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丢掉玻璃心,不可能长大

文|苏瑾七

玻璃心是一种病,

很多人有这种病,但自己不肯承认。

从前没有玻璃心这个词,

大家称之为自尊心强。

自尊心强其实是好事,

自尊心强就会想自己样样都好,就知道努力。

但是反面来看,自尊心强有个问题就是嫉妒,见不得别人好。

嫉妒有几种状态,

默默的心里不舒服,但表面上不表露想法。

知道别人比自己强,心里暗暗的自己加油。

这种心态无公害,控制的好还能转化为上进的动力。

嫉妒还有一种状态,

见到别人比自己好,心里不舒服,就想去破坏。

比如幼儿园的小朋友背了一个新书包,就有人拿画笔画花人家的书包。

这种破坏行为损人不利己,可怕、可悲。

嫉妒的第三种状态,是自卑、逃避。

你比我强对吧,我不想天天看着心烦,我就不跟你玩。

我自己找个安乐窝,我钻进去,拒绝跟你接触,免得让我受刺激。

这种状态无公害,但陷入自卑的人与世界隔绝,对自己不利。

一个人的内心如果充满了自卑,往往看起来很骄傲。

因为自卑,又会变得格外敏感。

别人无意中展示出来优秀和成就,

往往不小心就伤害到你,

摧毁了刻意搭建起来的虚假自信。

其实玻璃心就是无限极的

嫉妒

+自卑

+敏感

+被害妄想症的组合。

~ 01 ~

玻璃心的人,总觉得别人看不起他

别人随口说的一句话,他能浮想联翩。

一句话,就能伤害他。

总觉得别人在嘲笑自己,

然后因此而伤心、愤怒。

《乡村爱情》里面的刘能,

看到赵四当上了村主任助理,

人家走路路过他家门口,

他都气的晕过去,以为是人家在向他示威、炫耀。

有人在朋友圈发一条感叹“怎么总有些人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报。”

就联想到是在针对自己。

然后回忆自己做了什么事情,被人背后戳脊梁骨,

然后愤怒、生闷气。

~ 02 ~

玻璃心的人,总觉自己是别人关注的焦点

心理学有个“焦点效应”

说的是人们往往高估别人对自己的注意程度。

其实别人的一言一行,

往往是在表达自己,在做自我展示,

与我们的关系不大。

但是玻璃心总觉得别人所有行为都是在针对自己。

玻璃心的人总是过分的以自己为中心,以为自己是全世界人的焦点。

其实你不是世界杯的C罗,

没人整天关注你是否又进球了。

老师上课提问没有叫你,

你就回想,可能是教师节那天我没去他家送礼,

他故意不提问我的。

上司一天没跟你说话,

他可能是因为我上次跟他意见不合,

故意不理我,“冷暴力”我,给我施加压力。

这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妄想行为,

觉得天底下的一切事情都与自己有关,都是在针对自己。

~ 03 ~

玻璃心的人,有被害妄想症

玻璃心经常缺乏安全感,

觉得所有人都是密谋对他不利。

收到一条的推送的广告短信,

以为是人家知道自己有几万块钱在理财,想要偷自己的钱。

其实那只是个群发。

周末加班公司没给计算工资,

以为是公司针对自己是新人,不给加班费。

其实那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人人都是这样。

上班路上,跟同事打招呼人家没回应,

认为别人是瞧不起自己,

故意不给面子,是想给自己下马威。

其实人家只是在想事情,一时间没反应过来。

身上长了玻璃心的人,

似乎永远都认为别人在伤害他,

总认为别人对不起自己,

别人想经常害自己,

别人又对自己不礼貌了,

别人看自己的眼神不对了,

别人可能私下说自己坏话了,

其实应该反省的是你为什么这么喜欢臆想,

从一个行为猜测一堆对自己不利的行为,

这么会联想,怎么不去写剧本。

~ 04 ~

玻璃心的人,总觉得别人在炫耀

在一个社区的QQ群,

经常有几个有海外游学经历的人在群上讨论,

他们讨论的话题多是

“美国的绿卡现在含金量有多高?”

“新西兰移民难不难?”

“欧洲游学回国的人创业成功率高不高?”

本来只是有共同话题才拿出来说,

咱们旁观者就看看听听,长见识,增加思考,

结果一位社区大佬怒了,

群上大骂:

“丫的闭嘴吧,

这群里就听你们BB,好像别人都没出过国,

瞎炫耀什么?装什么牛逼,

早看你们不顺眼了。”

群主见这位大佬太激动,话说的过头了,直接把他踢出去群了。

其实社区交流,有话题,你感兴趣就多说几句,

不感兴趣,就不看。

一个交流的平台而已,大家畅所欲言,

没有哪个人是特意花时间跑上来炫耀的,

大家都不是敌人,不太熟悉,炫耀不能带来什么成就感。

然而这位大佬大概是年轻时候也有出国梦,没能圆梦,

所以带着一颗玻璃心,主观的判断别人在炫耀。

见不得别人优秀能干,

这种玻璃心容易造就无穷无尽的敌意,

怒火烧身,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

~ 05 ~

判断你是否有颗玻璃心

现实中,跟玻璃心的人相处,

就像身边有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被引爆。

和他们交往,你说话要斟酌每个字会不会伤害他,

你时刻感受到这个人情绪的阴晴不定,冷漠、愤怒、暴躁说来就来。

但凡你的生活里面,把自己严实的包裹起来,

不能接受外界的刺激,

不能带着善意的与周围的人共处,

觉得自己要被害、觉得自己已经处于旋涡,无法呼吸,

这统统都是玻璃心在作怪。

~ 06~

玻璃心的人,出路在哪

首先,必须承认自己的某些行为是玻璃心行为。

如果你连承认的勇气都没有,何谈改变。

接下来,你需要成长。

~ 成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接受自己的过程 ~

每个人都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缺点,

只有接受自己、欣赏自己的长处,将它发挥到极致,

才不至于避讳自己的短处,

总是计较别人怎么看待你,

总是用玻璃心对待这个世界。

~ 成长的就是要让自己的内心变强大,不计较别人的看法 ~

你想自信、

想有安全感的活着,

别人帮不了你什么,

能帮你的只有自己。

只有自己内心强大了才能宠辱不惊。

别人怎么评价你,

怎么看待你,

那只是一种外力,

成功的时候不因别人的赞扬、阿谀奉承而骄傲,

失败的时候不因别人的打击、蔑视而灰心,

你要做的只是自己,不是做给人看。

既然如此,别人如何对我,都是一种无形的存在,

自己的气场强大了,这些外力也将无孔可入。

一切的核心还是你自己的。

~ 成长的是思考你是谁,你要做一个怎样的人 ~

玻璃心归根到底是因为你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要客观、需要的是睿智和冷静,不是情绪化。

当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并且知道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在哪里,

其他与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方向无关的人和事都可以被忽略。

在意小节,对周围敏感,都是因为你没有集中精力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

一个有信念,有方向,有格局的人,

从来不畏人言,从来不怕诋毁与伤害,

何况子虚乌有的猜测。

如果你有被目标和信念建造的保护网,就可以抵抗一切外部入侵。

永远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

你找到一颗平常心之时,

就是你走出玻璃心的牢笼之日。

带一颗平常心,看尽人生,宠辱不惊,那才是真正的心智成熟。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