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兰花香正好(十一)

目    录 |惟有兰花香正好

上一章 |魑魅(3)


文 |唐妈

明武宗年间,扬州府曾出了件大事。

城西杨员外家财万贯,却一直没有子嗣,娶了几房都无所出。所以,这日里七姨娘终于生了个带把儿的出来,杨员外一激动,竟然晕了过去。待下人们七手八脚将他弄醒的时候,他抖着手抱着软软糯糯的小婴儿笑得嘴角翘到了耳根。

只瞧那孩子一点都没有刚出生婴孩的皱皱巴巴,反而长了一张白玉般的脸庞,黑眼珠子盯着自己爹爹,笑了。

杨员外老泪纵横,“儿啊,爹可等着你了!你可知你迟来了多少日子吗?”员外默默向诸方神佛感念一番,才对在场的家人说:“这孩子就叫未晚吧。”

杨未晚长到十八岁,已经是扬州城出了名的翩翩公子,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偏偏还长了副好皮相,又有显赫的家世,不知让多少女子芳心暗许。

杨未晚十几年间并没有纨绔子弟吃花酒泡赌场的恶习,让杨老爷子很是欣慰,于是在杨未晚十五那年为他定下了扬州府尹家的小姐为妻。只待府尹家小姐及笄就过门晚婚,开枝散叶。

可就是这三年间出了岔子:一直洁身自好的杨未晚与自家的一个丫鬟有了私情。

那丫鬟也谈不上花容月貌,顶多算个中人之姿,不知怎的就把自家小主子迷得五迷三道。杨未晚在府尹小姐及笄三天前的晚上,跪在自家爹爹房门前,要退婚,然后娶那个丫鬟为妻。

杨员外已经是五十五岁的年纪,这些年来对这唯一的儿子寄予了厚望。而且府尹家的婚事哪是说退就退的?更何况是为了个贱婢。

本来这事杨员外劝劝儿子,将丫鬟收了房就是。偏偏父子俩都是九头牛都拉不回的执拗性子,针锋对着麦芒,杨员外一气之下竟然命人将那丫鬟绑了沉了井!

等杨未晚知晓时,人早死透了。更凄惨的是,将人从井中捞起来才发现,那丫鬟竟然已经有了五个月的身孕!一尸两命!

杨未晚当场呕了口血出来,双目血泪横流。

杨员外也慌了神,碍于面子只将儿子关在房里,匆匆定下婚期,只想着新媳妇过了门,儿子没了念想,也就罢了。

那丫鬟命人草草埋在城外的乱葬岗,连个坟堆都没有。

杨未晚被关在房里,却不吵不闹,只是盯着那丫鬟留下的簪子发呆,任何人进屋都会被冷冷地看一眼。几日下来,竟然没人敢再进去,只将饭菜放下,匆匆离开。

杨员外怕未晚生出事端,连成婚那日都没让他去迎亲,所以直到拜堂当晚杨未晚狂性大发,竟然无人发现他的异状。

据说那日夜里参加婚宴的客人尚未散去,杨未晚忽然穿了血红的新郎喜服现身了。客人只当是新郎官出来敬酒,有没喝多的还擎着酒杯去敬酒,就被杨未晚掐着脖子拧断了颈骨。

杨未晚从受到惊吓的人群中逆流而上,玉面见血,双目通红,在首席找到了自己的父亲,跪下磕了三个头,猿臂一伸,径直将老父亲的心从胸口掏了出来!

杨员外直到未晚将全府上上下下一百零三口人杀光了,尸身才轰然倒地,当日,连刚过门的新娘子都未幸免。整个宅子血气冲天,血流成河。

最终还是府尹紧急派人到都督府求了救兵来,才在城外的乱葬岗将杀人如麻的杨未晚堵了个正着。

当日夜里,大雨瓢泼,电闪雷鸣,据说,杨未晚被兵士斩于刀下,怀里还抱着死去多日的那个丫鬟。

我早停了筷子,这样的故事,以前只在聊斋志异类的话本子里看过,这会儿听北静面不改色地讲出来,只觉得又可怜又可悲,同时,还有点儿反胃。

“喂,你别卖关子,这种志异故事,书上多的是,都是人编的,亏你也信。”

兰让倒是没说话,只皱眉看着北静,对我的问题不置可否。

北静耸了耸肩:“我当然知道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所以,我说的都是我亲眼见过的呀。”

我下巴差点儿磕在桌子上,指着北静咬牙切齿:“你就可劲儿编吧你。”

兰让看我一眼,问了一句:“杨未晚是昊天塔的转世?第十世?”

杨未晚并不是被兵士们斩杀的,北静跟着幽冥司使者赶到的时候,那屁点儿大的乱坟岗早已是仙气缭绕,雨倒是还在下,但都自动避开了站在雨中的仙神们。杨未晚当时正在拼命地为怀里死去的女子渡气。

领头的是朱雀神陵光神君,北斗七星君随行布阵,也不知道看了多久,眼见杨未晚面色黑气缭绕,只能强行动手,斗了有半个时辰才将杨未晚拿下。

北静看着兰让:“我那日也是被血气和亡魂吸引,才去了扬州地界,恰巧碰到了那一幕。杨未晚被捆仙索捆着,由陵光神君亲自剥离神识。我听得清清楚楚,陵光神君说那杨未晚正是昊天塔第十世转世,不知为何魔性会被激发,只能重新轮回。但是,经此一役,昊天身上的魔性已经与那死去的丫鬟的魂魄纠缠不清,即便转世,二人也怕会生生世世纠缠。所以,二人绝不可相遇,如若相遇,昊天必然会被唤醒,魔性不除,恐怕三界大乱。”

我目瞪口呆听北静讲了这么多,舔了舔发干的嘴唇问:“你,你到底多大年纪了?”

北静一愣,摇了摇头:“记不得了。”

兰让脸色却不很好看,“北静,我们认识有多少年了?”

北静笑了笑:“我明穆宗隆庆元年遇到你,算起来,已经四百五十年了。当时,你还只是止园的一个小少爷,跟涂涂差不多年纪吧。”

“你这些年一直徘徊在我和止园周围,到底为了什么?”

“你不是猜到了吗?”

“你说杨未晚是昊天转世,那杨未晚之后呢?”

兰让抓着筷子的手骨节泛白,我心中隐隐有什么呼之欲出,却觉得那是天大的秘密,不敢去窥视。

“陵光神君认为寻常转世,昊天一定会再与那个女子相遇,所以将两人分别投入六道中不同的轮回。那女子投入人间,而昊天,恰好止园兰氏一族无子嗣,又是一方守护神,所以将昊天神识投入天道。”

北静淡然一笑:“兰让,你懂我的意思了吧?”

我吃惊地看着北静双目沁出淡淡的血丝,“北静,你,你,你的眼睛……”

他满不在乎地抹了一把:“天谴罢了,无碍,我的命长得很,他们才舍不得我现在就死呢。是吧?”

他看着窗外,也不知道在看什么,血迹倒是慢慢消失了。

兰让早僵在了当地:“那你这些年跟着我……”

“自然是有人让我看着你,怕你遇见不该遇见的人。好在你也挺省心的,一直没给我惹麻烦。”

两人同时看向我,我头皮一麻:“干嘛看我?”

“是她?”

“是她。”

两人一人疑问,一人肯定,我往椅子里缩了缩,总觉得,自己今天不该来这个地方。

“容厉在她身上发现了昊天塔的气息。你身上这些年一直毫无动静,一丝一毫的昊天气息都探不到,但是,你施在陆艺身上的法术却带着昊天的气息。”

“你们到底在说什么?”我气若游丝,声音在抖。

兰让低头不语,北静走到我身前,拍了拍我的头顶:“丫头,你就是那个能唤醒毁天灭地力量的雅典娜啊。”

我恨不得翻白眼,却一点力气都没有。

刚刚在听别人的故事,我对那个惨死的丫鬟十分同情,却没想到,那竟然是我的前多少世?

我心里长叹,有没有路过的神仙,一雷劈死我吧。

兰让眼神复杂地看着我,许久才叹口气,起身出去了。

北静又拍了拍我的头,也叹了口气:“这,就是命啊。”

下一章 | 分道扬镳


两只老妖怪,啧啧

北静:唐妈你说什么?

兰让:嗯?

唐妈:……


更多作品推荐:

都市言情 |《嘿,我想和你谈个恋爱》《假如爱有天意》《时光回去,只愿未曾遇到你》

仙侠玄幻 |《六道轮回》

诚意推荐 |简书连载风云录


每周一、三、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 录 |惟有兰花香正好 上一章 |分裂 文 |唐妈 前情提要:陆艺找到了兰让,却发现兰让变成了温隐,温隐生则兰...
    唐妈阅读 1,650评论 25 44
  • 目 录 |惟有兰花香正好 上一章 |魑魅(2) 文 |唐妈 北静今天穿得很正常,衬衣长裤,若不是我之前见识过他的...
    唐妈阅读 2,396评论 27 65
  • 文案:如果我和你相遇最终是为了分开,那还为何要相遇?如果我和你相爱最终是为了遗忘,那还为何要相爱?陆艺与韩硕分手,...
    唐妈阅读 7,887评论 24 81
  • 如果说《笑傲江湖》当中充满了阴谋和奸诈的话,那么《连城诀》俨然更加阴暗一些,好人为保命也有心机,坏人为财富更加狡猾...
    牧暮山阅读 527评论 0 3
  • 1.坐享15分钟,四五个念头跑出来,期间窗外有个孩子在哭,室友在客厅也不时发出笑声,环境声音一点点变弱,但始终都在...
    想写书的Linda阅读 200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