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战争与和平的诗词整理

最近美伊对峙,人心惶惶。

政治与军事咱平头老百姓又看不明白,

只知道哪里有利益哪里就有争夺,

但飞机上的那些人,是无辜的。

不由感慨,

这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

不由感恩,

生在一片和平的土地。

爱与和平,一直是百姓心头的渴望。

整理了关于战争与和平的诗词,

大家读读看看,警惕战乱,珍惜和平。

希望战争永远只存在于诗词中,希望世界和平,人寿年丰。

「唐」

陇西行四首(其二)

      陈陶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悯耕者

        韦庄

何代何王不战争,尽从离乱见清平。

如今暴骨多于土,犹点乡兵作戍兵。

石壕吏

        杜甫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

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

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

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

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

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

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

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

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

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春望

      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兵车行

        杜甫

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

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

道旁过者问行人,行人但云点行频。

或从十五北防河,便至四十西营田。

去时里正与裹头,归来头白还戍边。

边庭流血成海水,武皇开边意未已。

君不闻汉家山东二百州,千村万落生荆杞。

纵有健妇把锄犁,禾生陇亩无东西。

况复秦兵耐苦战,被驱不异犬与鸡。

长者虽有问,役夫敢伸恨?

且如今年冬,未休关西卒。

县官急索租,租税从何出?

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

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

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

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

河湟旧卒

        张乔

少年随将讨河湟,头白时清返故乡。

十万汉军零落尽,独吹边曲向残阳。

「宋」

城南杂题

        刘敞

当日龙船校五兵,旋开池沼学昆明。

迩来封禅和平久,旧地分教百姓耕。

梅花喜神谱欲开八枝

        宋伯仁

蛮触国谁雄,战争犹未息。

由此夺虚名,费尽人间力。

戍妇吟

        高翥

将身托战争,世事百无情。

相对生离别,浑如落叶轻。

姑射仙人

        周行己

易简乾坤理,和平兆庶情。

谁知为帝力,万国自生成。

「元」

山坡羊·潼关怀古

        张养浩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意踌躇。

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杂咏十首

        方凤

小哉蛮触战,鄙甚蛙黾怒。

达人能大观,本以和平故。

「明」

人有为石梁谣者录成

        郑真

向来翻忆战争时,江海茫茫远别离。

白发重逢太平日,春台化日乐熙熙。

烽火矶二首

        陶安

万章松桧百年霜,石笋穿波翠有铓。

愿得边烽从此息,桑麻绿满战争场。

「清」

乙卯冬月国难不平又咏二首

        薛昂若

希望和平不见和,无人能唱太平歌。

双方让步调停易,战争延长唤奈何。

整理不易,感谢阅读。

愿世界和平,愿爱在身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 林帅 福建七年级 寒风下,一位老人,披着铠甲,静静的走着,他的眼里,满是苦涩。 战争不断,子孙们相继在战场...
    乐仁智l让文字在山水间跳舞阅读 1,018评论 0 1
  • 秋天也许会老,会逝去,但生命将涅磐,希望永远都在,灿烂的日子一天胜过一天。秋天已离开,冬天终了也,春天还会远吗?
    鱼敏佳阅读 289评论 1 3
  • 我最怕别人对我说的一句话是: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啊,你可千万别告诉别人!每次一听到这句话,另一句话会从脑袋里冒出来:完...
    huifang963阅读 195评论 0 0
  • 第一想到的就是贫富差距,不仅是经济还有精神上,, 特别是在过年的时候,对过年的复杂情感,不仅意味着团员也意味着比较...
    ABC的风格_9f47阅读 338评论 0 0
  • 从前有座庙,庙里有两个小和尚。庙很穷,没什么香火。 有一天庙里的食物吃完了,两个小和尚饿的不行,就决定去化缘。 小...
    走人少的路阅读 865评论 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