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不重要,怎么爱你才重要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经营好自己,给对方一个优质的爱人。不是拼命对一个人好,那人就会拼命爱你。俗世的感情难免有现实的一面:你有价值,你的付出才有人重视。”——苏芩


       看《非诚勿扰》,无数女嘉宾一上来择偶标准就是“我期待一份轰轰烈烈的爱情”,孟非当下就说“什么叫轰轰烈烈?在我理解中,不死个把人都算不上轰轰烈烈吧?”

       被孟非一解释,听着倒是滑稽,但是确实也是在理。我们追求情感的愉悦和寄托,但是任何情感上的需求必定是要建立在理性的现实基础上的。长拖尾的晚礼服很美,但终究不能每天都穿。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爱情也不例外。经得起轰轰烈烈的折腾,又能够在日常的平淡和琐碎中游刃有余,这堪称完美的爱情。

      各种偶像电视剧都鼓吹我们不要压抑自己的天性,要去大胆追求真爱。但是,甚少人教会我们如何去爱。在我看来,从情感心态上,如果实现以下3步走,大部分情感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一,独立是一种必备的姿态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舒婷《致橡树》

      舒婷《致橡树》的爱情,就是世世代代善男信女所崇尚的独立爱情,以一颗树的姿态站立在你的身边。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映照生辉,却各自独立生长。

      爱情不是依附,爱情是各自坚强独立,再努力走到一起。在一段感情中,保持一个独立的姿态,既令自己有更自由的空间,也给对方一个憩息的机会。

        女孩择说,择偶要一个多金却又不花心,能赚钱又要天天陪着我。男孩要女生事业独立却性格温和,千依百顺。试问,他既有事业心重,又何来时间无时不刻和你黏在一起?女生既然事业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想法,你又何苦要求她在你面前放下自己的思想百依百顺?很多事情本身就是矛盾的,只有认清事实真相,才能明白各人的不易。只有认清人无完人,做好自己能做的,足矣。

      “一切都是我的选择,我愿意接受并承担。”

二,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经营好自己,给对方一个优质的爱人。不是拼命对一个人好,那人就会拼命爱你。俗世的感情难免有现实的一面:你有价值,你的付出才有人重视。”--苏岑

        最好的感情不是彼此追逐,而是互相吸引。没有一份感情可以因为高攀或屈就而幸福长久。就连嫁入豪门的女星,也是因为她们有傲人的美貌和大气的举止谈吐。因为你好,因为我也好,我足以与你相配,所以才在一起。

       爱情就是一个天平,势均力敌才能守恒。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定律。

        最好的未必适合,相配才是难得。所以两个人互相吸引是多么重要,当遇到和伴侣有矛盾,先从自身找问题。是不是我的语气不好,态度不好,没有顾忌ta的感受?我下次哪里可以做得更好?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一旦双方发生矛盾,必定是双方在细节处理上没有做好。语气太差,态度不好?没有顾忌对方的感受?下次哪里可以做得更好?只要能及时反思并改正,做更好的自己,才能为他人带来更高的价值,才能更好地爱人。

二,共同成长

“判断一份感情品质的最好方法,就是看在感情中的两个人是否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杨澜

        很多时候,你以为是你的爱人辜负了自己,其实往往是你的成长跟不上他的脚步罢了。很多时候,你无奈于你的爱情历经挫折被横生双方父母干预,其实,不过是在更加理智的父母亲人眼中,你们的条件,当真是不般配罢了。 换言之,你们不是一个层面上的对手,没有势均力敌来维持双方关系的平衡,感情能够起到的作用往往微乎其微,到最后,伤害只怕会是更深。

        杨澜也说过:“婚姻需要爱情之外的另一种纽带,最强韧的一种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那是一种伙伴的关系。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在最沮丧和落魄的时候,有他(她) 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

        这种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受益的恩情,还有什么比它更难忘怀的呢?

         若要把爱情拆分,大抵也就是这样了:我们彼此有爱,我们彼此有恩,我们互相报恩,若非要给个时间,那应该是,一辈子。

         爱情,说不清道不明,太多人尝试去寻找规律,但最后都是无疾而终。终究,我们要去经历和感受,才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但是,如上所述,做好自己总是没错的。

        愿你可以吸引那个人,以一棵树的姿态,独立而享受,共同成长成更美好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