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代课老师(4)

【青春】代课老师(3)

乡电管所架线人员中,四个工人架外线,四个工人架通往各个教室、住室的线,中午的时候电线就架好了,其实说容易也很容易,从东井煤矿西侧的变电房扯一根线搭在以前村路边的电线杆上。一路延伸到学校,经过校长门口一个总电表,再分流到各个房间照明。

“架得也怪快也,这回可以使上电了。”校长的夫人走到电表下看看,看不出高兴还是不高兴。围观的人群没用人搭理她。

“哎呀多不凑巧,要不是今天有要紧事,孙主任真该帮帮忙。”女人看自讨没趣,自我解嘲道。

“哼,无利不伸手,有利跑断肠,啥人哩这是。”张伟的父亲看着离去的女人的背影纷纷地说道。

“是呀,一有电谁会买他的高价蜡呢。”有人轻声议论道。程岳峰霎时明白了早上孙主任夫妇的态度了。

“推上去试试,推上去试试!”校长兴奋得像个小孩。

“张老师、程老师,你们几个看看那个屋里的灯不会明,赶紧说一声,趁电所的师傅们在,好修理修理。”张伟、程岳峰小跑去了西院教学楼上。

“怕球啥,我是咱村的电工,哪里有毛病只用叫我一声,保证早叫早到晚叫完到。这一点我向王校长保证,向张主任保证,向全村老少爷们保证。”电工8000多块钱的死账即将变成了现金,对王校长感谢还来不及呢。

当王校长听到没有问题的回话后,欢快地说:“走走走,咱们一起吃饭去,我请客。”

一伙人说笑着走出校园,沿着通往南方的布满废水的泥泞的公路,进了临路边第二排的饭店。饭店的师傅问了需要做啥饭,几碗,几盘,饮啥酒,10几分钟的功夫就做好端了上来。

“今天呢,大家伙为学校架了线,为咱村百姓办了一点实事好事,我代表咱们村书记、主任,给大家端两杯酒,他们二位领导临时有事,过不来,还望各位海涵。我先干为敬了啊。”张伟的父亲端起杯子欲饮,张伟抢了过去。

“我爸有老胃病,这几天正吃着药,我替他干了,老规矩,喝四个端两个,大家有没意见。”张伟爽快地说。

“那咋会中,我不喝不成敬意。”张伟的父亲歉意地说。

“咋不中,既然有情况可以理解,常言说理解万岁嘛!呵呵。”王校长环顾四周,似征询意见。

“哎呀,恐怕不好吧,听说你挺能喝的,一斤不倒,别装怂了。”一个年长的电工说。

“说实在话,有时喝酒就是为了工作,不是为了工作,谁爱喝那辣水子,一醉吐不停,就像狗翻肠子,难受啊。”

“是呀,酒确实不是啥好东西,不过该喝的时候还得喝,这叫啥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张老师,你替你爸喝了,给大家敬酒。”王校长吩咐道,张伟像得了发令枪,两只手左右开弓,一会儿四个杯子杯底朝天。

于是,先从那个年长的电工跟前开始敬酒。

“不对,你应当挨着端,先敬你的校长,为架线的事儿跑前跑后,同时也为自己的前程。”

“我就先敬你,校长俺们常在一起切磋酒艺,得罪不了,就是得罪了,他不让我干更好,说不定我也能成为一个腰缠上百万、上千万的煤窑老板。可惜了,咱没这命。”年长的电工看推辞不过,只好接着,一饮而尽。接下来每人两杯进展顺利。然后是王校长、程岳峰、村里电工、乡里电所电工代表逐一端酒,张伟代表自己又浮浮二水,每人端了两杯。

下午2点的时候,这顿饭终于结束。电所的工具车走了,张伟的父亲和村里的电工搀扶着也走了,醉眼惺忪的王校长把程岳峰、张伟带到他的办公室。自个儿一会拉着灯泡,一会儿关上灯泡,再开再关,傻嘿嘿地笑着,像刚刚见到电视的山里娃娃。

“别这样好不好,我的校长大人,你把灯泡咔嚓一拉闪(口语,就是钨丝熔断),我看你还打瞎路(俗语,没有灯照明走路)吧。”张伟提醒道。

“诶,对也,我咋没想到这一茬呢。”王校长从床上直起身子,好像忽然想起来什么。

“你们的稿子弄咋样了?我还没过目咧。”

“这个我看就不必了吧。你看咱这电都通上了,不用举行仪式了。”张伟故意说。

“那可不行,仪式必须得进行,咱不能让企业认为出的是憋钱,他们得名,咱们得利,何乐而不为呢。他们舒坦了,更愿意帮助咱们,这叫啥——”

“一箭双雕。”程岳峰抢着说。

“老谋深算。”张伟也抢着说。

“小张,我的张老师,张帅哥,你能不能别那么损我。”王校长故意生气地说。

“呵呵,这是个褒义词,你说老谋深算和老奸巨猾哪个是贬义?”程岳峰看着这一老一少斗嘴心里窃笑。

“咱说归说,笑归笑,明天咱们集体来给大扫除,给校园、沿途道路进行一番整治,咱可不能把脏乱差的形象展示给全县、全市人民面前。咱得重振前几年的雄风。咱再也不能享有全县一流设施,教育教学质量弄个倒数,那样就对不起咱们的称谓,对不起相信咱的各级领导和学生家长。”王校长的话像一股清泉注入两位年轻的心田,他们暗暗攒满了力量。

“放心吧,俺们把稿子写好了,程岳峰老师起的第一稿,一会就送过来,记功别忘了他。”程岳峰不知道张伟为啥要这样说,他想纠正一下,被张伟拉拉袖子止住了。

下午醒来,程岳峰的头脑清醒了许多,他想起来永红和秀梅,想起来自己和秋霞,想起了已经秃顶仍孜孜不倦奔波的王校长,他想到一个关于幸福的命题。他思索着,深入幸福的内核领略一下幸福的体验。他时而疾书,时而手托着削瘦的脸庞凝思,当白老师走进办公室他也没有察觉,他在记录本上写下关于《感悟幸福》的散文。

什么是幸福?

有人说,幸福来自金钱的富足,坐名车,住高楼,一掷千金,为所欲为;有人说,幸福来自位高权重,占尽高枝,处处有鲜花和歌声;有人说,幸福来自功成名就,是暴风雨后蓝天上那一弯绚丽的彩虹;也有人说,幸福来自家庭的和谐、自然的和谐、社会的安宁。

幸福与理想的追求是一脉相承的。王师北定,“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是岳飞追求的幸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追求的幸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追求的幸福;“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是刘禹锡追求的幸福;“让中国人自行研制的飞机飞上蓝天”是吴大观们追求的幸福;“让中华民族雄踞于世界民族之林!”更是炎黄子孙殷殷期盼的至大幸福!

幸福是一种意识、一种感觉。它要有一定的生活物质条件做基础,“仓廪实而民知礼”,但物质的丰裕常常弥补不了精神的匮乏。有人住着高楼,与邻为壑,常常心神不安,怕遭报复;有人以自己的青春做赌注,或傍大款,或纵情声色,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有人位高权重却贪赃枉法,锒铛入狱---这些人有什么幸福可言!

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

福至心灵。只要用纯正淡然的目光,感恩生活的心灵,善于思辨的头脑去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热爱从事的职业,就会发现 

幸福是那样地容易得到,幸福是那样地绵然悠长。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我是这样理解的:

幸福是在冬末初春,你苦口婆心地宣传组织人们植树,带领学生规划树坑,联系树苗,一两年后你和学生们看见小树的绿叶织进田间的林网,绿荫下蓦然想起栽树时的艰辛;

幸福是在暴雨来临之际,接送学生,把孤独的孩子家长安置在坚实的房屋,他握住你的手抖动不已;

幸福是你的爱人或者恋人因为长时间没能联系,当他(她)忍不住思念去看你,见你正忙忙碌碌,他(她)给你伸伸衣襟,嗔怪你要注意身体的时候;

幸福是发现邻里纠纷时,你恰巧经过,用法理和情理让他们握手言和、互致歉意的时候;

幸福就是在书店看见一个小孩用无限眷恋的目光看着手中的书,乞求阿姨能用手中的钱廉价卖给他一本,你却毫不犹豫地买来送给他,然后听到“谢谢叔叔!谢谢叔叔!”的时候;   

幸福就是在收获的时节,看见一张张录取通知书飞进学生的家中,学生带着它与你分享欢乐的时候!

幸福就是每当从学校、地里或工作岗位能看见父母亲那熟悉身影,不用为“子欲养而亲不待”惭愧的时候。

幸福也是当朋友或路人急需救助你帮他一把让他度过难关的时候。

幸福就是这样的平平淡淡,它象春日午后不经意开放的花蕾,悄悄地吐露着缕缕淡淡的清香。幸福就是这样地轻易来到,拜访一颗海纳百川的心灵。

怎样才能获得幸福?

作为一位公民,无职无位的时候,要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美德;有权有势的时候,要有“权为民用、心为民系、利为民谋”的赤子情怀;身居基层,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一步一步从头越”的创业激情;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责任担当。百舸竞流,奋楫首为先。年轻的朋友,时不我待,让我们勤勉向上同僻幸福之源;求真务实,奏响生命的强音。

13、早上,王校长在会议室召开一个专项会议,布置整治校园和修路工作。其实很好分,一至三年级学生打扫校园内垃圾,四、五年级和初一班学生整治校园外沿途垃圾积水。校园外的路构成“人”字形,分为东北和东南两条,四年级和五年级负责东南这条。分配停当,要求学生吃罢早饭后,各带工具,参加义务劳动。

程岳峰带学生出了校门口沿着东南路边走边清理,视线以内墙壁上的膏药广告、小树上的红色、白色垃圾袋、废报纸、卫生纸,等等,凡是有碍观瞻的东西一律清除。

东南路是一条坡度有45度的斜坡路,有一里半长。每天有六七十辆拉煤车在这条路上经过,路基坑坑洼洼。水泥路的延伸到沟底有一拱石桥与通往西部的公路相连。石桥上,是一汪稀泥坑,积存着道路两边住户外泄的生活污水。桥的西面有一口古井,谁也说不出井的年龄,井壁长着青苔,有十来米深。每隔两天,程岳峰都会来这里担三挑水,一担自己用,两挑给张奶奶——一个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

程岳峰有时也感到奇怪,这么浅的一眼井,为啥每天各窑口都在大量抽水,小河里经常黄水泛滥,也没见井水下降或干涸过,这里的井水能够供应多半个村子的人畜用水,虽然也有矾气,却也清澈凉爽。这么个大水缸,距离路边不到四米,虽然高过路基一米多高,可是一遇下雨天,来往的车辆辗起的辙水还能星星点点地渐进井里,渐渐分散消融。

井边的水沟是程岳峰在一次雨后挖出的,他曾对白老师说过想组织本班学生把这条路整治一下,没有得到白老师支持。

“程老师,要不要我回去拿个箩头咱们把这坑垫起来。”学生牛赛虎说。

“来,你们20个男生分段挖那边的路边沟,你们20个男同学挖这厢的路边沟。同学们,咱们边干边说,谁能说说大禹治水的故事。”程岳峰不失时机地对学生教育。

“大禹呀,大公无私,三过家门而不入。”一个女孩说。

“大禹呀,是圣人,是舜帝的接班人。”

“别打岔,老师说的是,治水的故事,不是让你回答大禹是谁。跑题了。”

“建利,你说说。”

“大禹是接父亲鲧的班治水的。那时候黄水泛滥,群众无法生活,部落首领舜,就是三皇五帝之一的舜,让鲧治水,鲧没治好,舜杀掉了鲧,又让他的儿子大禹去治水,大禹带人凿开了龙门,河水归于黄河,地面逐渐露了出来。大禹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再后来舜把首领的位置传给了大禹,大禹的儿子传给了启,建立了第一个奴隶社会。”建利一口气把故事讲完了。

“同学们,这就是阅读的魅力。平时我们要多读、多写,多练,才能写出好作文。”

“嘀嘀、嘀嘀——”汽车衔着喇叭。

“程岳峰,程老师。您这是干啥?修路?”永红从司机房跳下来。

“是呀,污水横流,桥面上都成泥塘了。你不觉得不方便嘛,大司机?”程岳峰揶揄道。“你们这些司机呀,就知道赚钱。”

“行行行,不就是想叫出出力嘛。今儿个冲着你的面子,我给你垫垫路。”

“多少钱一车?我去装。”程岳峰觉得有戏,赶紧追问。

“你先歇歇吧。我懒得理你。”永红调调头,沿原路返回。

“老师,你还认识司机?”一个男生有点惊奇。

“哇塞,程老师,那个车上的女孩好漂亮唉。”淑梅惊讶地说。程岳峰想说什么,没说出来,女孩吗,天生爱美。

“下面,我再问一个问题,还是大禹治水的故事。听好了——”几个男生停下手中的活,心想这回老师还有啥创意。

“谁知道鲧为啥没治住滚滚河水?大禹却治住了河水。”学生们纷纷揣测着。程岳峰摇摇头。

“其实,答案就隐藏在建利刚才的讲述中,虽然不够完备。”

“鲧使用的方法是堵的办法,哪里跑水堵哪里,水面会越来越高,侵占的良田、受害的群众就越来越多;大禹使用的是疏的办法,把高处的水引到低处,那样谁依靠地势自然而然地归于河道了。”

“奥,原来是这样呀。”学生们不约而同夸张地叫道。

“赛虎同学,想一想,我为啥刚才我不回答你的问题,直接让大家先修路边沟。”程岳峰把话题引到现实中。

“让废水有出路是治本,垫土是治标,不修路边沟,污水横流还是治不住。对吧,老师。”程笑了笑,算是对赛虎同学的肯定。

“大家想一想,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有哪些事情可以用堵与疏相结合的办法解决?现在可以思考一下,劳动结束后咱们可以以班会的形式谈谈,畅所欲言,说说自己的看法。”

永红开着车很快从东面的路上返回来,车到桥边,欢快地跳下来。

“程老师,卸哪里?”

“咋这么快?”

“当然,大铲车装的,一铲半就满了。快说卸在哪里。不够包来回。”

“你看看,把这个坑垫平略高出路面,剩余的围井两旁。”

“好咧。”永红跳上车,副驾驶座空着,详细去看,可以看见一个女子的身影。永红不愧是开车好手,启动、前移、升起车斗卸车,再提车,升起,卸车。河沙混合石块不一会就卸完了。

“我可走了。”永红没下车,一踩油门准备离去。

“钱,多少钱一车?”

“谈啥钱,多看看秀梅就行了。”永红潇洒地把手伸出窗外摆了摆手。

“你也常看看她。”汽车呜呜地响着,程岳峰不知道永红听没听到。他突然有点悲哀,不只是为谁?

收工的时候程岳峰也想不明白,究竟是永红虚伪,故意表现出大度,不介意自己的老婆和男性交往还是另一企图,他不知道介于永红和秀梅之间的鸿沟是什么?曾经如胶似漆像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一般的恋人,曾经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一对恋人,怎没会没到七年之痒就出现了危机,他们那时同双方父母抗争终于修成正果的金童玉女,这么也会中了魔咒,不被亲人祝福的婚姻真的不能长久吗?中学时代谈恋爱真地是成功率不到百分之十嘛。看来秀梅的命运远远比不上刘巧珍,虽然她与高加林有过刻骨铭心的爱情,经历了加林感情的背叛,可他并没有与高加林结婚,也完全找到了自己终身的寄托。秀梅,难道命里就是一株梅花,必须经历严冬的洗礼才能开出生命中血色花朵,血色记忆。

   “你知道秀梅那么坚定地要退学吗?她怀孕了。”高中时候班主任司老师的话又响在耳边。为啥,难道仅仅因为想改变家庭环境,难道就是为了想嫁一个家境比较好的男生,你不该把自己这么卖了,把自己这样糟蹋了。

�C1�I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