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过去的少年

回到过去的少年

外景 少年A的姥姥家门口 日景 晴

上午的光景,天空泛着白光。一片片平房区。远远地有三三两两的居民走过。

少年A的母亲老四走在前面。母亲大约五十岁,少年A十七八岁。

少年A提着一箱鸡蛋,一箱牛肉,不情愿地慢吞吞跟在后面,距离拖得略远。

母亲回过头等他。

母亲:快着些!

两人进了大门。门里传出一阵迎接的喧闹。

“回来了!”“回来了。”“老四回来了。”“怎么还带东西。”......

外景 姥姥家的院子 日景 晴

这套平房有三间房、一个厨房、一个茅厕、一个储物间,四面墙围出一个露天小院。院里有两棵树,一个鸡圈。各房的门都敞着,院子里有十多个中年人,四五个小孩。

姥姥回厨房做饭。老五、老六、老七三个闺女在厨房里帮厨。

小孩子追闹着跑出了院子,老三追到门口对外面喊话:都慢些跑!

大姨夫、二姨夫、三姨夫、八舅在堂屋里端杯站着说话。

老大在收拾桌子。八舅妈在旁边给她帮忙。

老二蹲在院子一角、厨房门边剥蒜,对着厨房喊:“哎,妈,咱爸啥时候回来啊。”

厨房一片忙乱,里面传出姥姥的声音:“这人一打牌就忘了时间!叫小孩去叫他!”

老三走回来跟老四唠嗑。

五姨夫、六姨夫、七姨夫在院子里讨论前屋的房子遮住了姥姥家院子里的阳光,少年A从他们身边走过时,他们三个冷冷地看着他。

少年A迈步走进堂屋,八舅转过来身跟他说话。

八舅四十多岁,却很显老,常年暴晒和疲劳过度的面容,下垂的眼角。少年A微微有些发怔。大姨夫、二姨夫、三姨夫也都同时扭过脸来看着他,老大面无表情,老二微笑,老三目光坚定。

八舅刚一开口,所有的声音都消失了。八舅继续对少年A说着话,嘴巴开合着。

少年A发怔。

(此处建议用摇镜头)所有的人依旧都在继续交谈,个别人有所走动。但是依旧不存在声音。完全的,彻底的寂静。

镜头回到舅舅的脸上。伴随着两下曝光,镜头晃了一下。

声音恢复了。所有的人声都继续作响。

少年A:我知道了,舅舅,我会记住的。

舅舅:好,去吧。(拍少年A的肩膀)

A转身走开。

外景 (同上)

正午光景,院子里两三个矮方桌拼在一起,上面摆满了菜盘。人们围桌坐在小板凳上,正位坐着姥爷,姥爷旁边的座位以男人和小孩为主。女人或坐在边角,或捧碗站着,还有的继续在厨房忙活。

男人们举着杯子高谈阔论。小孩子们边吃边偷偷嬉笑玩闹。女人们边吃边管孩子。

少年A吃了少量饭菜,面露不耐烦,片刻,站起身。

所有人都看他。

老三:小A怎么不吃啦!吃那么少!

小A:我吃饱了。

小A往门外走。

母亲老四:干啥去!

小A:出去转转。

母亲老四:上哪去转!

小A已经出了门,不再回话。

三姨妈拉老四:别管他了。

外景 居民街道 日景 晴        转        外景 麦田夹着的公路 傍晚 晴

空荡荡的街道,两边是居民平房,每隔N米有个电线杆。

少年A边走边打电话。

少年A(不耐烦地):好了好了,我知道了,我记住了!别老是给我打那么多电话了!

少年A把手机塞进裤兜。

少年A边走边自言自语:管他什么家人亲戚,(恰好走到一处电线杆旁)我只希望谁都别来烦我(对电线杆气愤地踢了一脚)。

少年A低着头继续往前走。

少年A周围的景象渐渐变了。天空变成红色,布满了火烧云。周围的民居建筑消失了,变作空旷的麦田。脚下的路由水泥地变作了黑色的柏油路,长长地延伸至远方。

少年A猛然惊觉,少年A看看身后,也是长长的延伸至天边的柏油路。少年A退两步,居民平房依旧在,他又回到了之前的世界。这好像是两个被拦腰截断然后拼凑在一起的空间。少年A感到惊奇喜悦,他握着拳三步并作两步朝前跑去,冲进那个火烧云的世界。

外景 麦田夹着的公路 傍晚 晴

一家三口在公路上遛狗,父母很年轻,往前走得很远了,小女孩十岁左右。狗狗品种、大小不一,有五只。

突然出现在A面前的狗让A猝不及防地摔坐在了地上,狗狗们好奇地凑上来嗅他,含住他的手臂。

小女孩小粒扭过来头看到了他,往他这边走。

小粒:别怕,他们不咬人的。

A:哦,我不怕狗。

小粒(笑):那你怎么吓得都摔倒了?

A:我刚才没看见它们。

小粒(笑)。

A:你这么小的丫头还笑我。

小粒:我小?你看我有多大?

A:你看起来像十一二岁,上五六年级或者初一,六年级和初一尽管只差一个年级,气质相差也很大。你看着很聪明,但你脸上写满了稚气。所以你应该是五六年级。

小粒:我是五年级,你猜得差不离。可你说我小,你不也一样大小么。

A赫然发现自己变作了十岁左右的小男孩。

小粒(笑):喂,你怎么啦。

A:我......我变小了。

小粒笑而不解地看着他。

外景 小城街道 晚上 晴

小粒:你干嘛跟着我呀?

A:我,我没有家。

小粒看向父母。

父母歪歪头皱眉笑。

内景 小粒家客厅 夜景

A被安置在沙发上。

小粒:你就在这睡吧,明天跟我一起去学校。

小粒转身进自己房间关上门了。

外景 小学校园 日景

A跟着小粒进学校,A满是怀念感慨地看校园。

小粒走在前面,A落在后面,A一路小跑跟过去。

内景 教室 日景

A坐在小粒旁边的座位上上课,A惊喜又怀念地四处探望。

内景 小粒家客厅 夜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