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恋爱or 闪婚

文/六便士芮妮

在我的朋友圈,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但也并非无法解释——漂亮的女人结婚早,而且还是通过相亲的闪婚。

我的A朋友,五官立体,身材均匀,善解人意,各方面条件都不差,去年结的婚。最近,在一次微信闲聊中,偶尔问起她和她老公怎么认识的,她很爽快的回答我,相亲。

当下,我是吃惊的,从认识她的第一天,我就没觉得她会去相亲,她需要相亲吗?反正我是认为相亲离她十万八千里远,或许,在我的观念中,还留存着“嫁不出去的平凡女才需要去相亲”的老想法。

她的回答很实诚,她告诉我,相亲方便,双方家长都认识,就不用担心门不当户不对,势均力敌,家长这关就过去了,去见了面,也挺投机的,在学校找的那些,不靠谱,要不劈腿,要不脚踏两条船,相亲针对性强,省了很多事,男方条件不错,虽然长得普通,能聊得来就够了,算是一件事解决了。

从她的话语中,我可以很深刻的感到,一种“解决”的轻松感,丝毫没有恋爱婚姻的甜蜜,对于她而言,是把一件大事完成了,有时候,这话里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让我禁不起拿她和我的B朋友做比较。

我的B朋友,是属于淹没在人群里的那类人——长得很平凡,家境很平凡,标准的处女座。28年来,没谈过恋爱,据我知道,认识她10年了,也就只有一个追求者,还把她当作了备胎。

B朋友人是很好的,性格也很好,就是没什么异性缘,我倒是提过让她去相亲的事,毕竟年龄大了,关键还在于她环抱一颗恋爱的心。

她给我的理由也很充分,相亲目的性太强了,她想要自己恋爱。

终于,B朋友在新公司里和一个大自己5、6岁的老员工谈起了恋爱,爱得很低调,也从不晒照片。

男朋友是贵州人,坦白讲,家境不好,在杭州混了几年,依旧在这家小公司里打打杂,没啥钱,也没有啥长相。一开始,我都不觉得B朋友会喜欢他,后来一想,很残忍地说,单身久了,有个人追,都不用追,就到手了。

现在也在一起快一年多了,两人也到了不是玩玩的岁数了,然而,B朋友从没设想过结婚,因为她比任何人都清楚,男方经济基础不行,根本结不了婚,负担不起。

我问她,自由恋爱比相亲值得吗?她意味深长地冲我笑了笑。

享受恋爱的滋味,我很理解B朋友的那句“针对性太强了”,也很明白A朋友的“相亲方便”。

A朋友嫁的不错,生活开销都不用自己操心,B朋友没敢提结婚,也没打算让自己老妈知道,也不知道到时候家庭这方会带去多大的阻力。

再来来讲我的C朋友。

这个姑娘,我着实心疼,是读大学的同学,整个班级就是她读书认真,不迟到,不早退,穿着朴实,一张月牙儿眼笑眯眯,待人和善。

在读书的时候。我以为她会毕了业,继续在深造,可是家里条件有限,毕了业,她就回到了家乡乐清,我们也没什么机会再见面,就留了电话,加了微信,这么几年,没怎么联系。

年前,我倒是很意外地收到她的微信,她问我,有去相亲嘛,我回答她,没有,老妈也没催,她很意外地表示,很羡慕我。

在微信聊天中,她说抵不住爸妈的唠叨,决定去相亲,这个男孩很普通,没啥感觉,父母说很好,很般配。

过了没一个礼拜,她又对我说,她订婚了,连礼也收了,我当时脸上就是一个大写的“Excuse me”,也很明显,她说的是实话,她没有喜悦,有的更多的是无奈和茫然,我也没法说些什么,就问了句:“你爱他吗?他对你好吗?”

她提不起兴致地告诉我,目前没感觉,男的还行。

已经是11月了,这几个月我一直很想联系她,就是怕问了尴尬,前两天,我还是发了个问候过去,很快她回复了我。

她告诉我,她年后就跟他去了北京,他和他家人在早市卖老年衣服,生意不好,很辛苦,刚去的时候,她还每天4点起床帮他们,后来就不去了,在北京没有工作,偶尔回乐清,但是老妈不让她久呆,她过得不开心,男方妈妈嫌弃她不打扮,爷爷又老是看她不顺眼,她在那没什么自由,男的对她还行,但是更多的像是朋友,没有爱。

虽然别人家的事,作为局外人还是少插手,但我忍不住的问,未来的几十年,没有爱怎么一起过日子?

C朋友这才透露出自己的父母在大二的时候离了婚。

可那又如何?我说,你考虑清楚了,还没结婚,他们家里人就这么不待见你了,以后怎么过,再说你又不爱他,分了吧!

她支支吾吾回复我,说是已经是他的人了。

我无奈地在这一边叹息,也许这就是她的命。

还有个D朋友,我也很想分享下,她和她老公也是相亲认识的,双方家长是朋友,撮合了一下,觉得还行,就立马结了婚,又很快怀了宝宝,真是一年前都很不认识,一年后你已是我孩子的爹。

她老公和我有一面之缘,下班回家到我这儿帮她老婆拿东西,还要再送过去,来回一折腾就要一个半小时,我在短信里猛夸她老公。

她却很意外地告诉我,因为闪婚,刚结婚那段时间真心不容易,到现在还在磨合。

我立马顿悟了,就从她的字语间,我便深深能感受到婚姻的相处也并没有外人看得那么愉悦。

相亲闪婚,因为已经是夫妻了,所以比起男女朋友的相处了解,多了份压力和承诺中的“必须”,仿佛是唯一的路子,即使是山路十八弯也得硬着头皮走。

A,B,C,D朋友,还有E,F,G,无论是谁,各自都有各自的选择,做出了选择,就只能义无反顾地往前走,我不能说A朋友嫁得好,也不能说B朋友就会不幸福,路还长着,里面有各种变数,C朋友的话语中,也许她还没意识到,短短的几个月,她对他已经有了感情,虽不能断章取义说是爱情,但也非可以轻易舍弃的,正如我所说的“是缘分,是宿命”,D朋友一直是很现实的,比A朋友对未来更加的现实,倒是有种现实的绝望,所以她已经不会去苛求“有钱过好日子”的念头,在她的生活中,只有努力解决,继续过好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