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 Hedy Lamarr 告诉你,做一个漂亮的女程序员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谁说颜值高的女人就只能是「花瓶」了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叫做「身边有一个漂亮的女程序员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高票的答主们没有秀代码却各显神通晒起了照片,说实话妹纸们一个个的都很水灵,可我却并没有被打动。

因为在我的心里关于女神级的程序员,早已有了一个难以超越的目标 ——海蒂 · 拉玛(Hedy Lamarr)

1914 年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的海蒂,父亲是成功的银行经营者,而母亲则是钢琴家。作为家中的独女,海蒂从小受尽家人宠爱,这也奠定了她一生特立独行任性不羁的性格。

18 岁时的海蒂 · 拉玛

作为犹太人后裔的海蒂,从小家教很严,10 岁就开始芭蕾和钢琴。但衣食无忧的富家名媛生活,并不能满足她好奇求知的天性,所以在一般女性都选择歌唱、舞蹈等艺术专业时,她却选修了通信工程……

这是她不按常理出牌的第一次,却远不是最后一次。

16 岁的时候,海蒂在一部捷克电影《街上的钱》里出镜,那是她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正是因为它,海蒂迷上了表演。

比起埋头研究电路电流和电波,她更喜欢荧幕里光怪陆离的一切。于是没等学业结束的她,毅然决定辍学前往柏林的一家表演学校学习。

很快,出众的容貌为她赢来了第一次出演女主角的机会 。

一家捷克的电影公司邀请海蒂出演《神魂颠倒》的女主角,但前提是她必须答应「全裸出镜」的条件。18 岁的海蒂考虑再三,最终答应了下来。

电影里不仅有海蒂赤身裸体在池中游泳、在树林中奔跑的场景,还有她与男演员床第之间的销魂神情。

正是这部电影,让海蒂一夜之间广为人知,成为了世界上首位全裸出镜的明星,而《神魂颠倒》也开创了电影画面出现裸露镜头的先河。

《神魂颠倒》海报


即使开放如欧洲,这种赤裸与大胆也足以在 1933 年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国家直接禁播了这部电影,她的家人也无法理解她的选择,甚至连教皇都出来指责她说「欧洲历史上最大的丑闻」。

但海蒂平静地回应道,「如果你运用想象力,你可以看见任何女演员的裸体。」

一脱成名的海蒂瞬间拥有了无数的追求者,在弗里茨 · 曼德尔(Fritz · Mandl)花言巧语的攻势下,19 岁的她选择了闪婚。

那时的海蒂太过年轻,她并不知道眼前这个口口声声爱她的男人,对她有着病态一般的占有欲和控制欲。

弗里茨 · 曼德尔(Fritz · Mandl)


曼德尔不想让大众看到海蒂在《神魂颠倒》里赤裸裸的表演,于是买了所有能买到的影片 Copy,也不让海蒂继续接拍电影。

后来曼德尔越来越过分,开始限制她的人身自由,几乎是以软禁的方式将她束缚在他们的「爱巢」—— 施瓦岑奥城堡里。

海蒂厌倦了金丝鸟一样的生活,她想要自由。

在一次陪曼德尔出席晚宴时,她中途以身体不适退席,用提前准备好的迷药迷昏了随从侍女,跳出盥洗室的窗户,乘火车连夜逃往了巴黎,摆脱了这段「奴隶式的婚姻」。

历经磨难逃亡到巴黎后,她认识了路易斯 · 伯特 · 梅耶(Louis B Mayer)。海蒂 · 拉玛(Hedy Lamarr)的这个艺名,正是拜路易斯所得,因为他给她的定位正是「World's Most Beautiful Woman」

用这种类似「妖艳狐狸精」形象行走好莱坞的,海蒂算得上是一个先例,从此她开始了自己的当红男明星收割之旅。

与克拉克 · 盖博(Clark Gable)


与罗伯特 · 泰勒(Robert Taylor)


与斯宾塞 特雷西(Spencer Tracy)


与乔治 · 桑德斯(George Sanders)


就这样,海蒂凭借自己的容貌与性感在好莱坞站住了脚跟。

也正是因为她的美貌,海蒂一直被好莱坞认为是「花瓶」式的人物。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用颜值撑起了一整部剧。

她先后参演了 25 部电影,不过她的作品让人记住的,除了美貌,还是美貌。正是受到了「花瓶」形象的困扰,她错过了《煤气灯下》、《卡萨布兰卡》等一系列考验演技的角色,从此演艺事业再难有突破。

以海蒂的智慧,自然明白问题所在,她也曾通过媒体向观众和制片人抗议道

「任何女孩都能够变得迷人,你所需要做的全部事情就是站在那儿并且看起来很蠢。」

但她的抗议并没有得到重视,于是海蒂开始将自己精力分散在其它的地方。

在他人的鼓励下,她开始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为当时的二战募捐:买足够多的债券就可以看她跟一位观众亲吻、调情。当然,这位观众其实是个托儿。

但最夸张的是,有一个晚上她售出了 7 百万美元的债券,平均下来每个吻价值 2 万 5 千美元!

晚年的海蒂,没能逃过美人迟暮的困境。

息影后的 40 年间,她不断进行整容手术企图保持住自己的美貌,但结果越来越糟,心灰意冷的她先是沉迷于毒品,而后又因为两次在商店顺手牵羊一不小心又上了头条。

2000 年 1 月 19 日,85 岁的海蒂孤独一人在佛罗里达因病去世。

如果故事只到这里,那就仅仅是一个漂亮花瓶被生活摧毁的悲惨故事。

但,1997 年,83 岁的海蒂 · 拉玛接到了来自一个电话美国电子前沿基金会,推翻了她在人们心中长久的「花瓶」形象 ——他们决定授予海蒂 · 拉玛荣誉技术奖章。

当时的《卫报》在报道这则消息时,用了一个这样的标题「If it wasn’t for Hedy Lamarr,we wouldn’t have Wi-Fi.」

一切正是因为她参与发明了跳频技术 —— CDMA、Wi-Fi 等后来改变世界的科技都以此为基础发展而来。

「她有一个非常惊人的专利,人们通常都想不到电影明星有什么头脑,但她确实有。」,高通公司联合创始人 Antonio Franklin 这样评价海蒂以及她的发明。

2014 年海蒂入选美国发明家名人堂(NIHF),而这个榜单上的人都是像爱迪生、瓦特、贝尔、特斯拉等科技巨匠。

一个电影明星突然摇身一变成为了科学家,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对海蒂来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由于幼年富裕的生活以及严格的教育,海蒂对于纸醉金迷的生活并不感冒。美国历史学家 Richard 在为海蒂写的传记《海蒂的蠢事》中指出,「海蒂并不喜欢参加各种热闹的派对。相反,她有一些知识分子朋友,大家会不时地组织一次安静的、深度交流思想的小聚会,或是鼓捣一些小发明。」

时间一长,海蒂真的做出来了一些科研成果,而她对科研这块的兴趣也愈益深厚。

当她还是第一任丈夫大军火商曼德尔的妻子时,海蒂经常参加丈夫的商业会议。

当时无线通信技术属于最高级别的国家军事机密,但曼德尔与武器专家谈论相关技术时,海蒂总在一边旁听甚至记录。曼德尔没想到的是,通信专业出身的海蒂数月后就基本掌握了这项技术。

二战爆发后,海蒂也想为当时参战的美军出一份力,出于对遥控鱼雷和无线通讯干扰技术的了解,她认为自己能解决单独无线信号频道的技术瓶颈,在美国政府和发明家委员会的支持下,她参与了设计军用无线通讯和鱼雷遥控系统。

在一次支持美国参战的宴会上,她认识了钢琴家 George Anteil(乔治 · 安塞尔)。

有趣的是,当时的安塞尔还是一位研究人体内分泌的科学家,所以但是正在为电影《齐格菲女郎》准备的海蒂,一开始只是想咨询他如何丰胸...(。•ˇ‸ˇ•。) ...

后来两人越谈越投机,话题从丰胸转到了武器,然后转到了当时海蒂的研究上。安泰尔提出,可以借鉴自动钢琴的做法来实现「跳频」的想法 —— 自动钢琴很像老式计算机,通过读入编好码的打孔纸带来演奏。

通俗化理解就是,将传输信号打散到不同的频谱上,提高传输效率和稳定性。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一段时间的审查,1942 年 8 月 11 号海蒂和安塞尔得到了美国专利局颁发的 2292387 号专利,名为「秘密通信系统」

然而这一技术当时并没有引起美国军方的足够重视,碰了一鼻子灰的海蒂和安塞尔心灰意冷地回归了各自的艺术圈,「跳频」技术则沉入了历史的故纸堆,只被当做一项军事机密严格保存。

波音公司在她去世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广告纪念她的成就 —— 不要错过创造历史的机会。

直到 80 年代冷战结束后,美军才解除了对「跳频」技术的管制,允许其商业化。

后来 1985 年,一家在圣迭戈成立的小公司,在海蒂的「跳频」技术基础上,解决了这个思路当中的最后一些技术细节问题,悄悄地研发出了 CDMA 无线数字通信系统。

后来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逐渐成长成为了全球 500 强之一,它的名字正是高通。而令人不禁扼腕叹息的是,如今的高通通过专利赚得盆满钵满,一系列条款霸道到近乎「流氓」(此处为魅族挽尊눈_눈),而海蒂一生却未因此她的专利获利一分一毫

2015 年,罗永浩在坚果手机的新品发布会上打出了「漂亮得不像实力派」的口号,发布会的三张海报分别是丘吉尔、海明威和海蒂 · 拉玛。

正如海报所总结的那样,「比我聪明的都没我漂亮,比我漂亮的都没我聪明。」这句话虽并非出自海蒂之口,却真真切切地成了她的写照。

但海蒂的一生过得并不幸福。她一生中先后结过 6 次婚,除了英国演员约翰 · 洛德,其他丈夫都不是圈内人,但每段婚姻都很短暂。她把不停的婚姻失败归结于 —— 长得太美了。

「一直以来,我的脸孔是我的不幸,它吸引了 6 个失败的婚姻对象。它吸引了错误的对象来到我的闺房中,并且,在 50 年的岁月里,不断地带给我悲剧和心痛。我的脸是我不能移走的面具。我必须永远与它一起生活。我咒骂它。」

美貌曾带给她无限的机会与风光,却也让她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过于简单。

「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常美的女人,我父亲很爱她,所以我的生活不仅宽裕,而且还时刻沐浴在爱中。那时候我觉得,一个女人长得漂亮,就会有男人爱她,这个世界就是这样。」

她既恨自己的美貌却又无比地依赖它,甚至晚年沉迷于整容却越整越糟的困境中亦难以醒悟 ——所有轻易得到的东西,最后也会轻易的失去

她的一生原本可以靠才华吃饭,却走上了靠脸吃饭的道路。但在靠脸吃饭的道路上,除了美貌外再没有别的核心竞争力,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所以,女神海蒂 · 拉玛的故事告诉了我们:

别钓鱼了,好好工作(写代码)才是正事。

(除特别注明外,图片均来自 Google Art 及 Hedy Lamar 官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