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失去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寂静的图书馆,乔苒放下手中读了一早上的课外书,拿起手机逛着qq空间,她又看到了暮曦的新动态,“因为有你,我越来越喜欢南京这座城市。”乔苒看着,犹豫了一下,还是默默伸出手指按了个赞。即使自己现在和她形同陌路,但毕竟曾经那个在自己面前口口声声说要去南京找陆友的那个女孩现在得到了幸福,心里还是为她的勇敢和坚持感动。乔苒已经快要忘记高四那一年发生的事情了,忘记了自己是怎么和暮曦这个昔日无话不谈的好友变成如今只剩下空间点赞这样苍白互动的状态了。

每次一想起那些事,乔苒都觉得头好疼。暗自问自己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个样子,白天想得太多了,有时晚上还会做梦,梦到那天晚上暮曦语气生硬地吼着她的模样,或者是她们又和好如初的画面,然后再从梦中惊醒,乔苒只是一脸茫然地望着天花板发呆。

高三结束的那个暑假,对所有的高中生来说都应该是一个解放的假期,可是唯独乔苒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她知道她失败了,她考不到自己理想的大学,踌躇再三,乔苒决定复读。本以为好友们都报考了自己理想的学校,暮曦却跑来略带忧伤地告诉乔苒:“我也复读,我想考去南京找陆友。”乔苒还是有点开心的,毕竟高四复读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能有好友的陪伴肯定会觉得不那么孤独。于是她们相约在那一年互相陪伴、鼓励,争取一起考上理想的学校。而暮曦也更加坚定了要考上南京的大学,去到离陆友最近的地方。

以前她们的小团体一共有五个人,乔苒、暮曦和箐霞是三个好闺蜜,后来暮曦与陆友在一起了,陆友就渐渐地和她们三个玩在一起,再后来,陆友的好兄弟方平也加入其中,就成了后来的五人组。每次暮曦和陆友闹矛盾,另外三个人就想尽办法让他们和好。周末的时候大家一起去爬山烧烤,骑着自行车去学校附近的村落游玩,就这样开开心心地五个人度过了高中三年,而暮曦与陆友的爱情也并没有因为紧张的高考被扼杀,反而两人成绩不相上下,是五个人中成绩最好的两个。

然而现实是无情的,高考就像一把残忍的剑斩断了他们想在同一个城市的梦想。陆友分数超过了一本线,报考了梦寐以求的军校,去了南京,暮曦只能在万般无奈下选择了复读。而方平去了青岛,箐霞留在了本省的二本院校。乔苒和暮曦选择了留在本校复读。大家都相约,等到乔苒和暮曦考上理想的大学,大家一定要再聚。

可是谁都没有想到当初的那个约定并没能兑现,时过境迁,已物是人非,一个完整的镜子,即便是只有一个小角破碎,也再也还原不了最初的模样了

乔苒现在想想,如果没有高四那一年,她们那个小团体会不会还像当初那样存在。高四那一年,乔苒和暮曦由于学业压力大,就相互约定在校外租房子住。而她们谁都没有想到,就是因为住在一起,两个人却渐行渐远。

高四刚刚开始的时候,乔苒和暮曦两人都形影不离,只要有暮曦的地方也必有乔苒。因为刚刚开学,陆友去了另一个城市,就意味着暮曦与陆友要开始他们的异地恋。暮曦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就算是楼底间的角落都能使她落泪,她说,每一个地方都有陆友的影子,都是他们曾经经常走过的地方,而现在只有她一个人了。乔苒看着这样脆弱的暮曦,默默地安慰她,陪着她去做每一件事,害怕暮曦会觉得孤独。

有一天,暮曦突然抱住乔苒,对她说:"还好有你,不然我一个人肯定不敢补习,以后你去哪里都要带上我,不能丢下我。"乔苒忽然觉得这样的暮曦好脆弱,好容易受伤,暗自下定决心要好好充当闺蜜的角色,给暮曦依靠。

乔苒和暮曦依然井然有序地奔走于高四的生活里。可是,每天都形影不离的两个人,心却渐行渐远,两个人经常会因为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冷战,然后还是会和好,可是隔阂却依然存在。或许是因为两个人都是内心敏感的人,两个人总是互相猜测对方是不是对自己有什么意见。

乔苒是一个内向女孩子,有很多东西总是喜欢自己一个人闷在心里,不太轻易对身边的人说出内心的想法。而暮曦却相反,为人开朗热情,总是喜欢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的事情,然后喜欢身边的人有所回应。所以她们俩走在一起的时候,多数是暮曦在说,乔苒在听,时不时乔苒会出声附和暮曦的看法。曾经高三的时候就有人对乔苒说过,你们明明是性格不同的两个人,怎么会成为好朋友!那时乔苒笑着回答,或许是因为性格互补吧!

然而所有的一切都在慢慢分崩瓦解,包括她们的友情。有一天,暮曦终于受不了乔苒有一搭没一搭地回应了,对乔苒说:“为什么你总是板着一张脸,对我说的话毫无回应呢!你到底对我有什么意见你直说啊?”乔苒谈笑:“没有啊,我没有意见呀!”暮曦无奈,既然乔苒不想说,那就算了,和暮曦说:"以后你去哪里不用等我了,我现在一个人也可以适应了,你等我太久了,也会耽误你的时间。"乔苒听到暮曦这样说,心中一惊:她这是要甩开我的样子嘛。乔苒也不好再说什么,轻声回答:“好吧。"

后来,乔苒一个人默默地走在校园里,有时会觉得孤单,感觉像是被暮曦抛弃了一样,可是时间越长,她也就习惯了。而暮曦总是做什么事情都比乔苒晚一步,有时也一个人的走着,有时也与别人一起。往往暮曦回到住处的时候,乔苒已经睡下了,然后乔苒起床的时候,暮曦还在睡着,。于是在同一个房间里,两个人就这样毫无交集的存在。

有时候乔苒会想,会不会她们的关系就这样不深不浅地直到高四结束,可是因为要换房子的事情却把她们的关系再一次推向了冰点。暮曦对乔苒说:“我觉得这里的房租太贵了,我们来补习还要花父母的钱住那么贵的房子,我觉得心里不安,所以下学期我们搬出校外房租少的地方去住吧!”乔苒觉得暮曦心里是在责怪她曾经找的房子太贵了。因为刚来补习的时候,暮曦对乔苒说,乔苒家离学校比较近,就让乔苒找房子,反正价钱什么的暮曦都可以接受,只要是和乔苒一起住就行了。所以现在暮曦这样说,乔苒就觉得暮曦在怪她。乔苒心里也不怎么想折腾再搬一次家了,更何况校外不怎么安全,乔苒就对暮曦说:"不了,我不怎么想搬,我挺喜欢这里的,何况还有半个学期就结束了,也不会要多少钱。"

听到乔苒这样说,暮曦就不怎么乐意了,对乔苒说:“你考虑一下吧!我们搬出去也挺好的,你不搬我可能就自己搬了。到时候这里的房租你自己付也是挺贵的。”乔苒想了好久,觉得她们的关系已经不像以前那样了,暮曦做什么事情都是按照她自己的想法去做,而乔苒总是瞻前顾后地考虑很多,有时候即使对暮曦有怨,她也只是憋在心里。所以这一次她想把内心真实的想法说出来。

那天晚上下自习回来,乔苒早早地洗好了澡躺在床上,心里踌躇着等下如何跟暮曦开口。等了好久,暮曦终于爬上她的床,乔苒深吸一口气,对暮曦说:“暮曦,我想和你商量一件事,你听完后不要生气行吗?”暮曦似乎也有预料,平静地说:"好,你说。"乔苒不知如何组织语言,就有些支支吾吾:“暮曦,我觉得我们在一起住了那么久,双方之间肯定或多或少对对方都有点意见,从最近我们的相处就可以看出来了,下学期挺关键的,你肯定也不希望我们俩因为这样或那样的事情影响学习,如果你想出去住的话,我同意,可是我还是想住在这里……”乔苒就记得后面也说了好多,但是具体什么内容却忘记了。只记得后来暮曦突然略带恼怒的声音说:“别说了,你讲了那么多,到底重点是什么我知道了。”随后她扯过棉被,吼到:“放心吧!我知道了,我搬出去住就是了!睡觉!”然后整个屋子就是死一般的寂静,乔苒却怎么也睡不着,一直想着好多事情,想着她们的关系也许就这样到尽头了,再也没有知心朋友的存在了。

从那以后,乔苒和暮曦的关系就变得怪怪的,两个人还是能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只是言语间多掺杂着些许客气。或许这就是所说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吧。

新学期开学,暮曦搬出去住了,乔苒还是和她一起装好行李又帮她搬到住处,只不过暮曦的言语中更多的是疏离了,乔苒有点感伤。乔苒回到曾经她们的住处,莫名地觉得很孤独。后来,她们虽然会在教室碰面,可是也只是点头打一声招呼。暮曦为人开朗,很快就有新的朋友圈,而乔苒看着这一切,有时候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应该说出内心所想的,这样就不会失去这个朋友了!

高考结束的那一天,乔苒走回学校,觉得终于解放了。只不过这一年失去了一些东西,也明白了一些东西。可是,上天就像跟她开玩笑一样,家里打电话告诉她,最疼爱她的奶奶去世了,就在高考第二天早上,奶奶病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家里怕影响她考试就没通知她。乔苒瞬间觉得心灰意冷,失去了友情又失去了亲情,是不是高四本身就是一个错,她开始反复的思考这一年的得失。

乔苒从学校一直一路哭到了家里,堂姐问她:“如果早早地告诉你奶奶生病,你会不会不高考回来见她最后一面?”乔苒抽泣:"会的,就算不高考我也会回来的。"堂姐了然:“所以我们瞒着你也是对的。”乔苒觉得自己已经痛到不能呼吸了,拿出手机编辑说说:"如果没有高四这一年,我是不是就不会失去那么多,也不会连您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此时乔苒多希望暮曦会来安慰她,像当初暮曦想念陆友时,她陪在暮曦身边一样。可是并没有,没有评论也没有信息。午夜十二点,乔苒看到暮曦的动态更新,她与一群朋友庆祝高考结束的照片,配上文字“一个愉快的夜晚。”

这时候,乔苒知道,她们的友情真的就这样结束了。即使再见面也不过是点头之交,回不到最初的模样了。

就像曾经说好的五个人聚会的约定,也再没有实现过了。

回忆了那么久,乔苒发现图书馆已经空无一人了,她突然享受这独处的快乐,或许是暮曦离开的时候她就学会的吧!乔苒想:曾经最美好的,以为一切都不会变的,到最后竟然变得面目全非,恍如前世,最终在记忆中渐渐消失,直至空白!或许很久以后她会忘记为什么她和暮曦的友情会结束,也会忘记暮曦的模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黄土高原上,有一座小山,山上树木繁茂,物产丰饶;山脚下有个小村庄,村民耕田种地,农闲时进山里摘些野果,猎些野物。...
    麦田守望者lzu阅读 413评论 4 4
  • 这段时间屡有情绪问题,这种情绪不是说恼怒、义愤填膺,而是感觉好像上火了,容易焦躁,没有一点耐心。 比如不想带孩子,...
    虚舟老师阅读 720评论 4 3
  • 原谅我窥视你的错吧 这无尽的黑暗 这内心的呐喊 全都怪罪我的自卑感 表面的虚礼 魔鬼的呼吸 为何在我身边 坚定不移...
    拾伤青年阅读 2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