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这套组合拳,可以把面试官给问懵逼了,你要不要试试?

下面列表里的问题对于参加技术面试的人来说可能有些用。列表里的问题并不一定适用于某个特定的职位或者工作类型,也没有排序 最开始的时候这只是我自己的问题列表,但是慢慢地添加了一些我觉得可能让我对这家公司亮红牌的问题。我也注意到被我面试的人提问我的问题太少了,感觉他们挺浪费机会的。

如果你问过的问题没有被列出来,请提交一个 PR。

预期使用方式

检查一下哪些问题你感兴趣

检查一下哪些是你可以自己在网上找到答案的

找不到的话就向面试官提问

绝对不要想把这个列表里的每个问题都问一遍。(尊重面试官的时间,而且你可以通过查找已经发布的答案来显示 你的主动性)

请记住事情总是灵活的,组织的结构调整也会经常发生。拥有一个 bug 追踪系统并不会保证高效处理 bug。CI/CD (持续集成系统) 也不一定保证交付时间会很短。

职责

On-call (电话值班)的计划或者规定是什么?值班或者遇到问题加班时候有加班费吗?

我的日常工作是什么?

有给我设定的特定目标吗?

团队里面初级和高级工程师的比例是多少?(有计划改变吗)

入职培训 (onboarding) 会是什么样的?

每个开发者有多大的自由来做出决定?

在你看来,这个工作做到什么程度算成功?

你期望我在最初的一个月 / 三个月能够完成什么?

试用期结束的时候,你会怎么样衡量我的绩效?

自己单独的开发活动和按部就班工作的比例大概是怎样的?

一个典型的一天或者一周的工作是怎样安排的?

对我的申请你有什么疑虑么?

在这份工作上,我将会和谁紧密合作?

我的直接上级他们的上级都是什么样的管理风格?(事无巨细还是着眼宏观)

我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如何发展?会有哪些机会?

每天预期 / 核心工作时间是多少小时?

我入职的岗位是新增还是接替之前离职的同事?(是否有技术债需要还)?(zh)

入职之后在哪个项目组,项目是新成立还是已有的?(zh)

技术

公司常用的技术栈是什么?

你们怎么使用源码控制系统?

你们怎么测试代码?

你们怎么追踪 bug?

你们怎样监控项目?

你们怎么集成和部署代码改动?是使用持续集成和持续部署吗 (CI/CD)?

你们的基础设施搭建在版本管理系统里吗?或者是代码化的吗?

从计划到完成一项任务的工作流是什么样的?

你们如何准备故障恢复?

有标准的开发环境吗?是强制的吗?

你们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来给产品搭建一个本地测试环境?(分钟 / 小时 / 天)

你们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来响应代码或者依赖中的安全问题?

所有的开发者都可以使用他们电脑的本地管理员权限吗?

介绍一下你们的技术原则或者展望。

你们的代码有开发文档吗?有没有单独的供消费者阅读的文档?

你们有更高层次的文档吗?比如说 ER 图,数据库范式

你们使用静态代码分析吗?

你们如何管理内部和外部的数字资产?

你们如何管理依赖?

公司是否有技术分享交流活动?有的话,多久一次呢?(zh)

你们的数据库是怎么进行版本控制的?(zh)

业务需求有没有文档记录?是如何记录的?(zh)

团队

工作是怎么组织的?

团队内 / 团队间的交流通常是怎样的?

你们时候使用工具来做项目组织?你的实际体会是什么?

如果遇到不同的意见怎样处理?

谁来设定优先级 / 计划?

如果团队没能赶上预期发布日期怎么办?

每周都会开什么类型的会议?

会有定期的和上级的一对一谈话吗?

产品 / 服务的规划是什么样的?(n 周一发布 / 持续部署 / 多个发布流 / ...)

生产环境发生事故了怎么办?是否有不批评人而分析问题的文化?

有没有一些团队正在经历还尚待解决的挑战?

你们如何跟踪进度?

预期和目标是如何设定的?谁来设定?

Code Review 如何实施?

给我介绍下团队里一个典型的 sprint

你们如何平衡技术和商业目标?

你们如何共享知识?

团队有多大?

公司技术团队的架构和人员组成?(zh)

团队内开发、产品、运营哪一方是需求的主要提出方?哪一方更强势?(zh)

问未来的同事

开发者倾向于从哪里学习?

你对在这里工作最满意的地方是?

最不满意的呢?

如果可以的话,你想改变哪里?

团队最老的成员在这里多久了?

公司

公司为什么在招人?(产品发展 / 新产品 / 波动...)

有没有会议 / 旅行预算?使用的规定是什么?

晋升流程是怎样的?要求 / 预期是怎样沟通的?

绩效评估流程是怎样的?

技术和管理两条职业路径是分开的吗?

对于多元化招聘的现状或者观点是什么?

有公司级别的学习资源吗?比如电子书订阅或者在线课程?

有获取证书的预算吗?

公司的成熟度如何?(早期寻找方向 / 有内容的工作 / 维护中 / ...)

我可以为开源项目做贡献吗?是否需要审批?

你认为公司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公司的大多数员工是如何看待整洁代码的?

你上次注意到有人成长是什么时候?他们在哪方面成长了?

在这里成功的定义是什么?如何衡量成功?

有体育活动或者团建么?

有内部的黑客马拉松活动吗?

公司支持开源项目吗?

有竞业限制或者保密协议需要签吗?

你们认为公司文化中的空白是什么?

能够跟我说一公司处于不良情况,以及如何处理的故事吗?

您在这工作了多久了?您觉得体验如何?(zh)

大家为什么会喜欢这里?(zh)

公司的调薪制度是如何的?(zh)

社会问题

你们关于多元化招聘什么看法?

你们的公司文化如何?你认为有什么空白么?

这里的工作生活平衡地怎么样?

公司对气候变化有什么态度吗?

冲突

不同的意见如何处理?

如果被退回了会怎样?(“这个在预计的时间内做不完”)

当团队有压力并且在超负荷工作的时候怎么处理?

如果有人注意到了在流程或者技术等其他方面又改进的地方,怎么办?

当管理层的预期和工程师的绩效之间有差距的时候如何处理?

能给我讲一个公司深处有毒环境以及如何处理的故事吗?

商业

你们现在盈利吗?

如果没有的话,还需要多久?

公司的资金来源是什么?谁影响或者制定高层计划或方向?

你们如何挣钱?

什么阻止了你们挣更多的钱?

公司未来一年的增长计划怎样?五年呢?

你们认为什么是你们的竞争优势?

你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公司未来的商业规划是怎样的?有上市的计划吗?(zh)

远程工作

远程工作和办公室工作的比例是多少?

公司提供硬件吗?更新计划如何?

使用自己的硬件办公可以吗?现在有政策吗?

额外的附件和家具可以通过公司购买吗?这方面是否有预算?

有共享办公或者上网的预算吗?

多久需要去一次办公室?

公司的会议室是否一直是视频会议就绪的?

办公室布局

办公室的布局如何?(开放的 / 小隔间 / 独立办公室)

有没有支持 / 市场 / 或者其他需要大量打电话的团队在我的团队旁边办公?

终极问题

这份工作 / 团队 / 公司最好和最坏的方面是?

你最开始为什么选择了这家公司?

你为什么留在这家公司?

待遇

如果有奖金计划的话,奖金如何分配?

如果有奖金计划的话,过去的几年里通常会发百分之多少的奖金?

有五险一金或者其他退休养老金等福利吗?如果有的话,公司有配套的商业保险吗?

有什么医疗保险吗?如果有的话何时开始?

更换工作地点,公司付费吗?

休假

带薪休假时间有多久?

病假和事假是分开的还是一起算?

我可以提前使用假期时间吗?也就是说应休假期是负的?

假期的更新策略是什么样的?也就是说未休的假期能否滚入下一周期

照顾小孩的政策如何?

无薪休假政策是什么样的?

学术性休假政策是怎么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