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做,英语也有尽头

作为一个高中英语不及格的「学渣」,后来我的托福口语和GMAT写作都是满分;大三开始在新东方教托福口语,是俞敏洪老师「拍着肩膀鼓励过的」集团优秀教师(貌似是史上最年轻的),高分考入清华-麻省理工学院MBA项目,申请到纽约华尔街的外汇交易工作机会,并在飞美帝的飞机上被美联航的空中大爷认为是「ABC」......

有图有真相:

新东方-清华-MIT

但这些都不重要,也不是我想回答这个问题的核心理由,而且关于我自己的“逆袭史”,我在其它回答里有更完整的经历描述和方法介绍。有冲动回答这个问题的第一理由,是,「在我做到这一切之前,我从没出过国,哪怕是一天」。

所以,一种强烈的共鸣和想让大家相信「不出国也能练就流利口语」的内心动力,让我很想好好写一篇回答。

在正式回答之前,我想说,大家千万不用迷信“学好英语一定要出国”、“学好语言一定要有「交流环境」”、“找外国人/外教聊天才能学好英语”之类的假大空理论。如果我走到今天,做到的一点成绩还算不错的话,你也一定可以。因为我曾经和你的起点一样,没出过国,甚至不如你,我高中英语真的不及格,但通过正确的方法让自己改变,也帮助了无数同学逆袭成功。

我的托福口语满分成绩单

逆袭之后,很high的同学们

所以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想把我自己真实的「变学霸」的过程和方法分享出来,让更多人都体验一把“逆袭”的痛快。而且,现实中,我看到太多人盲目地迷信「出国」、「找外教」这些本并不必须的条件,当然他们很可能是被一些人无意、甚至有意地误导,总之,十分让人觉得可惜。

So, 这个问题,我决定严肃认真、稳妥可靠地回答一下,让大家了解,并学会,「不出国,也能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嗯,配一张“严肃脸”。

为表诚意,我给大家几个承诺吧:

1、文中提及的所有信息和描写,都是我的真实亲身经历,绝无任何夸大其词和故弄玄虚

2、本回答虽然以我作为主线,但文中的英语学习方法和经验适用于所有想要提高英文的朋友;

3、每个方法论给出之后,都会配上可操作、可执行的计划和建议。

P.S. 文中的方法和描述会很高效、很暴力、很燃。如果读完后学起来停不住,走火入魔,概不负责~

以下,Enjoy。

----------不出国也能学好英语的分割线----------

我的“逆袭”是从高三开始的,准确地讲,是从高二结束后的那个暑假开始的。过程中有三个关键突破点,我先汇总列出来,后面再一一具体解释描述。首先,在我就快“废掉”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英语能力和教学能力都很强、且人格魅力爆表的老师,他挖掘出了我身上的优势,点燃了我的学习热情;其次、我遵循老师给的方法,学会积累语料库,快速地能够将输入高效转化成输出;最后,由于没有受中小学刻板方法的牵绊(那个时候不学习),并在后期注重了口语和听力的双提升,能够让自己在交流表达过程中,无需「翻译中文」,而直接用英文输出。

简要整理一下就是:1、一位好老师(至关重要);2、做到足量的输入+学会高效的输出;3、不设限、直接用英语思考。

所以,我绝对赞同,学好英语,不必出国。但上面提到的三点我认为是真正想做到「流利表达」所极度必要的。我们进一步总结、提炼、打磨一下这三点,就是:

1、Role model-一位有干货、有魅力、有方法的好老师,带你入门。

2、Massive Input & Efficient Output-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大量输入,并高效输出。

3、English Mindset-用英语思考、造句、输出的思维方式。

现在,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1、Role model-找到一位有干货、有魅力、有方法的好老师,带你入门。

这一点至关重要,而且这位好老师的三个纬度,我到今天看,觉得缺一不可。有干货,决定你能学到什么;有魅力,决定你爱不爱学;有方法,决定你的学习速度。

拿我自己做例子,从高二的暑假开始,我真的很想学好英语,但当时的目的还是为了提高考试成绩,考上个好一点的大学。然而过程中进展很不顺利,我当时觉得,第一,学校老师讲的东西很不成体系,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法论能够系统性地把高中英语考试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并覆盖完整,总是遇到一个新题目就讲一个新知识点,这一点特别要命,总是让我觉得「学不完」。第二,我们班的英语老师讲课实在是让人不爱听,说白了,就是讲话不讨人听,没有魅力,这自然就只能靠我们自己强迫自己注意听讲,但这种注意力(考过托福口语的同学知道,真题中出现过的“active attention”)是很容易被分散掉的。

然而,命运很神奇。有一天,我妈妈去给我听一个英语讲座,主讲人姓臧,虽然年纪并不大,但是大家都叫他“老臧”(为了避嫌,我不透漏学校名字和老师全名,说出姓氏,完全是为表尊敬)。我妈回来就说,这老师讲的真不错,我都听明白了,人还幽默,要不你去试试?我当时为了高考分数,根本没怎么想,就让我妈给我报了名。注意,我老妈都觉得讲得好,这就是有魅力。

上课的时候,让我特别惊讶,两层的大礼堂,满满的人,我坐在礼堂第二层,主讲人就是老臧。一反常规,第一节课讲的就是写作(那个时候通常叫作文儿)。讲的那叫一个清楚,那叫一个有煽动力。后来,讲单选、讲完型、讲阅读,刀刀见血,句句到位。时不时抛两个段子,时不时调侃一下高中教育,再时不时给我们背一段英文演讲。我当时就觉得,这老师讲的真TMD清楚、发音真TMD好听、段子真TMD燃!

遵循清晰的讲解,按照系统性地方法,更痛快地是,由于我高二之前几乎没怎么学,所以没有受到任何错误方法和习惯的牵绊,直接醍醐灌顶、劈开脑海、毫无耗损地吸收正确方法。大半年下来,在第五次模拟考试的时候,老师在整个礼堂统计同学们的阅读理解错题数,从多到少问,问到最后时说“哪个同学只错了一个?”我看到整个礼堂没人举手,也就没举手,但其实我一个没错。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我的高考英语差不多了(最终我的高考英语142分),这是有干货的老师的价值。

更关键的,是一个真正的好老师,是有方法的,有洞察力的。记得有一次我和老臧交流,问了问今后(高考之后)想学学口语,有什么建议。当时手上有一些短文句子,我读了读,他立刻回复说“你的发音挺好的,可以从「先把发音学好」开始”,记下的同时,我还故意模仿他讲课和臧老师套套近乎,他说“你模仿口音还挺像的(老臧是山东人),那就这样,从用模仿的方式学好发音,这是你的比较优势,会让你很自信,成长很快的”。

注意,当时这段轻描淡写的对话,其实背后是一个真正会讲课、懂教学的人的极强的洞察力。他懂得分析学生的优点长处,并以此建立学生的「比较优势」,形成自信,爱上学习,并快速成长。「爱学」是坚持住的第一前提和必要基础,这一点,我越来越深以为然。

而在我后来的学习和教书过程中,我也多次地回忆和总结,以一个「优势点」作为突破口的口语学习方法。我自己是从发音开始的,发音好确实能够让人立刻获得学/说英语的「爽感」,从而能够坚持下去。而且发音的学习,只要方法正确,看到本质,真的不难。

我总结并和大家分享:

发音的本质是对「声音」的模仿,而不是对于「音标」的记忆,这一点是本质性的区别。

我们从前总是记忆音标,但是音标只是一个象形的符号,记住记不住对于声音说准说不准其实没有影响和作用的,最多起到一个让自己看到一个音标优点“脸熟”的感觉,但是其实不会帮助你读准一个字母或者单词的,读准靠的是口腔位置的肌肉记忆。

发音「准确」了,就该向「地道」的层级努力了,而「地道」是有方法的。

那么,什么叫「地道」呢?很简单,就是说的像美国人、说的像英国人,就是地道(没办法,谁让是人家的母语)。强调一下,千万不要认为做到这一点,需要出国哈,完全没关系。因为,美式英语、英式英语,发音的特点以及规律是可以被总结的,是有规律的,而规律是可以被学习和利用的。所谓规律,就是碰到某个音,就做对应的英式/美式的音变,碰到某些单词或字母组合,就要做连读、击穿、失去爆破等特殊处理,说到底,这依然是模仿和肌肉记忆。

举个例子,美式英语有儿化音,英式英语没有;美式英语口型偏扁平,英语英语口型偏方圆,这些都是模仿准确的必要了解。说白了,「地道」的发音是有方法的,而且是可量化的方法。

美式发音,好听,更好学,建议作为模仿学习的第一对象。

这一点,大家应该不觉得陌生,在我自己交流、学习、讲课的过程里,发现大多数的学生、朋友,还是喜欢美式英语,包括我自己。而美式英语的发音特点、发音技巧、以及发音习惯都是非常有规律的,我从第一次托福口语满分之后,看是特别仔细,甚至有些过于深挖地学习和模仿过美式英语(包括黑人口音),总结出了核心技巧,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口音。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在MIT的时候,教授也会觉得我接受过“western education”吧。

MIT 教授 Neal

2、Massive Input & Efficient Output-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大量输入,并高效输出。

第二点是关于“输入和输出”的,这两个纬度,我觉得我们之前重视的都不够。主要在于,对于「该输入什么」没有概念,不会选,以及如何将输入转化成输出,没有方法。其实啊,这两点特别简单,输入的时候,在难度适当、质量过关(只要是native的读物或素材,都可以)的前提下,就优先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方向的内容。因为,只有你喜欢,才更容易进入角色,更容易模仿改编,更容易用到自己实际的对话场景当中去,这可以说,是学会「native 表达」的重要基础。

比如我自己,我喜欢潮牌、科技公司、体育、娱乐,这些领域的人的演讲、品牌故事、甚至广告文案都是我非常喜欢去学习和模仿的素材,事实也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和过程。

BTW,我自己背诵的第一篇英文演讲,就是乔布斯的斯坦福毕业典礼演讲。

乔布斯-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演讲

也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黑人哥们交流过「Air Jordan」的鞋子,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语料和谈资,真的很有价值。

说到这里,还要说回一个「有人格魅力、有煽动力和鼓励性,并能让学生爱上学习」的老师有多重要。我人生中现场听到的第一篇英文演讲背诵,就是老臧给全礼堂的学生背诵林肯总统的葛底斯堡演讲。当时虽然听不太懂,但真的觉得特别有范儿,也第一次面对面地感受到英文演讲的魅力,从此对于「模仿、背诵」的口语学习一发不可收拾。

而至于输出,重点在「高效」,背诵了很多用不出来,就会让自己失去热情,很难坚持。而对于输出,我希望大家开始的时候,能够专注、克制地背诵好一个句子、一段对呗、一篇文章、一部电影。说白了,就是刚开始不要求多,输入中强调的“massive”是一个循序渐进、且多维度的概念,不光指数量,而是指使用的延展性,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专注一点。

而当你背诵熟练了一段、几段文字或者表达之后,你会发现,你会不自觉地想用这些表达来进行对话,因为这些表达一定(大概率)比自己的表达地道、丰富。而为了更好地适用自己当下的对话场景,从而对背诵内容进行的一些调整和改动,就是“从背诵到原创”的演变过程,记住,这也是一门外语学习的本质过程,无它。这一点感悟我和我在清华的英文好的中国同学交流过,大家都这样过来的,深深认同。

而所谓输出的「最短路径」的构建,其实我们一直都没有被告知,在这里我必须吐槽一下传统的中式语法书,是在太枯燥和低效了。我给大家三个建议:

不要死记硬背语法或者句法,要学会小词大用。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气力在背诵条条框框上,其实你会发现,丰富的句子是由若干个小词组成的。而你感兴趣的那些素材和内容中的一些小词,比如supreme、Facebook、Apple Computer这些品牌名称、公司名字都是很好的素材,只不过被我们忽略和轻视了。「小词大用」真的可以让句子立刻丰富起来。

建立语料库,积累输入,变成输出。

一定要有自己的语料库,看到的好的、高质量的输入,无论是词、句子,都要录入进来,形成一个“永续积累”,慢慢的,谈资和表达都会丰富起来, 变成一个“有料”的人。

记住核心表达和词串,高效提升日常表达。

我们的日常表达中,主流场景力需要用到的句子框架其实是有限个数。这些有限个数的核心句型和词串才是我们第一时间应该积累和掌握下来的。注意,是有限个数哦,所以从一个开放问题转变成一个封闭的有解问题,会让问题本身的难度大大降低。

在这里要感谢一下在清华经管学院学习的经历,把无解变成有解,把开放变成封闭的「降维」思考方式,是在这里学到最重要收获之一。

清华经管学院2015毕业典礼

3、English Mindset-建立用英语思考、造句、输出的思维方式。

一提到mindset,提到思维方式,估计会有不少人觉得「虚」,甚至有点怕,觉得太难理解。其实,不是,这里的mindset,其实是一种习惯和自然的条件反射,并不上升到「形而上」的大理论层面,而是具体的行为方式。也就是如何能够让我们自己第一时间就用英语来思考我们要讲什么、怎样造句,并讲出来的一套具体方法论。

做到了这样的状态,就可以说,我们具备了「English Mindset」,具备了英语思维。

做到这样的状态,我觉得重点有三个能力和意识需要具备。

把「元句型」存在脑子里,时刻准备着。

这一点,尤其适用于主观表达意愿比较强的、经常以“我”为中心沟通交流的朋友和同学。你会发现,这样的一个「元句型」其实会让你省去很多「我想讲什么」的纠结,保持一个对话和表达的流畅性和效率。其实这一点,有点像「Rap」里的「Flow」,也有点像我们一直在「托福口语」备考独立问题时,强调的「一个素材回答所有题目」的思考逻辑和备考方法。

注意,「一个素材回答所有题目」的秒杀方法,绝不是遇到什么场景都生搬硬套。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里,我贴上来一个「托福口语秒杀」的讲解视频,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你会发现不同的思考角度和输出思路的。

努力提高口语的同时,听力一定一定(就是两个,不是笔误)要跟上,否则很快会有瓶颈。

这一点,一定要强调,因为很多人enjoy「说口语」,确不那么喜欢、也不那么重视听别人讲。记住,语言的学习,一定是「输出基于输入」,输入永远在先,输入也永远要update,否则一定阻碍输出。

而这里我强调的输入,可以直接简单理解成「听力」。你会发现很多人背诵的熟练、表达的地道、发音也很棒,但是就是听不懂老外讲话,这会让自己很尴尬的,会觉得「老子明明会讲,就是因为听不懂你说的,才不知道要讲什么」。而听力的大意理解、逻辑捕捉、框架的掌握,都是真正流利表达和顺畅沟通的重要基础。

比如“路标词”就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但是经常被听力学习者忽略,这一点一定要杜绝,把听力的练习和学习上升到和口语一样的重要层级,必不可少。

学会英语造句的根本逻辑,不再需要中文翻译过程。

很多人会说自己讲英语之前,先要用中文先组织语言,然后翻译成英文,这其实不是必要的。造成这个「阻力」的原因主要在于对英语句子的造句逻辑理解不到位,或者叫理解复杂了。试想,给你一个很复杂的中文句子,你能一定正确地分析出句子成分吗?不见得。但是你就是会说。而且,你再问问自己,平时讲得中文句子之间,每句和每句有特别大的框架上的不同吗?貌似也没有吧,所以变化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多。

英语也是一样,甚至更简单(因为英语的句法比中文的简单)。你只要掌握英语造句的最惯用逻辑(之前没有人告诉你)和存储一个之前提到的「元句型」,就会很大程度上地跨越「需要翻译」的这个过程。

而这个逻辑的顺序就是,找到自己热爱的内容、背诵、改写、套入「元句型」、造句输出。这样一来,你一定会爱上学习英语和口语表达。而“天生热爱”的状态也是让你持续进步的动力和养料。这一点,我在发布会上就和用户们分享过。

另外,还需要强调一点,就是方法有了,输出(练习)的量不能少,这一点没有捷径。只听我讲能吸收5%、背诵知识能吸收15%,只有用出来才能理解75%以上。我自己也一样,为了让自己保持状态,我到今天都经常录制课程,让自己的理解深化,并更加到位地总结、提炼、分享。这已经成了我热爱做的事情,我自己很享受、很投入、很有收获。期待你们也一样。

好,整体总结一下,我上面其实一共说了9点,三个大点,分别对应3个小点。大致内容如下:

掌握完美发音的三个本质方法

洞察发音本质,学会对声音的高效模仿;

量化发音技巧,四步讲出地道语音语调;

解密五大技巧,美式发音完美呈现。

学会流利表达的三条最短路径

扔掉词汇书,学会和美国人一样小词大用;

建立语料库,将身边一切输入有效变成输出;

巧用核心词串,日常表达、演讲面试全 hold 住。

构建英语思维的三种认知升级

撕掉语法书,掌握决定语言效率的元句型;

定位路标词,实现听力口语瞬间双提升;

揭示英语造句底层逻辑,学会无需翻译过程的英语输出。

相信我,学好英语,你的人生一定比我的精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