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醉美桂林-龙脊魂(二)

龙脊梯田

      转眼间,游桂林已经过去三个多月。可每每翻看照片,桂林的美景又一次浮现在眼前,那时那刻的美好心情就会涌上心头.然后就不自觉的钻进回忆,专心致志的写起来啦:

      7月17日早,导游燕子姐召集大家上车,我们向龙脊梯田“进军”。我们的队伍刚刚好,车子上有余位,我便独霸两坐,空间宽裕,让我心情舒畅。愉快的行程开始了,心中不免有些许小兴奋!

      从酒店出发到龙脊梯田景区,车程大约2小时,燕子姐开始孜孜不倦的给大家介绍起桂林来!每次旅游,导游的讲解,我都会认真的听,用心的记,可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特色文化,历史典故,从中吸取精华,这让我一步步融入这座城市。

龙脊梯田

      桂林,自古就以山水甲天下著称。改革开放以来,更成为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年接待国内外游者已超千万人次大关,其中入境游客突破百万人次,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的前5名。


桂林机场

      桂林,位于广西东北部,人口486万(市区人口72.16万),面积达2.78万平方公里。年均气温16.5℃-20.5℃,森林覆盖率66.5%,雨量充沛、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被誉为最适合人类休闲、旅游、居住的地方。桂林地处湘桂走廊南端,西北与贵州省、云南省、北面与湖南省,东与广东省、南面与越南交界,具有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桂林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气候宜人,资讯发达,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两江国际机场开通近100条国际、国内航线。


桂林两江机场

      桂林因“桂树成林”而得名,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岭南后设立的“桂林郡”,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古文化遗址丰富。秦代建筑灵渠,是中国古代三大著名水利工程之一,与古运河、都江堰齐名;明代的靖江王城的王陵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王城和陵墓。此外,还有被誉为“中国四大孔庙之一”的恭城文庙;有历史悠久的全州湘山寺;有历代摩崖石刻3000多件,其中“桂海碑林”、“西山摩崖石刻”最为著名。在漫长的岁月里,桂林的奇山秀水吸引着无数的文人墨客,使他们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和文章,刻下了两千余件石刻和壁书,这些独特的人文景观,使桂林得到了“游山如读史,看山如观画”的赞美。

漓江

      桂林,还有着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境内有苗、瑶、侗、壮等37个少数民族,占全市总人口8.5%,民族风情各具特色。秀美的桂林山水与浓郁的民俗风情相结合,使妩媚的山水更添生动,纯厚的民俗风情更添清丽。桂林市内的刘三姐景观园及少数民族风情园就是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一个缩影。

      了解着桂林风景文化特色的同时,车已经行驶两个多小时,龙脊梯田就在眼前!

龙脊梯田入口处

      燕子姐姐建议我们索道缆车滑上去,然后徒步下来,这样时间安排合理,且不累!就这样安排吧!于是,我们摩拳擦掌,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准备一睹龙脊梯田的风采!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景区面积共66平方公里,其中最精华的梯田景区20平方公里,梯田一般分布在海拔300米-1100米之间,坡度大多在26-35度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

    梯田群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集壮美与秀丽为一体,堪称天下一绝。

     

龙脊梯田

      由索道缆车上行,有惊无险啊!索道缆车慢慢向上滑行,说心里话,有点忐忑,一千多米啊,悬在空中。缆车里放眼观梯田,不禁感叹:这层层叠叠的梯田,如何生得这般的规整啊?大山的子孙们,如何在这大山深处繁衍生息?梯田上的植被,是一株株手工插上去的吧,这需要多长时间啊?......你心中的那份感慨,很难用语言表达出来!大约半个多钟头吧,我们到了梯田顶峰。

    从高处望去,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显示了动人心魄的曲线美,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当初肯定没有想到,他们为了生存用血汗和生命开辟出来的梯田,竟变成了如此妩媚潇洒的世界曲线。

    龙脊梯田由三部分组成,我所在的是最远最美的金坑梯田。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暢,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宏,有“世界梯田之冠”的美誉,比起精致的巴厘岛德格拉朗梯田壮丽许多,是中国南方农耕文明的集中体现。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

      站在梯田的最高处放眼望去,只感觉到脚下层层叠叠的梯田如潮水般涨起,以排山倒海之势奔涌而来,组成一个纵横开阖、酣畅淋漓的梯田群体,形成一个张扬着力与美的梯田世界,呈现出一种粗犷的美,令人震撼。曾经有一位诗人是这样描写金坑红瑶梯田的:“龙脊梯田气势雄伟,千层万级绕从峰,条条曲线盘青带,道道横缣幻彩虹,疑是群螺出海底,分明叠锦坠苍穹,回眸欲辨归来路,迎面天梯架九重”。

龙脊梯田

      梯田顶峰,犹如天然空调一般的风婆婆,欢迎着远道而来的游客。风吹着极为凉爽,视野极为宽广,视感也颇为舒适。就此展开无尽想象,这里的春夏秋冬会有怎样一番景观啊!那一定是随着四季更迭,变幻无穷,各显神韵吧!

早春的龙脊梯田

    春来,水满田畴,如串串银链山间挂

初夏的龙脊梯田

    夏至,佳禾吐翠,似排排绿浪从天泻

龙脊梯田的秋色

    金秋,稻穗沉甸,像座座金塔顶玉宇

龙脊梯田的冬景

      隆冬,雪兆丰年,若环环白玉砌云端。

      龙脊风光,时令分明,春夏秋冬,景色各异啊!阴晴晦明,变幻无穷,山寨风情,丰富多彩。这便是龙脊梯田的春夏秋冬。这里生活着朴素的少数民族,辛勤耕耘。

长发风俗


长发村

      话说龙脊梯田内住着壮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其中,有个长发村,最长的头发长2.7米,已经入选吉尼斯纪录。这个村约有60户人家,风俗是女娶男嫁,女人在新婚之夜才会向郎君崭露自己的秀发。她们一生只剪两次头发,第一次百天,第二次是成年,然后会把剪下的头发,平时掉的头发,一起盘在头上。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多年过半百的老婆婆,身穿民族服饰,手拿自己自制的手工艺品,售卖给游客。她们的耳垂上,活脱脱被大银环子坠出一个大洞,看着有些心疼!


龙脊人

    山路崎岖,一定要多加小心!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滑倒!你也可以走到梯田里面,体验一下亲手插秧的感觉。

龙脊梯田

    虽然它的规模磅礴壮观,但有趣的是,在这浩瀚如海的梯田世界里,最大的一块田不过一亩,大多数是只能种一二行的“带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有个笑话这样形容每块田的小:有个地主要农夫耕完山脚的206块田,农夫把地更完后,数来数去一共只有205块田,怎么也找不到那最后一块,无奈之下,农夫准备回家,可是当他拾起了地上的蓑衣,这才发现原来还有一块田被盖住了,因此,这里还有“蓑衣盖过田”的说法。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

      山间流水潺潺,空气清新自然,索性找个地方小憩一下,也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龙脊下山路


竹林

    山间竹林,挺拔如卫士!别有一番景致!

龙脊民宅

    山间民宅,木质瓦房,上下两层,给人一种天上宫阙之感……

龙脊的溪水


龙脊山间


龙脊梯田旅馆

      龙脊梯田内的旅馆,名为“野望”。看上去也是蛮有情调哒!在这山里住上几天,静心修行,也是难能可贵的。

龙脊梯田山脚


龙脊梯田山脚下

    说完龙脊的美景,再来说一下龙脊的四宝。第一宝:龙脊香糯,它也是酿造龙脊水酒的主材,是只有在龙脊才吃得到的;第二宝:就是有着“东方魔水”美誉的龙脊水酒,它是用土制酒药酿造密封后兑冲甘泉而成,芳醇爽口,润脾生津,营养丰富。人说龙脊十三寨人,肌肤红润,健康长寿,是常年饮食佳酿之故;第三宝就是龙脊辣椒,它产于龙脊景区海拔800米以上的云雾山中,椒呈牛角形,颜色鲜艳,肉厚籽少,辣味浓,香味独特诱人,除富含富含辣椒素和挥发性芳香油外,还含多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食后开胃提神,驱寒除湿,增进食欲,是独特的佐料佳品;第四宝,就是龙脊云雾茶了,龙脊云雾茶品质优良,是中国28大名茶之一,在乾隆年间曾为贡品。云雾茶园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茶园海拔高度在百米以上,属亚热带季风区,受冷暖空气交替影响,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有机物含量高,日照短,终年流水潺潺,云雾缭绕,无任何污染,这可是形成优质茶的理想之地。

      这就是龙脊魂,龙脊壮、瑶人民像修筑梯田,保持水土一样精心保护这里瑰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这里有被梯田拥在怀里,被水光映照,被云影拂弄被空灵成天上空阕的吊角木楼,有似梯田一般延绵不绝,饮喝不熄的山歌,有别具一格的民族服饰,有奇特的风格,有酿香的水酒。所以这一切,都和高山,森林,云海在一起,构成龙脊梯田深厚的文化内涵。

(纪念 2017年7月17日 桂林龙脊梯田一游)

            在路上的遇见 微信号:58081614

  ( 以此文纪念2017年7月16日至2017年7月20日 桂林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