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深处有个爹

爹只是个比喻……


潜台词——认爹

看《王阳明全集》时,曾有两个感受:王阳明真机灵;王阳明真累。书中常出现这种情况,弟子或友人对王阳明的学说提出疑问:朱子(或其他儒家先贤)认为……。王阳明则分析孔孟言行,以“圣人原意”作答。究竟双方讨论了些什么,本文不复述,只说潜台词——

弟子:王老师,朱熹应该比你圣明吧?他和你说得不一样哦!

王阳明:孔子、孟子应该比朱熹圣明吧?他们说的跟我差不多哦!

弟子始信服。

王阳明的立言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与理学的路线斗争中,狂悖无礼的帽子他没少戴。以孔圣贤压朱圣贤堵悠悠众口,终立惊世之说而成王圣贤,王哥深谙世事,够机灵,也真够累。

王阳明晚年,威信已树立,学术已彰显,提出“四句教”时不再费力搬孔孟,一嗓子直接喊出来: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潜台词——

老歌都唱腻了吧?王某人推出最新个人专辑,拿去卡拉OK!

“四句教”迅速挤上“大明王朝原创音乐排行榜”榜首,明代士子一拥而上:卡拉永远OK……!直到明末。

明末潜台词——

爱新觉罗福临骑着“马马肩”来到中原,众人大奇:这小孩是谁啊?有资格坐那么高吗?

福临不搭理,哭着找妈妈,“马马肩”张嘴大喝:我是多尔衮,全部过来考试!

试卷上只有一道选择题:

在坚持努皇主义福临思想,全面建设大清国的过程中,如何搞好与少数民族的团结工作?

A剃头      B杀头

众人纷纷摇头:这题王老师没教。

还是有不少人没摇头,青史可法。

(题外话:杀头的人传承气节,剃头的人传承香火,两者缺一不可。还有一些汉奸当了清廷的官,对满人的彻底汉化和汉文化在中国主体地位的保持,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出国、出家或隐遁山林的人,虽然高风亮节,对于国家民族来讲,实在屁用没得。)

朝代常换,伟人常在。现在请大家耳熟能详的学生代表——小明登场。

小明大胆发言:我认为……

高人引经据典:荒谬!子曰……

省略若干字,仍然只讲潜台词——

孔子比小明伟大,孔子和小明的意见相反,因此,小明荒谬!

小明或许真错了,可小明是基于什么思维犯这样的错?小明所处的时代环境和孔子有多少不一样?小明的错误中是否有部分为正确?挖出孔子就能全盘否定小明吗?很少有人去质疑高人的逻辑,大家更多是把鄙夷的目光投向可怜的小明。如芒剌背中,小明诚惶诚恐,努力学习圣学,争取在将来成为高人,才有资格去断喝那一声荒谬。

到了近现代,这事更精彩。伟人换成了德国大哲学家AA;美国大科学家BB;民权运动领袖CC……,或者是无产阶级革命家MM,而孔子,有时候竟然扮演小明。

缺乏判断力,只能以权威为准,先认人后附和,比较省事。好比两人吵架,谁有道理,他难以决断,谁是他爸爸,远远一看早已认出来。赶紧挨爸爸站着,千错万错,也是一孝子。

王阳明曾是小明,备受指责。王阳明的道,早悟于心;王阳明的教,看清别人和别人心目中的爹,方能因才施教;王阳明的术,就是抬爷爷出来反爸爸,用世人的爷爷反世人的爸爸。王阳明不再是小明,众小明却有了新爹。


潜意识——找爹

书店里翻过不少现代作家的书,封二常见“作者介绍”,内容大略是讲讲作者有什么头衔、获取过哪些荣誉、得到了多少权威人士的肯定。活象是在跟人说,作者昨天吃了山珍海味,今天屙的屎一定香。这是出版界的一种营销手段,“作者介绍”介绍的其实是:作者这么有成就的人不简单哦!他的书值得一读哦!封三有定价哦!

书由文字组成,是作者思想的表达,读者也有思想,看书就是思想的碰撞。豌豆屁眼遇了圆,看(嵌)进去了,自然会战栗,这由书的内容决定。不仅是书,从AV到新闻联播都有人当成是“心灵鸡汤”,对内容各有偏好嘛,圆份啊缘份!

人,各有志趣。一本书好不好看,有没有价值,由不同的读者决定。如果说一本书给了你醍醐灌顶的指导,起关键作用的,也是你的资质,在自我面前,作者微不足道。那些唱小曲的、演戏的、抢球的、当领袖的,同样是得到了大众的认可。在大众面前,他们是被认同的。大众原本是以自己的喜好、品味、眼光、悟性选择了他们,一旦沉迷,就失去了自我,成为狂热的粉丝,以偶像为爹。

别说那些偶像,任何伟人都是人类的一员。与凡人原本没什么区别,不就是精子和卵子合成的胚胎吗?只是在成长中,技能、眼界、思想、成就有了差别。伟人们好比是从山上下来的游客,看见你在仰望天空,思考人世,于是告诉你,这边有条上山路,努力登山吧,上面的天空更清澈。他只是在给人指路,这座山不是伟人搬来的,这片天也不是伟人创造的,你登山的路也没人规定必须走伟人的原路。如果把上山观天比作人生,那么山是课堂,天是老师,伟人都是同学,顶多算个学长。

伟人之所以伟大都是他的言行伟大,并非他这人有什么三头六臂。我喜看古书,由此倾慕老庄、尊重孔孟、佩服韩申、赞叹屈宋、欣赏李杜,敬仰陆王,惊公孙龙为天人,视公孙鞅为“雷锋”。但是这群老鬼喜欢什么颜色?爱吃什么水果?多少岁开始初恋?我都一无所知。他们不是爹,没必要去细修家谱。

学者总喜欢强调圣贤的伟大,信徒总喜欢宣传宗派的圣洁,粉丝总喜欢鼓吹偶像的才华。对于你来讲,是你爹生你,这不容质疑。对于我来讲,我先要知道你的存在,认识你是谁,才能了解你爹是谁。你可以说先有爹后有你,从我的角度看,是先认识你,然后认识你爹。假设我和你今天才见面,完全陌生,你一见到我就拿你爹的照片给我看,强调你爹长得多帅,以此证明自己很帅,我只会把你当精神病。

思想上也一样,天天强调你的偶像、你的老师、你的信仰、你的学派有多伟岸,多荣耀,很没必要,多讲点你想说的话行不行?任何人的思想都不是天生的,首先要表现出独立的自我思想,方能追本述源。

“谦”作怪:我算个什么东西,我这样渺小的人类只能学习伟人名人、膜拜伟人名人、传承伟人名人,宣传伟人名人。在伟人名人们的光环下产生的谦是伪谦。

有能力的人,表现出谦逊,会被更多人认同;有力的驳斥,以谦词说出,更容易让人接受。指责人的时候更要有礼有节,咄咄逼人令人生厌。谦盛行在人际交往中,成为一种应酬,就已经失去了原本的率真。

孔子讲究见贤思齐,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耻下问”,这才叫谦。只有自信自傲的人,才能做到谦,因为自信自傲的人是以自己为尊,谁的言行被自己赞赏,就引以为师;谁的言行不被自己认可,就斥之为非。至于他是什么人?有多大成就或是多么卑贱,管我屁事。如此方能不谄上不矝下,不以权威为爹,不去当别人的爹。

孔子以身作则,教大家谦,当儒学演变成儒教后,孔子不容质疑,不容玷污,天地君亲师依次排列,先分尊卑后论是非,信徒被教育成谦卑。谦显现于外并被视为一种美德时,卑如水垢般蓄养在内心。为了得到社会的认同,大家争当以卑为谦的“小明”,听高人说教,向伟人拜服,自我沦丧时,思想上也是一种没有爹哪有我的模式。一个人对自己缺乏尊重与信心,必然去找爹,期盼爹能帮助自己,爹按需分配,自然来临。

到了现代,中国落后挨打,痛定思痛,觉得旧爹不行,但爹必须有,所以得找新爹。传统被视为禁锢后,我看见很多智能生物开始反对传统,提倡进步。自我意识没有觉醒,就不是把伟人当朋友当同学,也不会把进步的西方学说与思维当朋友当同学,只是发现爹不疼自己后,产生了怀疑,跑去做亲子鉴定,目的是找爹。

有过认爹找爹的时代,自然会有拼爹的时代。我算个屁,必须找爹。潜意识中,思想上的强权早已建立,强权必然选择我们。


潜规则——换爹

认爹找爹成为一种常态,成功之路已经摆在眼前。

现在好象很流行潜规则这词,提到某个行业不为人知的黑幕时,经常用这词。其实不新鲜,这玩艺以前叫行规,对于内行来讲,没有“潜”,只有心照不宣。

这些所谓“潜规则”的潜规则——换干爹。

亲爹只有一个,干爹可以有很多个,还可以跟人共享干爹。人是与他人为伍,互相影响,有了共同的干爹,就成了兄弟,共同进退。

我要成功,我要发达,我要好好工作,我要证明自己,这是思想深处的亲爹。如何成功,如何发达,是干爹。

楞头青从小接受正面教育,以真善美爱、正义公道为爹。长大后,进入某个行业,高人们会教导他:你可知你爹不是你真姓?热血青年怒发冲冠:我爹是我爹,永远是我爹。然后处处碰壁,发现爹没给他啥好处。高人们又来了:看吧看吧,你爹没疼你吧?那只是你的干爹,成功发达才是你的亲爹,不能为了干爹反亲爹吧,快换新干爹!走向成熟,首先是换爹。因此常见成熟人士洞见了“游戏规则”,掌握了钻营技量,施展了聪明手段,并为此沾沾自喜,他们换爹已经熟能生巧了。

换自己的爹只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之后就是帮人换爹。

帮人换爹有三种,一种是偷换爹,俗称洗脑,比如营销和宣传。 一种是强换爹,利用权力与威信让人屈服后信服,比如制度和法律。最高境界是放出一个伟岸的爹,让人可以通过显摆爹来证明自己的不凡,于是主动换爹,这就是圣贤的境界。

还有假换爹,让人为了某种目的而去换爹,比如无论学什么,都得通过政治考试才能拿文凭,或者让人只能购买垄断企业的产品。这表面上是在帮人换爹,其实是换爹不成功,人家不情愿,可以作弊,可以骂娘。积怨在产生,如同吕布为富贵而换爹,富贵才是他真爹,随时可以反假爹换新爹。这种假换爹是最危险的,败家亡国之兆。(趁机吐槽:学汉语言文学要我参加统考,考英语。英语考不过无法毕业,无法毕业说明我汉语学得差。英语差=汉语差,教育部的神逻辑。)

忠孝仁义都是爹,自我意识也是爹,没有爹哪有我?没有我又哪来爹?无我才无爹。当产生了“我想要什么”的思想时,已经有了爹,就有了被换爹的可能。人人都被换了爹。

所有成功人士都是成功帮人换爹的人,还有一群被换爹的人帮他们摇旗呐喊。成功人士是明白人,清楚自己的爹,清楚别人的爹,其他人被换爹却不自知。自我意识未觉醒,爹可以有很多,随时让人换,只能被爹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