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重要的人散落悲愉人间

邮递员叔叔

邮递员叔叔不知道给我家送了多少年的报纸。

小学时的暑假,阳光毒辣地烤着掉漆的蓝色铁门。我听见家门口有声响,打开门一看,是邮递员拿份报纸正往严丝合缝的铁门里塞。看见我,他舒了一口气,把报纸递给我。

2014年的夏天,他照例骑着斜挂着绿色挎包的车,然而却是空手走进我家。

他不好意思地搓搓手,说刚去我姐夫送报纸时,对我姐说了句,你妹妹的录取通知书也到了。然后我姐兴致勃勃地截下了我的录取通知书。

昨天,他除了送来报纸外,还送来了我弟大一的成绩单。

幡然觉得,能最好见证我们生活的,往往是这些并不被我们认为是见证者的人。

这样,最容易生出感慨了。

在你不把什么放在眼里、记在心里时,却发现,人家把为你送信这件事做了十多年。

有个朋友曾想当一个邮递员。戴上个可爱的头盔,骑着小电动,穿梭在小巷子里,将一个个故事分发给别人。

邮递员似的拥有很多故事的形式是幸福的,不是上帝视角,而是像拍戏时误入镜头的甲乙丙丁。送出信件,故事也就掺杂了自己的一部分,然后就是田里的丝瓜藤蔓,任由它自由生长了。

更好玩的是,你可以猜测无数人的故事发展,而他们不知道你的故事。可能你是个伪装的邮递员。每天穿上工作服,对大家微笑,真实目的是什么也不得而知。

陌生会带给我安全感。有序而不用套近乎的世界会给我极大的安全感。

知道别人的故事,可又不用负责也会带给我安全感。

无论送的信件里是婚嫁请柬还是丧礼请柬,是告白信还是分手信,邮递员只是模模糊糊地猜测,而不必陪每个人开怀大笑、肝肠寸断。

肉片与信

有个同学下学期要去台湾。在上学期结束前的晚上,她约几个朋友去小北门吃福鼎肉片,而且告诉那家福鼎肉片的摊主:

我要走了,你们做的肉片很好吃。我过去经常来,可是未来的一年里我不能来吃了。我在台湾会想念你们的肉片的。

有的朋友是这样的,会告诉那些擦肩而过的人,他们的存在带来了什么,对自己而言有多重要。

我记得几个人围一起吃学期末最后一顿肉片时,气氛很好。那个年轻的肉片哥哥和他的妻子因为受到我们的赞许,脸微微发红。

有萍水相逢的他乡之客喜欢自己、舍不得自己,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还有一个朋友。喜欢一个没联系的男生很久了。没联系到那男生都以为不打招呼的女生是讨厌他。

但在那男生快出国前,她写了十六面的密密麻麻的长信,讲述了自己两年来一直喜欢他,以及如何在留心探寻中得知了有关男生的许多事。“知道他不是个重情义的人,可还是很喜欢他。”

我朋友说,自己并不想得到什么,只是想让那个“在别人口中为人并不真诚”的男生知道有人是这么真诚地喜欢他。

谁知道以后会是怎样的。

谁知道我朋友去了台湾会不会发现更好吃的肉片。谁知道我朋友会不会就放下了那个男生。时间还很长。

一把那些话说出口,天地仿佛都开朗了。

只是觉得有的人,如果你不告诉他们,他们在某个时间段、某个行为对你来说多重要,他们就无从知道了。你也可能就无法释然了。

我们一直都匮乏说话的勇气。

伴着的总是家人朋友,有时只一个人面目疲惫,麻木行走。可能自己都觉得人生与所做所为没太多意义。

这时有匆匆的过路人上前跟你说,感谢你为他带来了什么。你对他而言是一段记忆。记得住的,美好的,不算差的。

两生欢喜。

那是投入无数情感的时光。趁现在还充沛的时候,让身边值得的人知道他们无可取代。

失恋的女生

大一时翻表白墙的微博时翻到一个女生自荐。黑发、大眼。翻了下微博评论,有人说,你们去看看这个女生的微博,她是个有趣的人。

就关注了。

后来不怎么用微博,取关了一些人,之后又关注回来,只是那个女生的微博,我找不到了。

那个女生长的很漂亮。今天我刷淘宝时,在某家品牌店看到一个模特云开雪融般明媚的脸,跟她很像。

她会写一些短短的诗歌。有时放一些摄影师约拍的照片。后来我看她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在考英语六级的前一晚,手贱刷到他的新微博,看到他和别人在一起的消息,忍不住趴在图书馆的桌子上哭的天昏地暗,十分怕哭出声。”

我们在一个学校。她伤心得天崩地裂的那个图书馆,就是我们很多人都呆过的图书馆。

后来2016年的新年,我私聊她,跟她说了句,新年快乐。

她回复我:你好,请问你是?我回,只是不小心关注的。

“谢谢。”她说。

听过一件真实的事。也是在我们学校。一个女生失恋后一个人在教学楼的卫生间里放声大哭,哭了好久好久。后来外面有男生的声音,询问:同学,你还好吗?你怎么了?

我不知道这个女生现在有没有走出失恋的阴影。大家都希望她能快点好起来。所有人都十分感谢在她孤独的时刻,有陌生男生的善意抚慰了她。

歌手跟作家都很幸福吧

会有人不断跟他们说

when   where   what

因他们的歌曲或文字

人生喜怒哀乐变动

伴着纠缠了多少新故事

就像现在有的学子会再回母校走走看看一样。肯定还有景色没变。有熟悉的舍管阿姨跟保卫大叔还在。

一中门口那条路的泡泡龙餐馆,毕业后我有再去过几次。

老板跟老板娘都还记得的:你们以前几个人总是一起来。谁爱吃什么。谁上了哪所大学。

是呀是呀,我们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这是很治愈的一件事。

所以我现在要不要走下楼去,告诉我家门附近新开烧烤摊的摊主们:9月份我回校后,会极其怀念这些烤串的香味。

烤串的香味伴着我写下这些字。写下香味给你们,飘到了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那里。

(图片/花瓣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