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动的offer2》:丁辉被淘汰能归咎于阶层问题吗?

01

《令人心动的offer2》第五期结束后,有网友给我留言:我放弃看这个节目了,因为丁辉被淘汰了。

自节目开播以来,丁辉成了这档综艺的主要流量来源。

我知道,有很多人喜欢丁辉,他为了向女朋友证明自己而考研,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去学习法律。

虽然这些理由都很真实,都是许多个像他一样的普通人心里所想的,但我认为如此正式的场合不该说出这类话。

可观众们觉得他很勇敢,说出内心话不打官腔也没什么好指责的,就连撒贝宁成了丁辉的铁粉。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丁辉在君合表现得不错。

让人愤怒的是,他遭到了不少不公正的待遇:

第一次任务,丁辉明明完成得不错,但却把“君和”写成了“君合”,这个小错误以及被误解的“史律师团队”让他在有较高输出的情况下成了最后一名。

第二次辩论赛,丁辉发挥全场最佳,但导师却把最佳辩手给了读稿的瞿泽林。

这激起了网上强烈的讨论,各个公众号开始为丁辉鸣冤。

其中有一个知名大号的观点很有意思:

像君合这种大型的律师事务所,需要的是员工的背景,因为你背景越强大,能带给事务所的收益也就越大。

为什么带教律师们会喜欢王骁?他可是能把游海岛当成爱好的高贵男人。

为什么带教律师在辩论赛结束后选瞿泽林为最佳辩手?

没注意到瞿泽林开着保时捷来吗?没注意到实习生们将瞿泽林称为“瞿总”吗?

这都是因为阶层,红圈所,只适合给富二代太子爷镀金,不适合像丁辉这样的平民英雄待着。

02

我曾无数次地会怀疑自己适不适合写自媒体。

因为在自媒体这个领域,要想写爆文,必须遵循着读者们的情绪。

读者们觉得丁辉冤,你就告诉大家:这都是阴谋,是那帮有钱人不愿意带着咱穷屌丝玩。

这样读者们的情绪就被调动起来了,纷纷转发朋友圈以示社会之不公、节目组之阴暗。

只是很可惜,我从这档节目中虽然看到了局部的不公,但也看到了大局的公平。

丁辉前面两次的出色发挥都有被带教律师看到,但他之后的表现没什么亮点,还频频出错。

第三次是谈判任务,丁辉犯了两次比较明显的错误。

一次是在跟对方沟通的时候提了一个很尬的问题:“如果对方让我们承担责任的话,你们是否愿意作出道歉或者赔偿?”

另一次是在谈判的时候丁辉没有注意到朱一暄已经绕过著作权归属问题在谈赔偿了,丁辉忽略了这一点,再次将话题转到了著作权归属问题上。

朱一暄其实也犯了很严重的错误,她的气场太低,太过为对方考虑了。

但考虑到朱一暄有在积极地为对方想解决的方案,丁辉所犯的错误又过于明显,所以这一次比赛丁辉又输了。

第四次任务,丁辉发挥得不错,可是对面王颖飞做事更细更认真,她找到了关键的证据,丁辉又败下阵来。

第五次PPT演讲,也是最终决定丁辉去留的演讲。

他犯了两次法律错误,这不再是把“君合”写成“君和”那么简单的错误了,这属于业务能力的问题,是律师们所不能容忍的。

就连丁辉铁粉撒贝宁也不再站丁辉,用他的话来讲:“你相当于失去了立足之本。

假如丁辉身上没有二本毕业、向女友证明自己、背水一战等标签。

就他的表现而言,不管是整体上来看还是最后的PPT演讲,被淘汰真的一点都不冤枉。

带教律师们有特意厚待有背景的实习生吗?

观众口中的大佬富二代瞿泽林,这次也被淘汰了。

他虽然之前拿了两个第一(虽然那两个第一都有不少的水分),可是最后一次他除了表达时因太紧张说话顿了很多次,而且带教律师还批评他:还是有点乱。(这是致命的弱点)

确实,有一些行业会比较看重员工的家庭背景与社会关系,家庭背景与社会关系或许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会给律师的职业发展带来一定帮助。

但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以及你未来长久发展的还是个人的专业技能。

无限权益合伙人王钊律师对丁辉说的一句话特别好:“做律师,它最好的特点是什么?我是用知识来挣钱,你的财富是你的脑子。

于丁辉而言,就像他所说的那样,他去君合参加实习于他而言就已经是一次巨大的成功了。

自节目播出后他还收获了一批铁粉,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此乃他一生的机遇,再加上丁辉本身也十分优秀,他今后的职业发展绝对不会差到哪里去。

我想和大家聊的是丁辉在节目中被淘汰的经历对我们有何启示。

03

在丁辉即将离开时,带教律师梁律师找丁辉谈话,她对丁辉说:

你如果总是破釜沉舟,给自己压力太大了,在原有的基础上一步一步这样慢慢地往前走,你会过得很好的。

梁律师的建议非常精辟!

为什么她要强调“在原有的基础上一步一步这样慢慢地往前走”这句话?

因为破釜沉舟意味着跨越式地向上发展,一步一步缓慢地进步不需要巨大的压力,它意味着日复一日枯燥、冗长的努力。

丁辉确实靠着破釜沉舟实现了跨越式的成长(考研成功),但他不可能像《海贼王》中的主角路飞那样天赋异禀可以一直逼迫自己,打败一个又一个的大boss永远成长下去。

一直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丁辉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局面:自身能力跟不上这个环境。

王骁只比丁辉小了一年,虽然他身上浓重的凡尔赛味让人不适,但他的简历确实优秀。

在最后一轮PPT演讲之前,王骁是四个被约谈中的一个,他和丁辉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他最终发挥出色,而丁辉却犯了两个法律错误。

杨天真有个观点我非常赞同:压力有时会成为你的动力,有时也会成为阻碍你的障碍,关键在于你能力的底层。

客观来看,丁辉的能力在所有实习生中确实不算出众。

一步一步地向上成长,意味着我们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

丁辉原先所在的事务所锦天城本就是非常好的事务所,如果他能在那里坚持下去,必定会有不错的发展。

而丁辉选择放弃锦天城的工作来到等级更高的君合,让自己陷入再次破釜沉舟的境地,最终意味着他要重新再找下一份工作。

丁辉是因为上了节目,身上有故事才阴差阳错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成为了许多普通人心中的榜样,如果他没上节目,那他破釜沉舟去君合实习显然是个错误的抉择。

重新找工作,再从实习生做起,失去了应届生光环以及年龄上的劣势,他找工作或许就不会那么容易了。(在他没上节目的假设下。)

节目第三期让我非常心疼丁辉。

大家干完活在楼下吃饭,聊起年龄时,瞿泽林说:“大家基本上都是96的,就辉哥是91的。”

这时候君合的一个中年级律师说:“91年啊,91年比我还大。”

那天是丁辉的生日,回到家,他收到了女友寄给他的生日蛋糕。

他一边大口吃蛋糕一边和女友聊着电话:“还不错,蛮好吃的。”

丁辉的眼眶湿润了,他今年已经29岁,在即将奔3的年龄,他在工作上依然没有任何进展,那天他又输了比赛。

这给本就积极向上的他又徒增了不少压力,这些不断累积的压力在他这边变成了阻力。

观众都能看出来,丁辉对待人生有多积极、多努力。

可是人生就是这么吊轨:你以为你破釜沉舟、给自己很大压力是在逼迫自己成长,但事实上放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才是最好的成长路径。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