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合肥人这样过年三十

在大人们的紧张忙碌和孩子们的焦急等待中,年终于来到。

大年三十早上,吃过早年饭,一家人去到祖坟地,给在天上的先人们上坟、送纸钱。

家里如果当年有新娶的媳妇,一定要由长辈领着去祖宗坟前磕头、认祖宗,算是得到先人的认可。

上坟是先烧纸,磕头,再放小鞭炮,告诉祖宗:过年了,给你们送钱来了,你们赶紧来领吧。

烧了年纸,敬过祖宗,就要准备贴对联了。

贴对联一般都在年三十下午,熬一锅面糊做浆糊,面糊熬的不能太稀也不能太稠。



贴对联的顺序跟奥运会颁奖一样,先颁三等奖,二等奖,最后是一等奖,对联要从小处贴起:

鸡笼上贴的是“鸡肥鸭胖”

猪圈旁贴的是“六畜兴旺”,

大树上贴的是“树大根深”,

井口边贴的是“饮水思源”,

自行车上贴的是“出入平安”,

牛角上贴的是“任劳任怨”,

厕所门前贴的是“庄稼一枝花”,

“全靠粪当家”,

窗户上贴的是倒过来的“福”字。



锅台上也要贴,在锅台正前方,连着烟囱底部的左右两边,分别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这是写给灶神菩萨的。

灶神菩萨的牌位也要换上新写的,“东厨司命九灵元王定福神君”。

当然这个有父亲亲自写,亲自贴,不会让我们沾手。

这些都贴好了,再贴后门,“前门增百福”“后户纳千祥”。

最后是贴大门对:

做生意人家的大门上,贴的是万年不变的“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

家中有老人的贴上“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我家大门贴的是“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等到大门对一贴上,过年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了。



据说,从前,有欠别人钱的人家,大年三十早上就把红彤彤的门对贴上,催债的人看到后,只好掉头回家,要等到第二年正月过完才能去讨债。

贴上大门对,家中的男主人,就要净手、焚香,堂屋上方的书案正中间的香炉里插三根香,大门左右两侧,一边各放三根香。

烧香后开始放炮,先放三个冲天炮,告诉天地人,我家准备就绪,即将吃年饭,放完大炮竹,后面紧接着放一串清脆的小鞭炮,放小鞭炮,晴天可以盘在地上点燃,雨雪天就缠在长竹竿上放。

炮竹一放完,赶紧关上大门,家庭年宴正式开始。



最先上桌的是咸菜:咸鸡,咸鸭,咸鱼,咸肉,猪耳朵,咸鸭肫;还有黄豆煮鱼冻;接下来再上几个合肥小炒:肉丝炒芹菜,肉片炒马蹄等;荤菜有:红烧肉,红烧鱼,鸡蛋饺一个都不能少。

大过年的,合肥老母鸡汤不能缺席,这个也是必须有的。

最后压轴登场的是富贵又吉祥的“大元宝”——挂面圆子,圆子上桌,大家纷纷表示来吃大元宝,来年有钱花。

挂面圆子也有团圆、圆满的意思,所以,这道菜一上来,菜就齐了,看着满桌的鸡鸭鱼肉,我又怀念起青菜和萝卜鲞。我妈那时候经常说我,是吃素菜的命。



我们合肥有一个风俗,年三十晚上,有一样菜是不能动的,就是两条(或四条)元宝鱼,这两条鱼要从三十晚上一直留到第二年正月十五,预示“年年有余(鱼)”。

有一年过年,元宝鱼上桌,弟弟也学着大人的样子说“上菜了,你们大家趁热吃鱼啊”全家人哄堂大笑,奶奶告诉他,这个鱼不能吃,要留到明年,才能年年有鱼。

现在,弟弟已经长大,定居厦门,有了自己的小家,也做了父亲。

平时回来少,只在年末,他带着老婆孩子回来过年,每当吃鱼,我们姐姐们就会打趣他“鱼上来了,你们趁热吃啊。”有时候,不等我们开口,他自己主动说起这话,总是免不了一通大笑。

一晃,好多年。



对于我们这些孩子们来说,三十晚上的高潮不在年饭,而是年饭过后的发压岁钱。就算到年后都会被哄着上交了,但是拿压岁钱时候的快乐和欣喜却是真实存在的。

年饭吃过,压岁钱也收到。接下来父亲和弟弟要接灶神菩萨了,我们女孩子只能在一边看着。

早在腊月二十三晚上,家家都在灶台上摆上白糖饼,炒豆子等四碟吃的,让灶神菩萨吃好后,放着小炮竹送他上天述职。

吃了白糖饼,灶神菩萨的嘴甜,就能“上天言好事”啦!

一周后的年三十晚上,吃过喝过,厨房收拾干净,再接灶神菩萨回来,直到第二年的腊月二十三,再送他上天。

一年又一年。

接灶神菩萨时,父亲再次净手,烧香,放鞭炮,弟弟在旁边给他拿火柴、点香当副手。

据说,灶神菩萨是领着天上众神仙来人间过年,因此人间家家户户都吃的很好,穿的很好,众神仙见灶神菩萨说的不假,继续让他留在人间,管理人间的食禄口福。

过完年,众神仙则回到天上。

每年过年,是年少的我们,最喜欢最期待的日子,有吃有穿有玩,大人们就未必了,他们比平时更忙,更累,更花钱。

伺候完一家老小吃喝,妈妈除了喂耕牛吃泡好的黄豆,还会给它送几个挂面圆子吃,犒劳它一年的辛苦劳动。

除了这些,妈妈会把接下来过年三天的菜洗好,切好,因为在新年三天期间不能杀生,不准动刀、剪,哪怕用剪刀剪一根线头都是不被允许的。



年三十是辞旧,因此,在十二点前,一定要把家里的地扫干净,并把垃圾扔到外面,算是把这一年的坏运气随着旧年统统丢掉。

到了第二天,大年初一,迎接新年和新年带来的好运气,所以,年初一,大家都不往外倒垃圾,不然好运气就没有了。

妈妈谨遵这些过年的传统规矩……

年三十就这样在忙碌而又不舍中结束,到这里,基本上都可以洗洗睡了,有的人家会守岁,我们年幼瞌睡大,从来不曾守岁,虽然不守岁,年也不怪我们,到了第二天照样给我们每人加一岁。

还有一件事不能忘记,年三十晚上睡觉,不能关灯,全家所有能亮的灯都要亮着!

第二天清早,在鞭炮声中醒来,枕头底下是压岁钱,床头是新鞋子、新袜子、新衣服。新的一天,新的一年就这样开始啦!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