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那种非要等到离开,才会感到痛苦不堪的人吧?

1、

最近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她写了这样一句话:有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改变是从另一个人的出现或者离开开始的。

看后,我觉得挺难受的。

生活中,你一定也是那种非要等到有人离开,才会感到痛苦不堪的人吧?她在你身边时,你总嫌她烦,觉得她太单纯、很粘人、不可理喻等等。有很多时候,你会巴不得她快点消失,和她撇清关系。但等到她有天真正离开了自己以后,你又会感到不习惯、不自在,内心空荡荡的。

难过时,想找一个人说话,可最愿意陪你聊天的那个人已经把你拉黑了。

成功时,想和一个人分享喜悦,可最希望你快乐的那个人已经看不到或者听不到有关于你的任何消息。

曾经再也熟悉不过的那样一个人,有天说走就走了。她有可能是被你气走的、骂走的、赶走的,总之,她一定是攒够了失望才决意离开你的。

她不会再给你打电话了,也不会再给你发消息;

她不会再为你做饭了,也不会再给你洗衣服;

她不会再管你了,也不会再批评你;

她不会再打扰你了,也不会再麻烦你......

很久以前,对于这个世界,你可能不在乎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快乐、一个人悲伤,但对那样一个人而言,你却是她的整个世界。

很久以后,对于这个世界,你可能不再喜欢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快乐、一个人悲伤,但对那样一个人而言,她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2、

我的朋友王柏告诉我,他最近很不开心,不管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觉得没有意义,还会莫名其妙地感到空虚孤苦、失落惆怅。但以前他又不是这个样子,而是一个活泼开朗,甚至还有点傲娇自满的人。

问及原因,他也讲不清这种改变是怎样发生的,但好像是在某个人离开自己以后就开始了。

她叫英子,三年前,在一次旅行中遇到了王柏。

英子觉得王柏人很不错,无论是相貌还是性格都是自己很喜欢的类型。

在他们各自返程的那天,英子主动要到了王柏的电话号码。英子告诉王柏,她很乐意跟他聊天,以后还会时常找他说话,希望他不要拒绝,记得时常保持联系。王柏以为英子也只是出于人情世故,说说而已,便随口答应了。

他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

大概是两天后,王柏才突然发现英子当时说的话是认真的。英子开始要求王柏陪她唠嗑,给她讲故事,为她答疑解惑。不管是生活上的小困扰,还是工作上的小情绪,英子都会主动找到王柏。一旦王柏表现出一副不太乐意或是不以为然的态度,英子就会对王柏耍小女生脾气,这让王柏招架不住。

王柏说,英子应该是喜欢上了他,但他又感觉自己不喜欢英子,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后来,在同事的帮助下,王柏联系到了一位情感作家,做了咨询。

那位情感作家建议王柏要尽早学会拒绝,否则结果会越来越糟糕。王柏同意了,答应试试。

尔后,只要是英子发来的微信消息或是打来的电话,王柏都不再回复,拒绝接听。虽然这样做,王柏会感到难过,但他又没得选择,他真的害怕因为自己的不喜欢而让英子一个人越陷越深。

当然,英子也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越挫越勇,不停地给王柏发信息,打电话,既向王柏报告每天的生活日常,又对王柏诉说衷肠,坚持了三个多月。

王柏告诉我,他本想在四月十号傍晚打电话给英子,祝她生日快乐。但那天上午,他无意间发现英子的朋友圈关闭了,给英子发了两条微信,结果都提示“对方已不是好友”。

英子不但把王柏的微信删除了,还把他的电话号码拉黑了。这让王柏怎么也接受不了。因为他从来就没有想过那个会主动联系并且还很喜欢自己的姑娘,有天也会走得那么干脆,悄无声息。

人生中,我们时常以为自己独一无二,不被替代,不会改变,以为别人一旦喜欢上了自己,就算不作出任何回应,甚至还公然拒绝也不会被放弃。但事实上,我们都不是这个世上唯一的,不可以辜负或是抛弃的人。

你以什么样的方式中伤过别人,别人同样会以差不多的方式伤害你。

你不喜欢别人,想用尽一切办法逼她消失,自然有天她也会执意离开。

所以,真正让我们感到难过的、失落的、困苦的东西,并不是因为她的突然离开,而是你的不曾挽留。

3、

一对情侣决定分手后,两个人都愁眉不展,百爪扰心。女方告诉自己,如果他还爱我,一定还会主动联系我,只要他还愿意向自己承认错误并保证以后好好生活,那就原谅他,和他和好。

男方以为,她之所以会同意分手,一定是对自己很失望。如果再主动联系她,求她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她应该会拒绝,那肯定很丢脸啊,还是等她先开口吧。

不再主动认错,不再迎难而上,开始逃避,尝试放弃反而成了我们处理感情的方式。

但有时候,有些话不讲个明白,有些事不弄个清楚,别人就永远不知道你需要什么,想些什么,害怕失望所以就变得煎熬,畏惧离别所以就感到惆怅。

非要等到有天看到她和另一个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才会忽然发觉原来她还一直留在自己心中,会莫名的感到疼痛。

曾经你以为和她分手,是因为自己改变不成她喜欢的样子或是很难融入到她的生命当中,但实际上,从你做出和她分手的决定时起,你已经在努力地改变成她喜欢的样子,在拼力地融入到她的圈子。只是你不敢相信,不愿意相信,甚至还拒绝相信罢了。

你曾想过千万次她会离开你的方式,却唯独没有想过你会怎样离开她。

4、

奶奶死后,爷爷时常在深夜抱着奶奶的遗像说:

老婆子啊,我现在真的很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听你的话。如果我尽早戒烟,也许肺癌就不会找到你,你也就不会这么早离开我。

老婆子啊,我现在真的很后悔当初没有给你买喜欢的衣服,做好吃的食物。如果当时我拼命工作,用心攒钱,也许你会很高兴,就不会隔三差五地和我吵架,自然也就不会这么早离开我。

老婆子啊,我现在真的很后悔当初没有好好陪你说话。如果当时我每天向你汇报情况,表达内心的喜怒哀乐,也许你就不会把很多不开心的事积存在自己的心中,我也就不会这么早失去了你……

爷爷很爱奶奶,但他一辈子没有当过奶奶的面说“我爱你”之类的情话。直到爷爷把奶奶亲手装进棺材的那个黄昏,爷爷才吻了奶奶的额头并告诉奶奶,老婆,我爱你啊。

爷爷被查出胆囊癌的那天,他把我叫到他的身边,要我答应他一件事。

他死后,一定要和奶奶葬在一起,因为他还有很多秘密要跟奶奶坦白,还有很多故事想对奶奶说,尤其是奶奶离开他后的一些改变。

其实,在奶奶被医生宣判死刑的那个瞬间,爷爷就把那根刚被点燃不久的香烟掐灭了。

在奶奶去世的前一个晚上,爷爷就从城里买回了那件被奶奶喜欢了很久却舍不得买的衣服。

每年清明,爷爷还会做好吃的饭菜端到山上和奶奶一起吃。

......

假以时日,你希望可以和他一起跨过三年之痛,走过七年之痒,当你们的爱情由火红的玫瑰变成温热的白粥,你想要的幸福不单单是他能给你浪漫的生活,而是能从他的生命里看到和你携手一生的勇气。

米兰.昆德拉在小说《生活在别处》里写过这么一段话,大概意思是说,遇见是两个人的事,离开却是一个人的决定,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开却是为了遇见下一个离开。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既然如此,那我们更应该学会珍惜现在的拥有,过好当下的生活,不要去做那样一个非要等到有人离开,才会感到痛苦不堪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