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心农场割草的感悟

2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雨

      今天是学生新学期开学的时间,因为刚好和周末撞车,孩子们也可以享受多两天的暑假。我们顺德的育心家人能走开的都回到了育心农场。我们一家也是阔别整个暑期两个月后,参加的第一次顺德户外读经班。

      最近一个多星期,顺德每天都下雨,还是那种大暴雨,还好今天起床的时候,外面虽然没有太阳,但老天爷也没有哭丧着脸。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下不下雨和我有什么关系,说了要去农场就一定会去。不变的是去农场,而变的是我们去到农场可以干什么。呵呵,《易经》的变易、不易思维。

        当我们一家三口到农场的时候,只在马路边看到了琪嘉妈和茹妈的车,没有看到人,大门也没有开。走进一点,听到了茹妈和琪嘉妈亲切的问候,原来她们正在门口的位置割草。因为草太高太茂盛,完全挡住了两位美女的身影。大门也因为爬藤植物的缠绕,锁都打不开了。向远处看去,一片荒草,尽然有点进入小树林的感觉。说实话,看到这样的情况,心里有点酸酸的,这个农场,大家都付出了很多,想想当时顶着大太阳,每天朝九晚五的在农场搞建设,把自己晒得黑不溜秋。可现在眼前是这样一片光景。这个滋味……

      伤春悲秋也没什么用,不管现在是什么样子,总的也是我们顺德育心人的家,既然是草惹的祸,我们就开始割草呗。

      走进农场的大棚下,才发现含贞爸也到了,正在带着孩子们拔砖头缝隙里长出来的草。含贞爸一边拔草一边给孩子们讲解一些他所知道的草的知识。也会引导孩子们观察躲在草里面的蚂蚁、蜘蛛、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小虫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茹妈和琪嘉妈把门口的草割完了,大门也打开了,通往农场里面的路重见光明了。突然想到鲁迅的一句话“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路了。”反过来就是“地上本来是有路的,没有人走了,也就没有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的活动区(秋千、沙池、单双杠)也是很多杂草,总结了我们自己割草的速度,大家一致决定不会种菜的区域,干脆直接打除草剂好了,我们割草的速度实在是跟不上它们生长的速度。

      来到煮柴火饭的区域更夸张,地上长出了很多一人多高,杯口粗的“树”,也不知道这种“树”叫什么名字,它的叶子有点像含羞草。是暑假两个月的时间长出来的,看着生长速度,我还是把它叫做草吧。茹爸、含贞爸负责砍粗的草,思哲妈、宣乐妈砍细的,孩子们负责把砍下的这些“草”拉到门口指定位置堆放。孩子们给这个活取了一个名字叫“拉小车”。孩子们刚开始都感觉很好玩,都争着拉,时间长了,开始叫苦叫累了。不过只要砍了“草”多叫几声,总还是有几个贪玩的孩子继续拉“草”。

      茵茵一个人拉一棵很大的“草”,因为太大,太重,干脆抱着树头拉,刚好这棵是连根拔起的,树头全是泥巴,等我发现的时候,她身上已经像是在泥里爬起来的一样,脏极了。衣服上也全部粘上了树浆,最后在我想尽所有办法也洗不干净的情况下,这件才穿过一次的育心T桖退伍了。当时看着她的样子,我很头痛,她却无所谓的说:“这也没有关系,反正我带了衣服,等一下换换就可以了。”我有点哭笑不得,想想早上出门的时候,让她穿运动鞋,都磨叽了好久。因为穿运动鞋要穿袜子,而袜子是要她自己洗的。敢情衣服不用她洗,她就无所谓,不着急了。哎……。还真是现实。所以说最好的教育,是要让孩子经历和体会,有了经历和体会不用大人说,孩子自己就会想到,会明白。这是规律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可可,含贞、思哲这些小点的孩子也很积极的劳动,不过看着她们拿着几根草不辞辛苦的跑来跑去把草放到指定堆放点,也是很可爱的。不过也还是要让孩子们明白何为效率。我给她们拿来了推车,让她们把草放到车里,装满车后再运到堆草点。孩子们又开始蚂蚁搬家的运草了,不过也是刚开始热闹,后面推车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思哲一个人。男孩子就是不一样,他好像对这个车很赶兴趣。当我们全部人都坐下来休息吃西瓜的时候,他一个人还在用推车运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不去看地里成片的草,看着大家各自忙碌的身影,回头看看我们整理好的地方,心里也不会有刚开始的酸楚感了。我开始割葡萄树附近的草。因为之前一直没有撘葡萄架,只有一排珊栏。葡萄树没有地方着力,到处爬。长得也小,不过也很长。加上珊栏上爬满了爬藤植物,还有一人多高的狗尾巴草。这些杂草都比葡萄树和附近我们种的其他树茂盛,我只能小心翼翼,睁大两个眼睛看清楚再割,努力的把葡萄树解救出来,并把它们拉倒它们该呆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做这些的过程当中,突然想到了我们的人生,好像所有寄生在其他植物上的爬藤植物都是生长的特别快的,她们繁衍能力强,生命力更顽强。是不是人生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只是普通人,没有惊涛骇浪的才学,就要找一个合适的寄主,依服他,听从他的教诲,跟着他的脚步伐,来成长自己不一样的人生。就像教育实践家赖国全老师一样,因为他的原因已经改变或是正在改变千千万万的人,千千万万的家庭。而这千千万万人其实就像这些爬藤植物一样。所以赖老师才说“明师一指,地动山摇。”

        我又突然想到了我们的孩子,现在很多人喜欢放养孩子,崇尚自由,自主,无约束的教育。仔细想想,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是一样的,它们都有自己的生态。这些葡萄树我们种下后,最初都细心的呵护,浇水,杀虫,施肥。最近两个月变成天生天养,无人打理。虽然它们也长了很多,但它们的生长速度远远赶不上那些野草。它们已经完全被野草包裹了。我想再继续不管的话,下一步葡萄树肯定会被野草消灭了。那么如果把我们的孩子看成一颗葡萄树,把生活中的坏习惯,坏性格,负面的东西看成野草的话,那么我们的孩子经过长时间的放养后,他们会被什么包裹呢?会被什么干掉呢?

      我还想到了一点,孩子的教育父母不能客串。农场今天会有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从今年开始一直没有请到人打理农场,一直是我们育心自己的家人每周日去打理一次,客串一下,随后因为暑假原因又缺席了两个月,才会从年初的一片良田变成现在的一片草林。如果我们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保姆。父母也客串一下,偶尔再缺席一下。那么我们的孩子又会是什么样呢?他们是不是也会生活在杂草之中?他们的心里会不会也长满杂草呢?想想前几天新闻报道的,曾经的留守儿童嘀嘀哒嘀司机奸杀了一位美少女。就是一个血的教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