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書干货:   熊孩子翻身做学霸   01  组,最强大脑

学霸的世界你懂吗?

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展示了关于大脑记忆逆天的能力,从第一季到即将播出的第四季,每一季都会让你觉得智商严重不够用啊!


2016年12月5日,《最强大脑》第四季节目组宣布

将引入“人机大战”模式

百度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

将作为特别选手参赛与人类“最强大脑”现场对决厉害吧!


不管是哪一季,都展示出了这些选手大脑能力的过人之处。这其中包括:

观察能力、

辨识能力、

心算能力、

盲拧模仿能力、

空间记忆能力、

图像记忆能力、

盲听记忆能力

等等...


可能对于不太了解记忆原理的人来讲,会觉得这很神奇,但是……

对于内行的我们来讲

我们看的是他编码信息的方法和具体的记忆步骤。


就在今天

交書匠将带领您初步的了解一下,他们到底是怎样练出来的。

先来给大家挖一挖这些选手的背景
郑才千

男,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岔河人,中国人民大学07级文学院学生。世界上第一位在20岁之前就获得世界脑力锦标赛最高荣誉“世界记忆大

师”终身荣誉称号的选手。以及首位获得人名头像、随机词汇项目奖牌的亚洲选手和三项亚洲纪录保持者,被誉为“文字信息记忆亚洲第一人”

王峰

男,世界记忆大师,2014年参加江苏卫视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2015年以队长身份再次参加最强大脑第二季。

黄华珠

女,2010年第19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中国队少年组季军,是“世界上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大师”,2014年1月3日参加第一期江苏卫视《最强大脑》。

倪梓强

1997年12月生,高中就读于江苏省海门中学,2009年开始接触全脑记忆培训之后,连续5年参加了世界脑力锦标赛,总获得了8金3银2铜

的好成绩,曾被誉为中国的记忆神童。2014年参加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

而且就在今年

还被北大录取了哦

录取的方式

更是奇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天胜

男,1985年出生,广东廉江市河唇镇人,中国首位世界记忆冠军,出身贫寒,毕业于茂名学院,


不再往下举啦,再往下笔就要没墨水啦!

您有没有发现


他们都是被训练出来的

超强记忆力

根据学习的导向性不一样

可以分两种类别


一种是

竞技类,争分夺秒的突破大脑极限


一种是

应用类,重在掌握方法而不是一味追求速度


童鞋们,我们肯定是学习应用类的技巧来应对考试啦!


学了记忆法怎么应用呢


举个例子:

考试中经常会出现数字和文字同时出现,需要共同记忆的材料。比如历史事件,比如作者的出生年代以及代表作品等等,我们就来测一测大家的记忆力吧。

中国历史朝代快速记忆

(五帝)

夏朝 -- 约前2070-1600年 阳城 山西夏县 禹(约前21世纪-约前16世纪)

商朝 -- 约前1600-1046年 亳 河南安阳 汤 公元前1300年后盘庚迁到殷(商朝也称殷朝)

西周 -- 约前1046-771年 镐京 陕西西安 周武王姬发

东周 -- 前770-256年 洛邑 河南洛阳 周平王姬宜臼

东周分为春秋和战国

春秋 -- 前770-476年

战国 -- 前475-221年

秦朝 -- 前221-207年 咸阳 陕西咸阳 始皇帝嬴政



西汉 -- 前202-公元9年 长安 陕西西安 汉高祖刘邦

东汉 -- 公元25-220年 洛阳 河南洛阳 汉光武帝刘秀


三国

魏 -- 220-266年 洛阳 河南洛阳 魏武帝曹操

蜀 -- 221-263年 成都 四川成都 汉昭烈帝刘备

吴 -- 222-280年 建业 江苏南京 吴大帝孙权



西晋 -- 266-316 洛阳 河南洛阳 晋武帝司马炎

东晋 -- 318-420 建康 江苏南京 晋元帝司马睿


十六国 -- 304-439 :

汉(前赵)、成(成汉)、前凉、后赵(魏)、前燕、前秦、后燕、后秦、西秦、后凉、南凉、北凉、南燕、西凉、北燕、夏等国。

你要用多长时间才能完全记忆并且不会忘记呢?


不用记忆法的话,是不是很难搞定啊!对!没有科学的记忆方法,交書匠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啊!智商真滴!不够,不够,不够用……


还是赶快逃跑算了……


你还点头..........

点什么头,回来,我们讲方法啦!




历史年代记忆,主要是数字与事件之间产生联想,数字虽然比较抽象,但我们可以赋予它一些有意义的编码,让它产生图像,比如以下几组数字的图像编码:


1:大树

22:双胞胎(两个儿)

19:药酒

20:香烟

7:拐杖

16:月季花

00:望远镜


编码成图像之后,我们用编码好的图像和事件本身产生一些有趣的联想,这样你就很容易记住它啦。


举个例子:

秦朝 -- 前221-207年 咸阳-- 始皇帝嬴政

记忆步骤如下


1、抽取关键信息:

秦朝 -- 前221-207年-- 咸阳-- 嬴政

2、联想:

秦始皇嬴政生了一对双胞胎在大树下面数钱(前),数完钱之后一个儿拿了一包烟,一个儿拿着拐杖到咸阳吃了很多盐。

3、整理记忆:

你在脑海里面把这个画面认真的过一遍,再把每一个信息的编码图像还原成原有的文字,这样是不是很快就能够记住了呢?


这就是图像记忆哦!


记忆大师5分钟记忆79个历史事件

用的就是这个方法

所以啊,光知道方法,然并卵!让你的宝贝加紧练习,训练才是硬道理啊!


重要提示

zhongyaotishi


交書匠在元旦之后,将陆续在我的简书上面

推出高效学习的各种方法和技巧。有滴时候,还会来两篇您在职场中用得上的干货技巧。孩子学习啦,您也成长啦!

赶快关注我的简书吧

加入我们学霸训练系统

让你的孩子成为下一个学霸!

你就不会再看见他,学得那么痛苦啦!

理想很丰满,全靠来实践!

延伸阅读:

熊孩子翻身做学霸   02

熊孩子翻身做学霸   03

熊孩子翻身做学霸   04

揭秘-第四季最强大脑--第一期选手的逆天技法

熊孩子翻身做学霸   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