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假装努力了,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为什么努力到怀疑人生,却还是一无是处?

01.

大学住校时,寝室里有个姑娘,每天雷打不动的5点半起床。

洗漱完毕、收拾妥帖后,她就带着一包咖啡去教室上早自习了。到了7点半,再去食堂吃早饭,接着就开始按部就班地上课。她很少午休,晚上要到9点半左右,才从自习室回来。

她每天的时间都排得很满,所有人也都目睹着她的努力。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拼命上进的姑娘,接连考了两次英语四级未通过,没拿过一次班级奖学金,除了读英语时的发音比其他人好一些,似乎也再没什么特别的成就了。

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能够坚持每天早起的人并不多,她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可回报却来得那么吝啬,这也不禁招来一些爱调侃的同学私下的讥讽:“我要有她那样的毅力,怕是GRE都考过了吧!”

倒也不是故意嘲笑和贬低,说这话的人,每天都掐着点起床,坚持“不迟到就万岁”的理念,没见终日埋头苦读,该玩的时候比谁都放肆,可学业却也没落下,她是整个系里四级英语成绩最高的人,还用两次奖学金款待了全寝室的同学。

一个活得像苦行僧,拼了命地学,不浪费分秒,任何时候都显得比其他人要努力;一个活得像逍遥派,看起来对什么都满不在乎,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到头来,前者却被后者甩出了两条街。

那个时候的我们,想不通到底是什么缘故,让这两个人有着如此大相径庭的结局,更多地会认为,就是“脑子”好不好使的问题。

02.

步入社会以后,置身的环境变了,却还是经常会瞥见和那位“每天5点半起床”的姑娘相似的身影。慢慢地也才意识到,很多问题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晓悠是我在第一家单位认识的同事,那会儿没有微信,占据人们精神领地的是“QQ签名”和“QQ日志”。她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发表着一些激励人心的签名,但偶尔又会在日志里抒写自己的痛苦状态。

当然,我猜想她设置了阅读权限,领导应该是看不见的。

当时,公司刚接了一个比较急的项目,要求各部门尽全力协调,把第一期的广告做好。晓悠负责文案,依稀记得她在日志里发了这么一段话:

“绞尽脑汁地想了两天,都没有想到一个合适的标题,内心的挫败感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向来倔强,不愿服输,可这样的性格也带给了我很多痛苦,这两天被折磨得寝食难安,好不容易睡着了,梦里还是各种标题。不知道今天会不会好一点,但这个问题我必须解决,没有借口。”

听起来是挺励志的,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可最后她做出来的文案,还是被上司一口否决了。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一两次了,上司提醒过她:写文案要考虑到客户的需求,抓住客户的痛点和痒点,不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过于理想化。那些不接地气的东西,不可能打动客户,也不可能让人铭记于心,这样的广告是无用功。

面对上司的指正,晓悠每次也是频频点头,承诺自己会改进、会学习,也在签名上“反省”自己。然而,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她还在同一个坑里反复地跳着。

最后,上司找到她,跟她谈论调职的问题,她还为此哭了一鼻子,说自己会努力的,希望再给她一次机会、一点时间。

后来,我离开了那家公司,晓悠在工作方面的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就在我离职半年多以后,却发现晓悠也离职了。而后一次闲聊,她在QQ上跟我说:“我已经很努力了,却还是做不好,可能我真的不适合那份工作吧!”

那个阶段的我,也没有太多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能给晓悠的就是一点点安慰。换作现在的我,可能会询问她:

·你认为的努力是什么样子的?

·寝食难安、终日想着未完成的工作,就算是努力了吗?

·你有没有做过一些对提升文案写作有益的举动?比如,参考一些经典的广告案例,尝试着模仿一些文案的思路和方法,将其借鉴到自己要推广的产品文案中?

如果没有后面的这些积极行为,那么所有的焦虑、担忧,以及对自己的劝慰和激励,都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努力。

03.

现在,有很多人喜欢标榜“努力”,甚至“夸大”努力:

明明减肥的计划才执行了一两天,却要把运动的时间、大汗淋漓的自己,全部呈现在朋友圈、微博上,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在为减肥辛苦付出;

明明一个月只加了一次班,却偏要拍一张空空如也的办公室里独自一人奋战的情景,让人觉得忙碌;

明明是上班时间静不下心,到了下班点无法完成任务,却要抱怨每天披星戴月,没有一点娱乐和消遣。

这样的努力,不是真的努力,而更像是一场自编自导自演,感动自己、说服自己的表演。毕竟,没有人愿意承受失败,更没有人愿意承受“失败的原因在于自己”的现实。

所以,我们才会在潜意识的作用下去表演努力。因为把“努力”拿出来给世人看,就能在失败来临的那一刻,自欺欺人地说一句“我已经尽力了”。

不要再用表演出来的努力安慰自己、麻痹自己了,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要知道,这种表演式的努力,甚至比不努力更可怕。

明明没有做任何有益于目标的行动,却沉浸在虚无的满足感中而不自知,还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上扼杀了别人唤醒我们的机会。

真正的努力,不是让别人觉得自己很努力,也不是把努力的一个片段当成全局来表现,更不是打了半天鸡血、树立了一堆flag,最后却还在原地打转。

那些真正努力并得偿所愿的人,没有太多的私心杂念,更不会急功近利,他们只把所有精力专注于能够实现目标的事情上,靠着日积月累的自律,最终换得他人的望尘莫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