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想正儿八经当个作家

导读:这是一篇干货,真的(蜜汁微笑)

 

 

照片中的人叫李永合。

当过外勤协警,做过厨工,理货员,总之没挣到钱。

大部分时间在租来的小房间里写作。

去年9月的某个晚上,我路过这儿,坐在他旁边跟他聊天,买了他一本书送给朋友,经他同意后又顺手拍了张照,还有我的水杯在摔碎的前半小时很荣幸入了境。

这是他的第一本书,从2009年4月写到2015年10月,六年的漫长旅程,因为我不太爱读小说,所以并没有细看,但是这场遇见的确很“温柔”。

不知道是否也有人如他这般,在现实生活的重压里依旧奋不顾身投身写作事业。

我不试图用文学、梦想来框住这个问题,从实用的角度来看,我很想讨论咱们如何才能正儿八经当个作家?

 

 


第一,你就写呗

咱们对作家的理解,大多是“从事文学创作且取得成就”,“取得成就”是“你是个作家”的前提:比如艺术家、文学家、物理学家等,我们以为冠之以“家”就是你取得成就了。最后大家只关注“某某家”,而非“某某”。但是,到了这个自媒体如洪水猛兽席卷我国人手机的年代,writer更能直观表达作家的含义,小学老师教的,作家不就是“写的人”嘛。

但是,写谁不会啊,坚持写就pass掉了一大~~波人。

比如我。

07年博客风声水起时我也注册博客啊,结果瞎煽情写了几篇没人看就就停;

11年LOFTER刚推出内测,我瞎猫碰耗子拿到第一批内测资格,注册账号写了两天,又停;

12年微信内容创业刚起来,我也很想搞自媒体,跟朋友合计着合计着,就没下文了。

直到今天以前,结果全是一个一个大大的STOP。

别告诉我梦想着写作却只说不做的人只有我一个(TOT)

你看吧,失败的经历总是无情地看着你,谁让你不动笔呀,动了就别停。

“什么也别想,写下去”,这是我的写作宣言,欢迎你来监督。

 

 

 

第二,用什么写?

说了我写的是干货,还是要强行抖点料出来才行。

关于写作工具,首先,你可以根据你写的作品长度选择工具。如果你写的是长篇小说,你可以选择专门的小说写作软件,比如小黑屋云写作、云帆小说写作助手、写作大师、码宇精灵等,这些软件我看来只有一个好处,就是有!素!材!

其次如果你需要分享+随时记录,你可以选择集阅读、写作、分享于一身的——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轻笔记等,这些软件的好处是你可以随时记录你突然擦出的灵感火花,也以拍照、录音,形式多样,而且你可以分享给好友。

当然了,如果你不知道用什么软件写作,还像我一样傻到去百度“写作软件”,那我还是建议你和我一起回归word、文本文档、手机记事本的大队伍去吧!

理由很简单,就是方便啊。

毕竟不用重新下载软件增加电脑和手机的负担咯

不用登录这个登录那个各种切换耗损心力啊

也不必去百度“最好的写作软件是什么

......

①word:一定要自动登录你的账号啊,云同步同样强,记得打开你的每五分钟就自动保存哈

②手机记事本:这个真的不要太好用了,我曾经下载过各种app企图逼迫我写作以及作日程计划,最后还是回归记事本,我以为它比什么写作软件都好使:每个人手机都有这个吧,也可以插入音频啊图片啊,同样能云同步。

③文本文档(电脑记事本):不用下载不用任何登录,格式都省略了简单粗暴就是为“写”这个行为而生,而且可以放在你的浏览页面上写(抄)比什么都方便啊,无法形容只好啪图:

 

小tip:每个人的写作都不是一挥而就的,当你突然产生一个ideal的时候一定一定一定要随时记下来啊,来不及打字就录音,拍照,反正留下证据,下次想正儿八经写的时候一起呈堂啊!

 


三、咋写?

你想太多了,我要是知道还会是个愣头小白吗......

知乎、简书上写如何写出10万+的,咪蒙助理如何月入5万文章的,在我看来这些都是他们“原始积累”的结果,没有捷径的。

所谓生活是艺术的源泉,随时积累随时写,就是答案。

希望你不要觉得被强迫喝鸡汤了。

 

 

@杨柳

一枚准备在写作路上走更远的青年

微信号:yangliulib,杨柳的酱油台,欢迎一起交流写作心得

图片个人拍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实验三 空间数据库管理 一、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操作,了解地理数据库概念;熟悉地理数据库的结构和地形图的要素类;同时...
    柴柴学长阅读 12,136评论 2 3
  • 今年是暖冬雨经常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每当雨下起来感觉天上人间都在融化 那细细的使世界更安静的雨落在皮肤上给人酥酥软软的...
    占从Zoey阅读 247评论 0 0
  • 锅如果代表婆婆 那勺子就是儿媳 勺子天天陪着锅 锅天天与勺子打交道 时间久了 各自脾气禀性 全都暴露无遗 加上柴米...
    旖旎i阅读 28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