还是老了;如果还想把一些旧物件转送到乡下亲朋,那你更是老了。

但凡碰到年轻人装修房屋,那楼下垃圾堆的含金量名符其实。好好的鞋子,半新的衣物,过时的器皿,就那么随意的丢弃了。一位清洁工麻利地归置着这些东西,他把一件棕色的旧羽绒衣随身比了比,塞进了清洁车的兜子里。过了几天,清晰地看到他穿上了那件衣服。是的,天冷,保暖,式样也挺新颖。

现在米面都是小包装,进口水果、高档烟酒,当然,年节的食品更是打扮的花里胡哨。究其本源,“王老五还是王老五”,酸甜苦辣还是那个味儿,现今“宁吃鲜桃一口,不食烂桃一筐”渐成时尚,可总有那么一些人,专检四五十斤的米面买,专检‘包圆’的时令果蔬买,拎不动也觉得便宜,其实他们根本不差钱。


树木的年轮一圈一圈扩大,时间的长河一年一年流淌,昨天就是今天的历史,昨天的东西在当时就是那样,今天的东西在明天可能就是落伍。

时间与岁月在积累沉淀着,物件可能因为它的久远而成为文物,习俗可能因为它的特定有所改变,而传统的优良品德会历久弥新,它不会因时间的世尘而埋没,它的惯性会因岁月蓄积而产生的巨大的弹性。对于一些现象内心不免会产生酸楚,但它的内涵值得我们回味反思,毕竟经历是一种历炼。

中华文明的基因就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不管现在的生活多么富足,科技如何先进,但那些老祖宗开辟的经伦,那些撬动历史前进的华夏道德,已经成为我们的敬畏,指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敦煌“飞天” “有金像辇,去地三尺,施宝盖,四面垂金铃七宝珠,飞天伎乐,望之云表。” ——《洛阳伽蓝记》 敦煌壁画...
    叶冷随记阅读 1,439评论 0 6
  • 在知乎上看到了 我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还是会自卑? 看了一些高票的回答,被东坡夜奔的一句“他们就像巴普洛夫...
    姜天真阅读 612评论 0 4
  • 烧烤用品那是一早就准备好了。要想烧烤好吃,定是选料严格,最好选用当天的鲜猪肉或鲜牛肉。若是猪肉,除了孩子爱吃的排骨...
    紫如意阅读 108评论 7 5
  • 近两年有句话很流行,叫做:“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话里隐含的意思,仿佛不管什么道理,只要听得足够...
    贺南野阅读 4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