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与未来,文化与创造力 | 米读


时间与未来,文化与创造力 | 米读_腾讯视频


米读第10期,谈不上里程碑,只是一个时间节点。本期解读,《小哲学:如何思考普通的事物》。


本书所标注的分类,依然是哲学。最近,我好像跟哲学杠上了…其实不是的。我也是被书名骗了,一点儿也不“小”,可是没有那么容易读懂。当我看到本书密密麻麻的文字时,还觉得有点可怕…但我解读本书的原因,还是由于作者本人的初衷:尽可能用简明的语言,去解释我们的日常事物。作者本人是捷克当代著名哲学家、翻译家,还曾有参选总统的经历。所以,本书可能不是凡人一次可以吃透的…


我精选了三节,并在作者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简化。




1、时间

时间是什么?亚里士多德说过,时间是关于前后运动的数。

时间,是“此刻”,但“我的此刻”只有自己可以体验;所以更加科学的思考,“此刻”应该是沿着时间线移动的点。

时间,也是“现在”,却并非是时间线上的某点,而应该具有一定的深度、广度、跨度。“现在”一词源自拉丁语,意为“我的面前”,表示在特定时刻面对、参与、关注的东西。

现在连接了过去和未来。过去被称为“滞留”,就是之前的现在。比如,电影结束了,成为一段封闭的时间,才成为了我的“过去”。过去,不同于记忆。记忆不是线性的事件,或者过去时间的连续踪迹。因为记忆既不连续,也没有刻着日期。

未来则被称为“前摄”。而未来如何成为现在,取决于如何实现。首先,是投入计划、想法和活动;其次遇到非主动选择的事情、限制、障碍,以及意想不到的机会。最后,与特定环境碰撞和磨合,发生一些真实的事情,未来才可能成为现实。


说到时间本质。首先是,“人生有限”本质。我们都会预测未来可能性。明天、下周、明年、十年后分别去做什么,但五十年以后肯定就不在世了。人确信自己一定会离开这个世界,所以常常觉得“没有时间”。

生命有限,是另一个本质。于是,我们尝试把生命塑造成整体形态。塑造成一个整体、一种形式,更准确的说,是具有同一时间形式的完整故事。把生活看成一个整体,就应该以某种形式一直处于现在。为了串成整个故事情节,需要做到:

1、坦白面对过去,2、行动准则,将来不羞愧,3、故事连贯要素:履行承诺。

时间会被共享。首先是当下,相遇之时才会接触世界、认识他人。我们需要同步。比如发令枪,是一个声音事件,也是共同标记。承诺,也实现时间共享。通过承诺,建立时间共同体。因此才有了通用的计时方法,格林尼治标准时间。



2、文明、文化和宗教

“文明”一词源自拉丁语公民和城市。原因是,在城市里,人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建立社群,进行稳妥的例行日常。所以文明层是平凡日常的领域。特点是,无须深思熟虑,具备选择可能性,效仿他人行为,以及使用操作指南。特质是,依赖既有模式,不必思前想后。最大优势在于,固定模式易于掌握。因此,现代文明得以全世界传播:只是发明得到了应用,而不是创造了发明。

文明层无法独立存在,通常被掩盖。因为操控事物,显得轻而易举、方便省事。


“文化”一词源自拉丁语栽培。是说,文化代表无法自产之物。而照管它们,必须凭借毅力和意志,并且通常结果不会立竿见影。文化范围,狭义的包括戏剧、文学、博物馆、画廊等;广义的,则是任何栽培专业和手艺的地方。投身任何领域,解决问题同时感受喜悦。

文化层,服务于文明层,是生活和世界的创意之层。文化层,参与的是少数人。富有创造力者脱颖而出,却举步维艰。因为他们通常是人们嘲笑、嫉妒、幼稚模仿的对象。受人轻视、灰心丧气,却只有专注于自己的独特性,从而过度补偿消极感受。

但事实是,创造力才是现代社会的最珍贵财富,才是物质成功的主要前提,才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因。所谓不实际才是实际的根本。


宗教,产生一切文化活动。诸如,建筑、戏剧、舞蹈、音乐、诗歌。宗教层,形成了一个连续性层面。它推广独立个体概念:以良知为引导,对行为负责。

宗教渐渐失去了吸引力。是因为,现代社会提供整体安全保障:危机时刻,只需重点关注自助方面;而古代社会生命朝不保夕:春日,需要庆祝活动和集体盛会,冬日,则焦虑不安和祈求帮助。

但任何社会,无法摒弃宗教。它是无条件关系的基础:不会带来直接好处,却经受得住任何境遇。它给人类自由带来意义:看到他人需要,看到勇敢、纯洁、谦虚、无私的美好。


3、语言与思想

有关语言理论。首先,通常将语言等同于沟通和传递思想。其次,是联系一套语言法则。最后,是存在计算机隐喻,编程“语言”“信息”和“编码”。


语言的发展过程。任何体验,最早是无言的。体验由事物和成分组成,同时包括对其他事物的参照和关联。而“仔细考虑并整理”,是从一端开始分割成分,成分之间彼此独立和联系;目的是为了谈论和写出来。

思维的开端,是需要表达。“明白晓畅地表达”,是将事物分解打散,加以整理:分清重点和先后。只有经过梳理,才被称为“思想”。成就思想,本身艰辛。旅程漫长:只有旅程结束,才清楚是否值得。下大功夫:包含10%的天赋和想法,和90%的努力和苦功。每种创造性工作,需要掌握合适语言,以完成上述90%的工作:音乐家掌握乐音,数学家掌握符号,诗人掌握平实语言。(这里会让我反思,什么事平实语言。)


语言规则。基本规则,包括拼写、词汇和特殊规则。词汇有各类词性,我们都可以轻易区分名词和动词,还有其中的主谓宾。同样也存在谚语、成语,体现特殊规则:没有主谓宾,并且浅显易懂。

语言规则的区别,是在于,学习第二语言才会去理解,而母语通常是偶然学会。原因是,规则同时支配语言和控制思维方式。无论实物和非实物,我们都用名词描述。而我们对世界的看法,都束缚于语言和语言规则。


每种语言,具有各自的特殊“编码”。具有语音系统,“字母表”,区分发音和不发音。具有词汇。每个人都有特有词汇。而不同个体,词汇量的大小和范围不同。词汇量的大小,则经由阅读和学习发展变化。具有语言结构。表达方式,负责整体体验的解析。例如“乌鸦飞过”,划分为名词“乌鸦”,行为“飞过”,还有“乌鸦是黑色的”。名词,负责相关特性。特定名词表达事物特性,不同形式的名词,则区分有生命和无生命。许多语言,具有语法性别。比如,德语的阳性、阴性、中性,法语的阳性和阴性。区分过程,作为母语通常不会犯错,但作为外语却是雷区。例如名词“太阳”:捷克语中性,德语阴性,法语则是阳性。由此得出一个结论:语法性别是前理性思维的残余,是古代祖先认识世界的踪迹——同时影响思维和说话方式。动词,表示基本关联。说明事物并非一成不变,会自行移动和变形。它是句子的最重要成分。

联系到其他成分。人称,区分三种人称,表示三种基本角色。人称的改变,体现话语内容和意义的天差地别。时态,表示说话的时间和所述动作实际发生的时间之间的关系。它同时包含两个动作之间的关系,或区分完整和不完整动作。时态,是思维基本类别之一。比如,“我曾有”和“我将有”,都代表“我现在没有”。

语言的抽象思维,通过语态和否定实现。语态,关注对称动作,包含主动和被动。马正在拉车,车正在被马拉。否定,看似简单易行却十分普遍,实则只发生在思维范围并蕴含内在难关。比如,“没有在下雨”,却可以感知到下雨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则是当下不存在的。




尾声

我若说,3大于等于30,是完全不可能的。所有节选的3节,只代表我学有所获的一种展示。


其中,对我来说,最重要的知识点,有两点。第一点,是创造力。如果你正在做着创造力的工作,并且正在经历着被轻视、被嘲笑、被嫉妒。那是因为你处于文化层,不被理解是社会常态。只要清楚自己的重要性即可。第二点,是实现未来。取决于如何实现:投入,并且去遇见,无论是期待和未曾预料的,在特定环境融入或头破血流,真实地去完成事情,最后未来才可能成为现实。


祝各位都可以保有自己的创造力,并早日把未来变成现实。谢谢大家。



以下,是下期解读的书,欢迎大家共同阅读。





作者  

作者简介:达米泰亚,作词人,思维导图痴迷者,快速阅读授权讲师。自诩为中国二十一世纪最好的现代诗诗人,著有未发表诗集《最后的情诗》。追求极简生活,盼有朝一日,生活只剩阅读和写作。人生愿景:以学术心/艺术心,为文化创造和传播,作出自己的贡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2.12 今日完成, 30分钟阅读 50+单词 20分钟练字 2张字帖 1+微信文章 赵鹏聊天 ppt...
    4月的小猴子阅读 124评论 0 0
  • “我累了,我们分手吧”“嗯,祝你幸福” 女孩还是提出了分手,不是不爱,只是对他的爱怕收不回来。 一次寒假工让他们相...
    最美的自己阅读 169评论 0 3
  • 开源节流,是理财的基础。 月薪拖国家平均薪资后腿的你,首先要做的是原始财富的积累和理财知识的储备。 月薪过万的你也...
    灿烂的送送阅读 212评论 0 1
  • 前天,镇子里的电视台通知我们今天要停电一天。我的脑容量就开始不够用。早餐在哪里吃?午餐怎么解决?晚餐又怎么办?头发...
    简儿的十年阅读 30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