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宋》读书笔记

新宋

《新宋》构建的世界非常的庞大,前期的办学校、报纸、办研究院、以及提出后几百年才会出现的理论,到后期的打西夏、打契丹、封建南海等等,单单拎出其中一点就能写一部小说了,还好,《新宋》足够厚,足够作者把这些一一写完。

读《新宋》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前期能够明显的感受到这是一本穿越小说,主人公石越利用自己领先于当时几个世纪的认识,几乎金手指全开,比如关于武器的研究上,地雷、手榴弹、火炮说研究就研究出来了。但到了后期就变成了一种历史小说了,是一种比较纯粹的历史小说,石越带队打战靠的完全是自己手下将领,他只是坐镇后方保证后勤以及兵源的调度,可以说几乎没有跳出当时的历史环境。

要知道,如果作为一本合格的穿越小说,敌军的任何举动主角都是可以提前预知的,毕竟对方的一举一动都在历史书上写着。然而自始至终石越并没有展现出自己领先于当时世界的认知优势,而是稳扎稳打的打赢战争,并且新式武器在战场上并没有特别突出,尤其是在后期燕云中,甚至连地雷都没用上,更多的还是步战、马战、攻城战,战术的打法主要还是依靠将领的智慧来排兵布阵,而非武器。如果不是确定这是一本历史架空的小说,几乎可以把它当成战争史来看。

书中描绘的男性觉得非常出彩,比如吕惠卿在权谋上的野心与果敢,蔡京作为佞臣的能干与谄媚,王安石的固执与偏见,甚至很多小人物的描写都非常的经常,几乎每一个人的性格和他的做事方式都得到了淋漓尽至的展现,但在塑造女性角色上,作者几乎就没怎么用心了,首先是女性角色非常少,总共出场的人没几个;其次是篇幅少,无法撑起一个独立的人物形象。

比如比较关键的几个女性角色,石越的妻子桑梓儿,红颜知己楚云儿,王安石的女儿王倩,看完书之后感觉好像即使没有她们戏份不影响整个故事,于是我就产生了一个疑惑:谁是故事中的女主呢?

桑梓儿,石越穿越之后见到的第一位女性,也是自己一生挚友桑国充的妹妹,更是自己的老婆。但她是故事里的主角吗?看起来不像,主要是存在感太弱了,似乎告诉读者石越结婚了,并且还有一个孩子,然后就没了。如果不是作者把她定为官配,甚至你都想不起竟然还有这么一个人物。按理说以她的才智(在《权柄》中完美处理段介子事情,可以体现出她才智过人的一面),她角色应该是缓和石越与桑国充之间矛盾定位,但是她什么都没做。甚至关于她的故事,比如婚姻,她也只是一个旁观者的角色,所以她很难被定位为女主。

谁有女主的潜质呢?想来想去大概只有柔嘉县主了。在性格特征上有非常明显的标签,前期的飞扬跋扈不讲理,动不动就喜欢用鞭子来打人,大大咧咧的做事情常常不经过脑子,时时闯祸但总有人来善后,如果没有主角光环是很难让人相信的。后期成熟稳重不纠结,在封建南海中一人撑起邺国的未来,处理起各种事物时完全就是一种政治家的角色。

尤其是作者似乎自己都把桑梓儿给忘了,有意无意的安排柔嘉与石越不断重合的故事线,比如石越外出做陕西转运使,攻打西夏时,柔嘉竟然偷偷摸摸的跟去了。但如果说把柔嘉写成女主了,那她的位分怎么办呢?给石越做小妾?怎么可能,她可是皇亲国戚啊。何况石越作为现代人根本就没这方面的意识,而且作者也把唯一一个有机会做妾的楚云儿写死了。所以作者为什么会安排柔嘉这个角色,没想明白。

关于楚云儿的死,我觉得在故事的设定上是个败笔。楚云儿死的那一天,桑梓儿小产,胎儿不保。如果讲究世道轮回,应该是桑梓儿难产,楚云儿病危,双方苦苦挣扎,在楚云儿闭眼的刹那桑梓儿顺利生产,这是比较合理的设定。安排双死,然后在故事情节上设置一个高潮,也能接受。问题是故事不是这么发展,而是死了就死了,对情节的发展没起到什么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